马德里双雄出局:皇马重振旗鼓易 马竞面临危机

武一帆03-14 22:28

体坛周报记者武一帆报道

一滴苦酒,史书一册;一滴热血,丰碑一座。随着马德里双雄双双被逆转淘汰,欧冠历史又翻过一页。三连冠和马德里德比都成为过去,巴萨则要代表西甲单挑英超和欧陆豪强。西甲衰退了?就像年年总结英超为什么总是窝里横却外战不力,过于片面。只能说西甲三强恰好同时赶上一个历史周期的低谷,一个青黄不接的年代。

皇马和马竞的起伏波形趋近,缘于两队在10至6年前的投资力度和准确度。皇马的C罗、莫德里奇、本泽马、贝尔和卡塞米罗等人成为称霸欧洲的基石。马竞的戈丁、加比、胡安弗兰、菲利佩、迭戈·科斯塔以及一群青训人才的爆发也是西蒙尼最可信赖的忠臣。两家俱乐部当然也意识到阵容应该更新了,却各自出现了问题。皇马的换代工作原本有条不紊,成绩上的“阵痛”也应该在上赛季体现,但连续第3座欧冠又把大家的胃口和傲气吊到了巅峰。同时,伊斯科、阿森西奥和塞瓦略斯这些本土球员同时出现低迷,加上以洛佩特吉替换齐达内从选择到方法都不甚考究,造成了本赛季大崩盘。试想,若上赛季皇马一冠未得,本赛季这出戏可能会恰好反着去演。

马竞在教练的问题上从来没都动过别的心思,但引援上却一直买一直错。自2013-14赛季马竞拿到西甲冠军和欧冠亚军,俱乐部决意不惜以出售部分股份和增加债务为代价,持续加大引援投资,到本赛季支出项已累计达到5.6亿欧元。但这5年间引进的球员中,真正成为顶梁柱的只有格列兹曼、奥布拉克、罗德里以及“二进宫”的菲利佩。回想起来,打了一年主力就转卖给尤文的曼朱基齐,实际上比后来哪个中锋都要强。年年当冤大头,马竞不但阵容老化的问题没解决,财务压力也越来越大。然而不得不承认,就算是吃老本,马竞年年能在联赛和预算远超自己的两强较劲,欧冠再进决赛,欧联捧冠,确实是了不起的成就。

同样是阵容青黄不接,马竞比皇马还多了个薪水架构失衡的问题。为了保住“当家人”格列兹曼和西蒙尼,马竞几次给两人续约并大幅提高薪水。如果部分媒体的爆料内容属实,两人的税后年薪总计达到4000万欧元,而马竞全队的工资帽上限是3亿欧元。长期处于养伤状态的迭戈·科斯塔年薪850万欧元,而签了超长合同的萨乌尔为500万,卢卡斯和科雷亚都在200万档,戏份越来越多的托马斯工资只有100万欧元!难怪卢卡斯说什么也不愿留下,想去拜仁——他可是世界杯冠军主力。

大明星拿大头工资,巴萨前几年也面临类似的状况。梅西的薪水是塞尔吉·罗伯托和安蒂蒂的10倍,不过“梅球王”在竞技和商业方面带来的收益也是任何人没法比的。而且巴萨的吸引力也是马竞不能比的,几个亿的赞助说来就来,只看自己愿不愿意卖。在足球全面商业化的时代,没有什么是不能标价的,因此肯花钱终归是没错的。既然豪门都肯花钱,比拼的就是经营手段。

总结下来,马竞此次遭逆转,造成的负面影响是最深远的。西蒙尼的威信前所未有地受到动摇,而俱乐部是否还有余力继续加大投入,而投入能否维持现有水准都是大问题。皇马受到挫折是意料之中的也是阶段性的。或许未来几年都可能拿不到欧冠冠军,但皇马永远都将是欧冠的“种子队”。至于巴萨,相比本赛季的冠军收获,登贝莱的健康状况同等重要。

欧冠  /   西甲  /   皇马  /   马竞  /   巴萨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