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足前瞻:且看里皮如何秀春刀 谁成中国队新武磊?

王晓瑞06-07 10:20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王晓瑞报道

“二进宫”执教中国队,里皮决心寻觅新杀手。这在广州首训日的开场白时,便被他重点提及。菲律宾和塔吉克斯坦,面对这两支实力相对一般的队伍,中国队上下渴望连续奏凯。如无意外,这将是里家军吹响冲击2022年世界杯号角前的最后两战。

里皮是一位讲究进攻的教练。第一次执教中国队期间,他从联赛中挖掘出大器晚成的肖智。结果在世界杯预选赛12强赛最后三场,以及亚洲杯1/8决赛,这位老将头顶脚踢,屡次于危难之中力挽狂澜。但现在,肖智正在欧洲养伤,另三位受其厚爱的攻击手武磊、郜林和于汉超,也都因伤暂挂免战牌。一时间,里皮的“粮草”储备有点儿接济不上,他不得不要另辟蹊径而“借粮”。

亚洲杯前,中国队有段时间突然陷入“武磊依赖症”。对阵卡塔尔、巴林和印度,几乎每战之前,中国队上下的目标非常统一:进球,结果却是颗粒无收。后来是在南京击败叙利亚一战,才由郜林打破全队306分钟的入球荒纪录。而从交手缅甸开始,中国队连番对阵亚洲二三流球队,大部分进球以及有望转化为进球的绝佳机会,也几乎都被武磊一人包揽。那段时间,既是里皮本人的“难熬期”,也是中国队中前场的“瓶颈期”。

有道是解铃还须系铃人,当初里皮没有解决的问题,如今在他二进宫之时,便成为头等大事。菲律宾、塔吉克算不上什么威胁,恰好可以广招新枪,借此机会试验锋利程度:张玉宁、谢鹏飞、韦世豪、杨立瑜、王子铭、冯劲……里家军团队没少在联赛中花费心思,这也凸显出银狐寻枪的决心。毕竟对手实力不算特别强劲,中国队又是主场作战,新人们肯定愿意表现自己,看上去“枪烟炮雨”的景象近在眼前。

然而一个不可忽视的事实,在于中国队此番组建匆忙,集训时间不长。而这些前场新人,多数和里家军之前没有太多渊源。包括在联赛中,像张玉宁、王子铭和谢鹏飞所在的俱乐部,战术打法同国家队也有一定的区别。想要仅通过两三天训练,便形成相对稳定成熟的进攻体系,着实不太容易。例如6月5日的训练课,球队的对抗质量便不是很高。据称在此期间,还是一些老将表现出色,譬如改踢中后卫的于大宝。

里皮认为,这是年轻球员的经验问题。他甚至提出一个观点:年轻球员哪怕再优秀,但如果没有国际比赛经验,一切都是零,也就没有能力在一线踢球。“需要让年轻球员积累国际比赛的经验。”他的观点听上去不无道理,但中国队此番对阵菲律宾、塔吉克,则是非胜不可,在胜利和练兵之间,正常人都会设有主次顺序之分。

其实所有人都明白,6月这两场热身赛,里家军首先需要立足双赢,为进一步巩固亚洲排名前8,以便拿到世预赛40强赛种子队席位而努力。结果肯定是第一位的,而在确保胜利的基础之上,如何再去练兵和寻枪,或许才是更为合理的比赛方针。举个例子:假如中国队的某名新人前锋进了一个球,但同时也丢了一个球,导致没能赢下其中一场比赛,这样的进球,还足让外界欣喜若狂而奔走相告吗?

里皮和中国队都想尽快寻觅新枪,但以现阶段形势来看,有些事情可能需要做出妥协。或许正因此,6月6日赛前最后一练,杨旭、张稀哲、蒿俊闵和买提江等经验丰富者,开始全面上位主力11人。当然,这并不意味着新人们没有机会。这两场热身赛的下半时,可能会更让里皮值得期待。从结果上来讲,他希望的不只是双赢,而是一种三赢的局面:赢下菲律宾、击败塔吉克、找到心仪的新杀手。而从长远角度来讲,第三种胜利可能更加重要。


国足  /   中国国家队  /   里皮  /   张玉宁  /   韦世豪  /   谢鹏飞  /   杨立瑜  /   冯劲  /   王子铭  /   杨旭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