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篮球对新疆有何意义?五旬老球迷用行动说话

赵伟仑05-04 06:00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赵伟仑乌鲁木齐报道

“新疆是一个多民族的区域,胜利的那一刻,所有人都绽放了笑容,这就是篮球给新疆带来的东西”,从小在这里长大的阿的江,深知这片土地对篮球的热爱,他更是比任何人都明白,篮球之于新疆的意义。

阿指导说:“篮球在新疆这个区域起到的作用比在其他地方更重”。起初听到这番话,我并不理解其中的意义——新疆这片土地固然特殊,但篮球毕竟还是篮球,之于一个地区的影响,真的会有这么大的差别?

带着这个疑问,我踏上了飞往乌鲁木齐的航班,飞向世界上最内陆、距离海洋和海岸线最远的那片土地。这次总决赛,我采访的不仅是两队将帅,无论行在路上还是食在小馆,只要有机会,我就忍不住问问当地百姓:篮球对于新疆,到底意味着什么?

这些天,我听过美女球迷动情讲述:“为了看决赛,我从圣彼得堡特意飞回来!”维族出租司机对我说:“前年第一,今年第二,咋啦?”还有餐厅老板的期待:“明年有了周琦,我们就不怕了!”

但给我印象最深刻的人,是一位名叫王梓聿的新疆铁杆球迷。从他身上,我看到了篮球之于生活的光。

王叔年过半百,留着一头利落的短发,白花花的长须,有一个霸气的称号——“员外叔”。在新疆球迷里,提起员外叔,无人不知无人不晓。有人说他是新疆篮架后的精神领袖,也有人说他是红山体育馆的镇馆之宝。

看了20年新疆比赛的员外,确实有这个资格,球队搬到红山之后,他就一直坐在篮筐后的同一个位置,这一坐就是10年,几乎从未间断。拜访员外叔的路上,不断有球迷和这位时髦的老球迷打招呼问候,我们进行采访的时候,还有两位新疆美女球迷,一直在旁边耐心等待,等着和员外叔攀谈叙旧。

员外的本职工作是从事特种旅游业,每年六月到九月是他最忙的高峰期,10月份刚一闲下来,CBA就开始了,正好能舒舒服服看一个赛季。

球馆小球票贵!员外为球迷谋福利

闲暇之余,员外也努力组织球迷活动,为球迷谋福利。“这么多年,接机和送行已经形成传统了”,员外经常把第一时间从俱乐部获得的航班信息发给大家,于是就有了球迷在机场迎接球队凯旋的画面。

另外,由于红山体育馆只有3800个座位,发售价高,票少,而且还有黄牛的抬价,球迷很难买到性价比较高的球票,以前一些和员外坐在篮筐后的球迷,现在因为经济原因,只能坐在后面,员外就争取向俱乐部多要些折扣,让真正喜欢篮球的球迷能看上球。

但这个情况很快就会有所改变,新疆队已经建造了一座可以容纳1万人左右的新球馆,今年九月份左右就能交工。新球馆位于新疆国际会展中心旁边,离市中心大概5公里。“我们自己也觉得现在这个馆很寒酸,”员外说话向来直言不讳,“新疆球迷真的特期待那个馆。”

篮球之于新疆!多民族的共同话题

新疆百姓如此期待新球馆,可见篮球在这里的重要性,所以我也将心中的那个疑问抛给了员外:篮球对新疆有何意义?他首先提到一个非常客观的因素:地理位置。

很多人从小就喜欢体育,但新疆也没得选择,就这一支能打到全国顶级联赛的球队,其他任何文体项目在新疆几乎都是空白”,员外说道,“因为地域原因,距离比较远,人口比较少,如果在北上广,大家喜欢的东西也分门别类。在这个地方,要想欣赏高水平的比赛,就这一支球队,没得选择。所以,新疆球迷的心也比较齐。”

员外长叹一口气感慨道:“新疆太大了,很多人在外工作,想在五一期间回到乌鲁木齐看场球,太不容易了。

他说篮球对于新疆的意义,就是让这片地区更团结。“球馆里各民族的球迷都有,他们都喜欢一支共同的球队,大家都是因为一个目标——新疆篮球,坐在了一起,”员外说道,“大家谈论着同一个话题,也没有语言障碍,只关注篮球本身的魅力。”

广汇建队20载!未来可期才人辈出

当然,新疆球迷支持球队,也是有理智地支持。今年正值广汇集团成立30年,新疆广汇篮球俱乐部建队20周年,球队很想拿个冠军为两个重要的日子献礼,但球迷很清楚现状,他们从未苛求球队。

我心里很委屈,这个阵容咋冲冠啊!”员外说道,“前面搞来一个那么老的杰弗森,把CBA想太简单了。果不其然,一连串又换了好多外援,也就是国内球员可以,进季后赛了,之后更出乎意料地进入了总决赛。大家都是抱着这样的心态,也没有对球队有过多的要求,拼了就行了。”

这几乎是我问过的所有新疆球迷共同给出的回答,他们对俱乐部今年的成绩非常满意。而且,球队也拥有光明的未来。

往远了说,因为西热、可兰白克和阿不都爱上篮球的孩子越来越多,以前半路出家打篮球的例子也越来越少(阿指导和可兰都是足球出身,西热以前是打拳击),现在的小球员都是科班出身。

再说眼前的,阿指导有望长留在家乡执教,周琦也已经基本确定下赛季重返新疆队,他们的实力将大大提升。说起周琦,员外叔摸了摸胡须,乐开了花。“哈哈!明年有了周琦,目标当然还是冲冠!”

新疆广汇篮球俱乐部董事长侯伟曾说过:好的篮球文化内涵,能对新疆的长治久安,起到积极促进的作用。

相信我,篮球在新疆这片土地孕育的火苗,只会越烧越旺。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