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冠杯来袭!回顾王者荣耀赛事的发展与变革

尼博05-05 18:51 体坛+原创

随着TS在西部附加赛中以3比0击败YTG,2019年KPL春季赛常规赛终于尘埃落定,10支进入季后赛的战队已经全部出炉。

对于进入季后赛的10支战队而言,未来三个月的时间里压力与动力并存。因为除了即将开始的季后赛之外,他们还将进入到王者荣耀世界冠军杯KPL赛区选拔赛的争夺当中。

自从2016年建立职业赛事体系以来,王者荣耀每一年都在不断完善赛事体系,提升赛事质量。两年半的时间,王者荣耀赛事不仅打造出了一个完整的赛事生态体系,同时也推动着移动电竞在中国乃至全球的发展。

冠军杯升级世冠杯 王者荣耀赛事首次出海

5月4日,一年一度的王者荣耀“五五开黑节”在上海静安体育中心举行。与过往相比,今年活动现场增加了不少亮点。

精彩的开场表演成功为活动预热,由玩家投票选出的10位KPL明星选手组队完成趣味运动会,也给观众们带来了不一样的乐趣。而随后KPL选手和民间国服大神的表演赛同样让人大呼过瘾。

不过,在“五五开黑节”当天,最引人关注的还是KPL常规赛西部附加赛,TS与YTG两支战队为本赛季最后一张季后赛门票展开争夺。经过三局较量,TS以3比0完胜YTG,成功搭上了通往季后赛的最后一班车。

随着常规赛的告一段落,10支战队将进入季后赛阶段的争夺,同时他们也获得了王者荣耀世界冠军杯选拔赛的资格。

在2019年KPL春季赛发布会上,腾讯互娱移动电竞业务部总经理、KPL联盟主席张易加宣布王者荣耀冠军杯在2019年正式升级为王者荣耀世界冠军杯。作为王者荣耀最高规格的国际赛事,世界冠军杯将于今年暑期举行,比赛奖金高达1600万人民币,创下了王者荣耀赛事奖金历史新高。

根据赛程安排,世界冠军杯分为选拔赛、小组赛、淘汰赛及总决赛四个阶段,小组赛将落地韩国首尔,淘汰赛将在马来西亚举行,而最终的总决赛则会回到中国深圳。比赛共有12支战队参加,其中KPL拥有6个名额,KRKPL及其他境外战队拥有6个名额。KPL与KRKPL两大赛区的春季赛冠亚军将直接获得正赛名额,获得季后赛资格的队伍都将参与选拔赛,争夺剩余的正赛名额。

在王者荣耀赛事刚刚开启国际化阶段的时候,张易加曾表达过自己的愿景,他希望通过建立不同赛区从而形成区域化联赛机制,能够以战代练,不断提升各个地区的战力,最终以杯赛的方式将各个赛区最优秀的战队汇聚在一起,进行真正意义上的世界赛比拼。

世界冠军杯的举办,不仅实现了张易加的愿景,也让印有“中国制造”标签的电竞项目和赛事走出国门,有机会向世界各地展示中国文化。同时,王者荣耀赛事走出国门来到其他国家和地区举办,这也标志着其在国际化发展中迈出了重要的一步。

从探索到爆发 构建完整赛事生态体系

自从2016年建立职业赛事体系以来,王者荣耀每一年都在不断完善赛事体系,提升赛事质量。两年半的时间,王者荣耀赛事不仅打造出了一个完整的赛事生态体系,同时也推动着移动电竞在中国乃至全球的发展。

2016年对于王者荣耀赛事而言是探索的一年。冠军杯与KPL的先后举办确立了联赛与杯赛双格局的赛事体系。在这样的赛事体系中,联赛可以为观众提供持续稳定的观赛体验,而杯赛则提供了更为紧张刺激的观赛体验。

第一届KPL吸引了包括eStarPro和XQ在内的12支战队参赛,最终AS仙阁在季后赛创造了黑八奇迹,举起了KPL历史上的第一座冠军奖杯。第一届王者荣耀冠军杯同样吸引了10支战队参与,最终eStarPro成为杯赛历史上的首支冠军战队。

如果说2016年是王者荣耀赛事的开端,是探索的一年,那么2017年则是稳定发展的一年。

在2017赛季开始前,王者荣耀在赛事体系中增加了预选赛,预选赛成为次级联赛队伍通往职业联赛的唯一道路,TGA、QGC、WGC与KOC四大赛区的次级联赛队伍,都有机会通过预选赛进入KPL的舞台。

随着增加预选赛,王者荣耀的赛事体系拥有了基础的雏形,KPL与冠军杯作为金字塔尖代表着国内最高水平的赛事,而预选赛和次级联赛,则在塔底一直不断地为上层提供着新鲜的血液和支持。

除了专业性的赛事之外,KPL还打造了全明星赛、周年庆大战等更具话题点,更吸引玩家目光的赛事。不同的赛事可以满足不同观众的需求,赛事生态体系的不断完善,也让王者荣耀赛事实现了从上到下覆盖各类观众的观赛需求。

在王者荣耀赛事体系不断完善的同时,赛事的制作及转播水平也在不断提升,在这样的背景下,王者荣耀赛事在国内的影响力得到了快速提升。2017年7月8日,2017年KPL春季赛总决赛落地上海东方体育中心,比赛现场,超过一万三千名观众涌进了体育馆,见证了QGhappy捧起了冠军奖杯。半年的时间,KPL总决赛现场完成了从千人到万人的飞跃,实现了近10倍的增长。

经过了两年的发展与沉淀,王者荣耀赛事在2018年迎来了爆发。在这一年中,地域化、联盟化、国际化和体育化成为了王者荣耀赛事的四大关键词。对于王者荣耀赛事甚至是整个移动电竞行业而言,2018年都无疑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

2018年春季赛,KPL正式开启主客场制,12支战队一分为二,其中6支俱乐部迁出上海,落户新主场成都。地域化的开展让KPL迈入了从线上到线下的发展时代,俱乐部可以在各地进行商业拓展,深化粉丝经济,在发展自身的同时反哺赛事完善电竞生态。

2018年秋季赛,KPL又掀开了联盟化的序幕,从那个赛季开始,KPL正式取消了升降级制度,实行固定席位置。

相比于升降级制度,联盟化的优势在于可以吸引更多优质俱乐部参与,而优质俱乐部的加入又可以提升俱乐部以及赛事的整体水平,KPL通过联盟化改革让自身进入一种良性循环。

国际化带来更多机遇

同样是在2018年,王者荣耀冠军杯正式升级为国际邀请赛,除了9支来自KPL的战队之外,还有7支来自境外地区的战队在比赛中亮相。

根据官方公布的数据,2018年春季赛期间,日均独立观赛人数达到了3400万,而在冠军杯期间,日均独立观赛人数高达4400万。从数据来看,国际赛事显然更加能点燃观众们的观赛热情。

2018年10月,KPL的第一个国际赛区KRKPL(韩国赛区)正式开启,8支韩国顶尖战队将参与到比赛当中,总奖金高达1.6亿韩元。为了丰富国际化的赛事体系,提供更多阶段性的赛事内容,首届王者荣耀冬冠杯也在2019年1月在上海举办。

春季赛、冠军杯、秋季赛、冬冠杯四大赛事横跨全年,在这个基础上,横向的赛区维度与纵向的联赛深度层面也建设完毕,王者荣耀构建出了一个完整的赛事生态体系。

进入2019年,王者荣耀赛事继续加大国际化发展力度,KRKPL赛区升级为国际赛区,来自欧洲、美国、中国香港、中国澳门的战队正式加入。冠军杯也升级为世界冠军杯,成为王者荣耀最高规格的世界赛事。

经过两年多的建设,王者荣耀赛事在国内的发展已经趋于成熟和稳定,除了不断完善的赛事内容之外,赛事自身的专业化及职业化程度也在进行着升级。2018年,王者荣耀官方全年职业赛事体系内容观看量超过170亿,KPL秋季赛总决赛单日直播观看量也突破了3亿。

在这样的情况下,王者荣耀赛事的国际化无疑能带来更多的机遇。一方面举办国际赛事是很多王者荣耀用户的需求,看惯了国内战队之间的交手,观众期待能够看到中国战队与国外战队之间的较量。另一方面在国内王者荣耀赛事已经发展成熟的前提下,国际化也是让其成为更专业的体育赛事必要的手段。

更为重要的是,王者荣耀赛事的国际化有机会让世界上更多国家和地区的用户感受到移动电竞的魅力,“我们在调研中发现王者荣耀在全球范围内的华人社区里都非常风靡,也开始影响世界范围内的电竞爱好者,我们可以做更多的事情,提供更有价值的观赛体验。”张易加说。“我们希望能用王者荣耀赛事在中国本身的热度,去引领全球移动电竞的发展,给全球华人社区一次更好的体验。”

电竞  /   KPL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