告别德罗西 告别那个叫做忠贞的足球时代

宁穆05-15 21:12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宁穆

夏天,人们习惯了告别。但这个夏天对于意大利足球而言,却又是一个非常特殊的告别季。随着效力罗马18年的德罗西,效力切沃17年的佩利西耶正式告别这两支球队,意甲正在和一个时代说再见,有人说:德罗西之后意甲再无忠诚可言!虽然夸张,但却现实,因为在商业足球的不断冲击之下,忠诚早已经成为了一个有些可笑的辞藻。

托蒂在写给德罗西的告别信中说道,“今天是一个让人忧伤的日子!”这确实是一个忧伤的日子,忧伤的不仅该是托蒂又或者是罗马的球迷,忧伤的应该是整个意大利足球。作为意甲的最后一面忠臣旗帜,德罗西也要离开了,即便罗马的球迷们有着太多的不舍,即便意大利球迷们有着太多的不情愿,但生活总要继续。

德罗西,忠臣的象征,血性的代表,他与罗马18年的感情让太多的人相信爱情,相信商业足球利益之下仍有属于一部分人的纯真年代。但如今,他带着属于意甲最后的一丝荣耀和球迷们告别,虽然他将罗马的旗帜交给了洛伦佐又或者是阿莱桑德罗,但或许他们自己都不相信能像德罗西一样扛起这面大旗。

曾经的意甲有着太多忠臣的名字,但随着10年前保罗·马尔蒂尼以AC米兰队长的身份告别这支球队,意甲也开启了忠臣告别的时代。25年的米兰职业生涯,离别的时候却有一丝丝不和谐,部分球迷的嘘声让马尔蒂尼的告别显得不那么完美,但世间本就有太多的不完美。

几年之后,当哈维尔·萨内蒂带着三冠王的光环和这支球队告别之时倒是另一番景象,萨内蒂的泪水是对忠诚最好的解释,而和其他人相比,萨内蒂也是幸运的,因为他结束了职业生涯之后便能留守自己的球队。和萨内蒂相比,2012年的皮耶罗则多少让人遗憾。斑马王子未能留在效力了一辈子的俱乐部。我们记住的只有皮耶罗绕场一周时整个安联的掌声和球迷们的泪水,记住的是皮耶罗不舍的步伐和眼中饱含泪水的感谢。

同样的故事也发生在布冯的身上,虽然不是在尤文图斯效力一辈子,但却在这里度过了自己大半职业生涯,作为曾经国家队和尤文的绝对主力门将,安联竞技场的送别足以让布冯感动。相信两周之后,巴尔扎利会受到相同的待遇。

当然,对于罗马而言,他们已经经历了一次这样的告别,托蒂算是整个意甲对于忠臣给出的最好的告别,2017年的7月17日,托蒂告退,宣告一个时代的结束。就如意媒所写,托蒂一生中有着太多的机会去到其他俱乐部拿到更多的冠军,但他却始终选择留在罗马,为了爱,为了责任而战,遗憾?会有!但托蒂绝不会觉得后悔,因为在那个年代,托蒂和罗马一起做出了最伟大的选择。

上个周末的圣西罗,所有国际米兰球迷为切沃的老将佩利西耶送上了最好的祝福,降级对于佩利西耶而言是最痛苦的结束方式,但他确实已经有心无力。这两年我们送别了太多太多的忠臣,1月是效力12年的哈姆西克,去年夏天则是卢卡雷利,从丁级到甲级,卢卡雷利是最成功的忠臣。此外,效力布雷西亚12年的卡拉乔洛为布雷西亚留下了150个进球,此外效力桑普多利亚的帕隆博,效力亚特兰大的贝利尼,效力卡利亚里的孔蒂……

现在呢?也许基耶利尼将会是最后的旗帜,但除了他之外我们几乎不可能再找到新的德罗西、马尔蒂尼、萨内蒂、托蒂又或者是皮耶罗。唐纳鲁马?扎尼奥洛?弗洛伦齐?我们只能默默一笑。作为曾经的尤文图斯小王子马尔基西奥这样送别德罗西,“有的人说这是顺理成章的事情,但我知道的只是,无论风停了还是风向变了,有些旗帜却始终高高飘扬,因为他们所传递的爱和忠贞是一种无穷无尽的力量。”

德罗西  /   罗马  /   意甲  /   佩利西耶  /   切沃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