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7岁小威本赛季遭遇3连退 法网没戏唱生涯也堪忧?

弈桑05-15 12:58

体坛周报全媒体原创特约记者 弈桑
第二轮就能看到威廉姆斯姐妹内战?这对于罗马这项超五赛来说可真是攒了一个大便宜。然而,希望越大失望也就越大,就在比赛正式开打前,小威宣布由于左膝伤势复发退赛,让满心欢喜的球迷又落了一场空。

这不由让人想起去年法网万众期待的“莎威大战”前,小威同样在最后时刻退赛;再加上今年迈阿密第三轮,中国球迷期待已久的小威对阵王蔷的比赛,她同样是在赛前宣布退出,似乎大家已经习惯了小威在重要比赛前的“临阵逃脱”了。

另外,在今年印第安维尔斯第三轮对阵穆古拉扎时,小威更是在比赛中途宣布退赛,也就是说最近三项比赛,她都出现了退赛的状况。“因为左膝盖的伤势,我必须退出罗马的比赛,”小威在声明中说道:“我会全身心投入到康复活动中,期待在法网和明年的罗马见到大家。”

害怕?当然不是,作为作为史上最伟大的选手,同时是女子网坛遇强则强的典范,在小威的字典里从来都没有“怕输”两个字,而且在过去相当长的时间里,她很少会在一项比赛中途退赛,但自从产后复出以来,特别是进入本赛季之后,这个现象就愈来愈频繁地发生了。

在去年两个大满贯屈居亚军之后,外界普遍觉得是小威刚刚复出,还是需要一点时间来找回状态,可本赛季三分之一过去了,看起来她非但没有做得更好,反而和巅峰时期的自己渐行渐远。而在当初所有看好小威复出前景的言论中,大家共同的理由无非是她辉煌的过去,尤其是多次重返巅峰的经历,但却忽视了小威也是人而不是超级英雄,更何况“高龄产妇”在历史上绝无仅有。

于是,我们看到在身体素质方面,小威较产前有了明显下滑,而且越来越容易受伤,此番受伤的左膝盖和迈阿密时是同一个位置,看来经过了将近两个月的休整后,她依然未能恢复到理想的状态。其实在迈阿密受伤退赛后,外界普遍猜测她可能选择过去两年费德勒的“休养生息”战略,直接跳过自己并不擅长的红土,等到草地赛季再复出。


然而,小威却意外地拉着姐姐一同出现在了罗马,还和迪米特洛夫进行了两趟训练课——都能够和男球员一起训练了,难道不是说明对自己的身体和状态有了充分的信心吗?果不其然,小威在首场对阵瑞典人佩特森的比赛中发挥还算正常,仅丢六局就横扫过关,似乎展示出不俗的状态和法网搅局的信心。

然而仅仅隔了一天就宣布退赛,还是把她现在外强中干的身体打回了原型,而这显然也是在她自己意料之外,看来现在她身体的不确定性,连自己都无法完全掌控了。以小威现在的这种姿态恐怕今年法网是没戏可唱了,至于接下来的温网和美网,如果身体到时候能够恢复一些,机会肯定要大于法网,但以目前的状况来看,她夺冠的几率甚至还低于去年。

除了自身状态的因素之外,外界竞争环境也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和去年下半年相比,现在大坂直美已经完全成熟,科维托娃、哈勒普也已经重返巅峰,卡·普利斯科娃今年状态也不错,澳网还击败了小威,再加上贝尔腾斯、巴蒂和本西奇等一批本赛季进步显著的选手,小威面临的压力也已经远超去年。

而且别忘了,今年小威就即将年满38岁,如果她职业生涯的大满贯数量,最终真的定格在23个——距离考特只差一步之遥的话,千万不要感到意外。

小威  /   WTA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