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年内没人比他们更慢!猛龙慢节奏进攻让勇士降频

董倡硕06-12 17:17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董倡硕

杜兰特下场之后,勇士队的进攻似乎又开始进入六神无主的状态。他们的传导球依旧频繁、快速、精准且犀利,但是看着面前开阔如海洋的空档,格林、伊戈达拉、库克、考辛斯,面面相觑。无数次的机会却在犹豫之间付之一炬,勇士球员在终结时的犹豫让人心急如焚。到莱昂纳德连得10分将比分反超时,卫冕冠军终于不再踌躇,加快节奏的他们找回了真正属于勇士的节奏。

库里绕掩护后卷切而出的漂移出手,汤普森转换中的冷静三分,两个关键回合,勇士均在24秒尚未过半的情况下完成了终结,用最熟悉地方式打出了一波9比0的高潮,延续了系列赛的悬念。

距离勇士王朝的开启已经过去了五年之久,快节奏的进攻一直都是卫冕冠军的舒适区。想要赢球,就必须把节奏拉慢,这成为了猛龙最重要的战略思想之一。五场比赛系列赛里,猛龙队的半场进攻节奏如蜗牛爬行一般缓慢。根据美国媒体的技术统计,在勇士完成得分的回合之后,猛龙队随后回合的进攻使用时间高达19.5秒。是2014-15赛季的骑士队后,在总决赛中完成进攻平均用时最长的球队。

通常来说,落于阵地进攻之后,每一支球队都会用前10到15秒的时间进行战术运作。一旦体系方面的事情出现卡壳,就会让自己的超级巨星或者侧翼球员进行单打,效率本会发生下滑。可是猛龙却截然不同,别看他们打得慢,但是效率却高得惊人。

数据显示,在进攻时间还剩下7秒甚至更少时,猛龙队在前五场比赛中的有效投篮命中率为48.1%。这个数据要比联盟季后赛平均有效命中率(42.8%)和猛龙自己的常规赛有效投篮命中率(44.4%)都要高。

“7秒或更少”,这句话对于丹尼特的炮轰体系来说是快节奏的代名词,而对于猛龙来说则是慢节奏的好诠释。面对勇士的常规赛,猛龙队在进攻时间还剩下7秒或更少时完成出手的回合,占比超过30%,足以看出球队的节奏策略安排。

猛龙队这样做的原因也非常简单。其一,就是为了防止勇士队在保护下前场篮板之后迅速发动反击,另外,减少回合数也可以破坏勇士一贯的比赛节奏;其二,耐心的打法也能够方便洛里和莱昂纳德更加充分地在勇士脆弱的挡拆防守中寻找到致命的弱点。

前者很好解释也很好理解。本赛季常规赛阶段,勇士18.4%的攻守转换回合占比位列联盟第六位,与此同时,他们每次转换进攻1.16分的得分更是高居联盟第二。限制了勇士的转换,就等于将其CPU降频,无法保持其原有的效率。

而在第二点上,由于杜兰特伤停,科尔只能用考辛斯、贝尔、卢尼或者是利文斯顿甚至是库克来给五小阵容充数。如果考辛斯、贝尔或是卢尼在场,他们就将在换防后,频繁遭遇莱昂纳德与洛里的单打。脚步移动缓慢的三人,根本无法对其进行有效地限制。可如果利文斯顿或者是库克在场,格林参与到挡拆防守之中,一旦伊巴卡、西亚卡姆或者是小加如总决赛G4末节那样迅速顺下,勇士就只能让库里、汤普森或者是库克来换防猛龙高大的内线,自然是白白送分。

在科尔执教勇士时期,球队总决赛得分低于100分时,勇士的胜率为六战全败,由此可见,比赛的节奏与回合数,将会成为G6甚至是G7决胜的关键。


勇士  /   猛龙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