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述评】11比0之后,谁能挑战广东男篮?

邵化谦05-06 18:46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邵化谦

本赛季CBA常规赛的时候,辽宁球迷在论坛里聊球,经常会用一个词来自嘲,叫“剑指广东”,说的就是开局不利的辽宁在中期奋起直追,取得了25连胜的佳绩,当时辽宁每增加一场连胜,球迷都会把“辽宁取得XX场连胜剑指广东”这句话拿出来调侃,没办法,球迷自己也清楚,剑指了大半个赛季,辽宁队还是很难追上广东,广东队也最终以42胜4负的战绩取得了常规赛冠军。

到了季后赛,想剑指广东就更难了,首轮对阵开始前,江苏球迷还沉浸于重演苏粤大战的幻想,结果江苏肯帝亚一上来就被打得稀里哗啦,球迷纷纷到江苏男篮的官方微博下面质问,怎么能被打成这个样子?江苏男篮的总经理史琳杰还和球迷小小辩论了一番,他意思也很明白,真不是江苏队不够努力。

果然,半决赛对深圳,广东又是以一个清脆的4比0胜出,分差也都不小,球迷对江苏队的失利也宽容了不少,还有人去史琳杰的微博下面道歉的,鼓励他们下赛季从头再来;决赛打新疆也是,饶是新疆前两轮轻取浙江广厦、辽宁,到了决赛还是毫无还手之力,又以0比4败下阵来。

虽然在此前的季后赛中,也出现过有球队全胜夺冠的先例,但在CBA群雄并起的今天,广东队还能以11战连胜的战绩夺冠,且场均净胜对手17分之多,还是出乎了很多人的预料。

那么问题来了,下赛季CBA哪支队伍能挑战广东队?回答这个问题之前,我们先来看看广东队下赛季会不会有什么变化。

决赛击败新疆队夺冠之后,广东男篮的总经理朱芳雨接受了采访,他说了两点,很有意思,一是今年广东队的风格,在短期三五年内会延续下去,也就是说他们还会用双小外援的配置,然后在引援方面,“今年夏天广东会有升级和改造,但我们有冠军班底在这里,不会改变太大,另外,我会尽最大努力把马尚·布鲁克斯和威姆斯留下来!”

这话一出,广东下赛季基本上就是明牌了,我有俩王四个二,你们看着出吧。

当然,这并非说明广东队下赛季夺冠就是板上钉钉,他们也有不确定因素,譬如明牌的问题,本赛季广东队采取了双小外援的配置,他们自己是在尝试,对对方的防守也是一个考验,如何遏制广东的快打旋风,到目前为止还没有球队能给出答案,但下赛季就不一定了;再譬如广东主力阵容老化的问题,核心易建联的官方年龄已经32岁,周鹏、任骏飞和苏伟下赛季也会又老一岁,未来的赛季,年龄以及可能由此带来的疲劳和伤病将是他们的大敌。

挑战同时也来自其他竞争对手。先说新疆,本赛季中期阿的江接手球队的时候,双方签订的是一份5年长约,阿的江也有足够长的时间去打造自己心中的理想队伍,下个赛季,周琦的回归几成定局,新疆队的实力肯定会更上层楼,毕竟有周琦的时候,新疆队曾经在总决赛4比0横扫过广东,下赛季,他们将拥有一个在NBA锤炼过的周琦。

通过今年的总决赛,新疆队同样发现了自己在控球后卫位置上的巨大软肋,小外援下场时无人可以掌控全局,成了他们被广东队针对的命门。今年夏天,新疆肯定会在后卫位置上继续补强,与此同时,周琦的回归也让他们在第四节有足够的底气使用小外援,这些都是新疆队的信心所在。

挑战者同样包括辽宁,他们本就是本赛季的卫冕冠军,当广东队选择签下马尚·布鲁克斯和比斯利两名强援时,也是把自己放在了一个“挑战者“的角色上,用外援的更替去挑战辽宁。

但辽宁队本赛季流年不利,频繁的伤病让主教练郭士强一直派不出最强阵容,他们最主要的伤病有两个,前期是赵继伟,后期是韩德君,一前一后两个大伤,甚至赵继伟到赛季结束都没有找回最佳状态,让辽宁队战力大打折扣。当然,这样困难的环境也锻炼出了更强的郭艾伦,下个赛季待伤员回归,再更换一到两名更强力的外援,辽宁队也还会是冠军热门。

毕竟本赛季被新疆队淘汰之后,郭士强就说了,“本赛季我们如果能阵容齐整的话,我有信心进入总决赛,甚至卫冕夺冠。”

但在职业体育没有如果,辽宁队也只能等下赛季再来了。

除了新疆和辽宁,说实话,除非下赛季发生什么不可抗拒的变化,其他CBA球队还都不具备挑战总冠军的实力,毕竟他们都有各自的弱点。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