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国梁赛前开小灶+减压 孙颖莎粉碎伊藤“三金梦”

李婷04-24 20:04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李婷发自布达佩斯

波澜不惊的布达佩斯世乒赛终于迎来了一场焦点之战——首次参赛的小将孙颖莎正面PK去年引起“乒坛地震”的伊藤美诚,4比1,在布达佩斯首回合的中日对决中,中国队赢得了胜利。

本届世乒赛中国女单五名参赛选手中,丁宁、刘诗雯、王曼昱都曾在去年输给过日本选手伊藤美诚,而和伊藤美诚同龄的孙颖莎倒是不曾败在对方拍下。去年德国公开赛,孙颖莎第二轮以4比3战胜伊藤美诚,并且还把对方打哭了。

作为中国女单头号对手,伊藤美诚签运实在不怎么样,前有孙颖莎、后有王曼昱,她要想向冠军发起冲击,必须先闯过中国两名年轻选手的关卡。世乒赛开赛三日以来,没有意外没有冷门,中国选手迎战的全都是世界二三流对手,直到这场孙颖莎和伊藤美诚的直接对话。

孙颖莎也深知这场球的重要性,因为“刘主席特意陪我一起看了技术录像”。在昨晚针对伊藤美诚的准备会上,刘国梁和李隼一起跟孙颖莎观看了伊藤美诚的录像,之后刘国梁对孙颖莎说:“要是输了就输了,没有关系。”

孙颖莎当然觉得有关系,但是她也知道这场球再重要、自己再紧张还是得打。准备会开完后已经是夜里11点半,孙颖莎在微信里给自己发了一些话语——这是她一直以来的习惯,赛前该注意哪几点,一一写下来,第二天起床就能看见,思路便会很清楚。

关掉微信躺在床上,玩了两把消消乐,看了一小会儿抖音,放松之后孙颖莎一觉睡到了清早,中间几乎没有怎么醒来:“睡得比我想象中好啊,就先尽量让自己放松吧,反正该准备的都准备好了,封闭集训期间每天都在看她的录像,昨晚每个环节都细细过了一遍,她的球都在我脑子里了。”

这场预想中应该十分胶着的比赛,从一开始就进入到孙颖莎的节奏当中,取得完美的3比0领先后,孙颖莎在第四局遭遇到一定挑战,11平、12平、13比15,孙颖莎丢掉一局,不过第五局,孙颖莎发挥出“小魔王”本色,11比2轻取对方,4比1击败了中国女乒在布达佩斯世乒赛头号劲敌。

“这样的比分昨晚也准备到了,教练也告诉我,就算上来是0比2落后也正常,因为这样自己就不会去想比赛,而比赛中我3比0领先,就算输掉一局也没什么事,反正今天我上去就是放开打,毕竟感觉她现在整体实力和比赛感觉还是比我强,我是抱着学习和拼的态度,把自己展现出来就可以了。”

虽然从去年到现在,两次交手自己都获得了胜利,但是孙颖莎依然谦虚地表示伊藤美诚的整体实力还是高于自己:“从德国我赢她到现在,她在进步,我也在进步,但她球与球之间的调节是非常快的,每一个发球都没有重样的,这点确实比我们优秀。”

但即便如此,伊藤美诚还是输了,一方面,孙颖莎觉得伊藤美诚确实今天发挥一般:“她今天比我紧张,所以发挥可能没有之前那么好,我有些球确实也打得出乎她的意料,或者说我的发挥让她想象不到吧,如果是再后面一点的比赛碰到,16进8这样的,她手感上来,可能威胁更大一些。”

而另一方面,也的确是孙颖莎自己打得好,她觉得封闭训练期间队里针对伊藤美诚的研究和训练帮了自己很多:“一个月的封闭训练就是睡醒了吃饭,然后一直练,每天都看到她的照片,每天都在研究她的录像,所以她的球我们都已经非常熟悉了。不过比赛,准备是一方面,在场上是另一方面。”

和伊藤美诚一样19岁,孙颖莎展现了自己老练的一面,赢球后的表情看不出太多的欣喜,分析起比赛来也头头是道,孙颖莎表示自己内心其实还是挺平静的:“如果想要打到最后一天,还有很多场,除了女单还有女双,都需要一场场准备,对我来说,不管对谁,或者打什么位置,都要珍惜这次机会。”

而赛前扬言要拿到三枚金牌的伊藤美诚,女单金牌梦早早破碎,现在也只剩下女双和混双还存在希望了。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