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总决赛换外援是个技术活

邵化谦05-03 14:01

本报评论员 邵化谦

不出意外的话,CBA总决赛将在今天晚上落下帷幕,经过前面3场的较量,广东队已经展示了强大实力,新疆队不可谓不努力,他们三军用命,队长可兰白克·马坎牙齿断了两颗都不去做手术修复,主教练阿的江也在技战术安排上花了不少心思,但3场比赛的下来,新疆全部输球,前两场都是输了19分,上一场输了10分。

以新疆目前的阵容,打不过广东,真的是打不过。

这个时候,包括第四场比赛之前,很多球迷都有这样一个疑问:新疆队的板凳席上不是坐着本赛季常规赛的MVP亚当斯吗?用费尔德已经被证明打不过广东了,为什么不换亚当斯试试?

对啊,本赛季CBA联赛修改了更换外援的规则,球队在常规赛可以更换4次外援,在季后赛可以更换两次外援,而此前常规赛只有两次更换外援的机会,季后赛只能更换一次。

本赛季常规赛,新疆队已经用完了4次更换外援的名额,艾尔·杰弗森、明纳拉斯、哈达迪、斯托克斯,大外援换了又换,季后赛开始前他们又用凯·费尔德换掉了亚当斯,换句话说,他们不怕试错,可到了最关键的总决赛,明明还有一次换外援的机会,新疆却坚持不换外援,其实很值得玩味。

对亚当斯这名外援,新疆球迷可以说又爱又恨,爱他是他曾经帮新疆队拿到过CBA总冠军,在场上打球也称得上兢兢业业,恨他则是因为他的风格打法,在场上总是单打独斗、拒不传球,国内球员只能跟着他折返跑,也让一直号称人员储备丰厚的新疆队,总无法发挥出全部实力。

赛季中期阿的江接手新疆队帅位时,就已经动了要换掉亚当斯的想法,但当时新疆队的大外援是软肋,所以就先内后外,大外援定了之后,他们在季后赛开始前用传球能力出众的费尔德换掉了亚当斯。

季后赛前两轮,费尔德展示了自己在梳理球队进攻上的造诣,新疆队也轻取浙江广厦和辽宁,晋级决赛。

到这个时候,新疆队应该说已经取得了巨大的成功,赛季进行到一半的时候,新疆队还是人心涣散、一片散沙,但通过后期调整,球队逐渐被捏合成了一个整体,最终杀进了决赛。

总决赛第一战,新疆队不出意外的输给了广东,但最让他们头疼的不是球队0比1落后,而是小外援费尔德在比赛中腿部拉伤,虽然并不严重,但已经影响了费尔德在场上的表现。

这个时候,亚当斯还在新疆乌鲁木齐独自训练。此前新疆队将他替换之后,并没有让他回国,而是让他呆在基地,给国内球员做陪练。

为防万一,新疆队给亚当斯订了机票,让他立刻赶赴广东,做好登场准备,但当亚当斯经过一天的奔波,终于抵达东莞后,却提了一个足以激怒整支新疆队的要求,想让我上场可以,再加5万美金。

新疆队出离愤怒了,因为此前亚当斯和球队签订的是全额保障合同,也就是说,即便他被新疆队裁掉了,一场没打,新疆还是要照付他的工资,现在要用他了,他却又坐地起价。

另外,新疆队也和队内几名国内球员进行了沟通,大家都觉得亚当斯打球独,喜欢单干,换他上场,效果可能还不如有伤在身的费尔德。很多人都提到了常规赛新疆主场迎战广东的比赛,亚当斯被广东队全场针对,整场16投仅1中,新疆队也以89比115告负。

有了这样的前车之鉴,新疆队铁了心不换外援,0比1落后的时候不换,0比2落后了还不换,现在0比3落后了,就更没必要换了。事实止,三场比赛打完,新疆队已经打出了自己的精气神,被留用的费尔德表现也很不错,广东队外援马尚·布鲁克斯就说了,“我们应该向新疆队脱帽致敬,他们展现出了顽强的拼搏精神。“

总决赛就快要结束了,要不要更换亚当斯这件事,也会成为这段历史当中的一个不太愉快的注脚,而随着CBA联赛的进步,像亚当斯这样敢坐地起价的外援,肯定会越来越少、直至消失了。

譬如本赛季,外援还是全额保障合同和部分保障合同并存,因为之前签下的旧合同大都是全额保障,但是新签的外援,球队都会与其签下一份5-20场的场次保障合同,新疆队常规赛那几份合同就都是部分保障,外援来了,打了几场球队发现不行,直接就让外援走人了,按场次付薪水即可,打满20场让球队满意了,才会转为全额保障合同。

从这个层面上来说,CBA外援当大爷的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了。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