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良锋:现在判索尔斯克亚死刑?太忘形了吧

林良锋05-15 15:33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林良锋

曼联以主场负于降级的加的夫城,结束这个过山车一般的赛季。

目睹曼联如此屈辱,鸟蜜们沸腾了!活该吧!换帅吧?!《每日邮报》适时助兴:曼联应该现在就炒掉索尔斯克亚,没计划,没水平!同一天,《太阳报》也凑热闹:诺坎普之夜奥莱开始走偏!也有藉离队的埃雷拉之口,明褒实贬:奥莱是正确的人选,曼联要给时间。

在此之前,多家媒体连篇累牍,报道曼联的多个引援目标拒绝加盟的消息。你会觉得老特拉福德天塌了。索尔斯克亚的确没有完成夺回前四的预期指标,也没有打进任何一项杯赛的四强。按照这个成绩,很多教练都该炒,特别是挖坑的。但暂时轮不到索尔斯克亚。

还记得穆鸟挖了多大坑吗

说暂时,因为职业教练最终都要成绩说话。索尔斯克亚也不能例外,无论他对曼联的忠诚和热爱有多深沉。职业足球不能靠爱发电。成绩有软有硬。硬指标就是冠军,软指标则是球队的建设和打法是否给人信心和期望。波切蒂诺和克洛普这个赛季必然有一个两手空空,但人们不会以没有奖杯来否定他们这个赛季的成就。波切蒂诺在负投入的背景下,守住了前四,打进了欧冠决赛。这算不算成绩?如果不算,某位顶级教练也进了决赛(足总杯决赛,输了),也获得欧冠席位,逢人就吹那是执教生涯的最大成就。

波切蒂诺距离榜首有27分,较之曼联上赛季落后冠军19分,区别在哪里?曼联的净投入1.5亿欧元。同理,克洛普两个赛季的净投入1.23亿欧元,英超多拿了22分,连续两年打进决赛,欧冠决赛。如果欧洲顶级教练有这成绩,曼联球迷哪里会喊换帅?膜拜都来不及;董事会又哪里会炒人?增加预算是唯一选择。

奥莱上任时,曼联距离前四11分,现在差5分。鸟蜜们该为偶像“挖的坑够大,买的人不能用”点赞。但这仍不是欧洲顶级教练挖坑的巅峰之作。切尔西换帅时,已经跌至倒数第5,比降级区高1分。希丁克二次救火,最终也只能把蓝军拽回前十,落后第四16分。说起职业操守,两次挖坑这么出色,无出其右。

拿索比穆,抬举的是谁?

索尔斯克亚做错了什么?

他做了该做的,甚至不该他做的也做了。不是他带队改变打法,曼联甚至回不到前四;不是他一再鼓励球员,曼联连欧冠八强都没有;不是他审时度势,曼联岂能客场连续淘汰阿森纳和切尔西?

别忘了,顶级教练在联赛杯主场对英冠球队,对手还是自己的高徒,用原始的一号公路扳平,互射点球出局。足总杯客场也打过切尔西,如何?中立场地又打过切尔西,如何?拿一个拥有执教豪门十几年经历的人,和一个才从三流联赛混出点名堂的人比,究竟抬举的是谁?波切蒂诺没有花一分钱,索尔斯克亚也是负投入。拿着前任的遗产,有井喷的表现,就值得鼓励和支持。顶级教练这辈子四处纵火,却没有救火的胆量。比较前后两任,抬举的又是谁?

说索尔斯克亚没水平,更衣室得悉他转正而不是其他顶级教练,顿时失去对他的尊重和信任,这就更是睁眼说瞎话了。这拨球员在井喷的那17场比赛拼得那么狠,难道没想过这么拼的后果,必然是索尔斯克亚转正?批评他对巴萨的两场指挥无方,那之前力克大巴黎,连续淘汰阿森纳和切尔西,又是谁的功劳?

将成绩下滑算到索的头上,将井喷归功于垂帘听政,这就是玩双标。按照这个逻辑,我们也可以推出这个结论:曼联的联赛杯和欧联杯,是法里亚训练得法、出谋划策的功劳;之后法里亚走了,成绩大幅滑坡,就是顶级教练肚子里没货露馅了。甚至,顶级教练这些年的冠军,全部是法里亚神机妙算的结果。

穆里尼奥储备的体能不够

曼联成绩跳崖,究竟咋回事?

原因很多,最主要的一条:体能。曼联跑动少,不是本赛季出现的问题,而是过去两三个赛季就存在的顽疾。按照防守反击的框架备战赛季,曼联的体能储备只够偶尔打出真实水平,绝不足以半途改变打法主动出击。在那17场比赛,曼联提前支取了赛季后半程的体能。在那一段时期,曼联的主导打法是前场紧逼,跑动和冲刺都骤然加码。巴黎之夜,就是体能消耗的尽头。

从足总杯客场挑战狼队开始,曼联突然变脸,速度和紧逼全线崩溃。赛季最后11场比赛,场面雷同,跑动少,受伤多,全队不兴奋(不包括博格巴)。领先不到2球必然拿不到3分,先丢球必然输球。体能没了,信心和状态也跟着消失殆尽。

此时,不少主力想的是自己的前途,嘴上说得漂亮,实战中却怠工惜身。索尔斯克亚并没有公开责骂球员,仍极力维护他们的形象。不是索尔斯克亚对不起球队,而是球队辜负了索尔斯克亚。这次辜负,和之前与顶尖教练的矛盾完全是两回事。

在索尔斯克亚带队一路凯歌的时候,恰是同一份报纸,同一个媒体在质问曼联为什么还没有给他转正。索尔斯克亚最终够不够实力带领曼联走出低谷,仍需要时间来检验。而他能否完成任务,也需要匹配的支持。支持未必是经费,而是耐心和信心。在波切蒂诺执教热刺之初,有多少人觉得他会成为豪门追逐的对象?热刺对他有信心,给他时间,这就够了。

索尔斯克亚  /   穆里尼奥  /   曼联  /   英超  /   法里亚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