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托马斯变身主播记者!联盟一举措球员退役不愁钱

韋人匕06-12 17:21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韋人匕

现在NBA的舞台上只剩下最后两支球队,其他球员只能在屏幕前一睹总决赛的魅力,要么看电视手机,要么现场观战。但有几位球员的方式不太一样,他们坐在了演播间内,参与到了报道工作中。

其实,这是NBA球员工会在总决赛期间出台的一项名叫“Broadcaster U”的职业发展计划,为那些对体育转播感兴趣的球员提供一个平台,目前共有6名球员正在参与其中,分别为小托马斯、贾马尔·尼尔森、贾斯汀·安德森、乔治·尼昂、D.J.奥古斯丁、洛伊尔。

“这个项目特别好,给你一个实战练习的机会,了解这个过程”,奥古斯丁说,“参加这个项目之后,我对转播工作人员更加钦佩了。”

几位球员的主要工作就是复盘分析已经打完的比赛,并且对接下来的比赛进行前瞻;项目的主要目标是让每名球员了解采访的工作任务,并且找到最适合自己的工作角色。

在奥古斯丁看来,因为休赛期没有球队训练和教练指导,转播工作可以拉近他和比赛的距离。不过,相比于演播间内的辩论和总结,奥古斯丁更想成为一名分析师,这样他就可以待在球馆内,充分感受现场的氛围。

总决赛第二战最后时刻,当猛龙对库里祭出一盯四联的防守策略时,奥古斯丁就在演播间内指出,勇士可以把德雷蒙德·格林放在中路,以此来破解猛龙的防守阵型。后来G5结束之后,奥古斯丁总结道:“自从那场比赛之后,猛龙就停止了对库里那样的防守策略,正因为那些原因。”

“Broadcaster U”职业发展计划创建于2008年,仅在去年暂停了一期,至今已有10年的历史,先后有超过65名球员参与其中,现在很多著名分析师都出自该项目,比如TNT的奥尼尔、篮网分析师理查德·杰弗森。

为了让球员掌握语言表达的技巧,该项目今年请来了南加州大学新闻学院的几位教授,告诉大家如何掌握声音的变化,双眼该怎样面对镜头,以及如何更加简洁地表达自己的观点。“他们立刻让我们坐在镜头前,所有人都非常紧张”,贾斯汀·安德森说,“出错的时候,大家也都忍俊不禁自嘲一番。”

球员工会这个项目的出台,确实是从球员自身利益出发实行的举措。这样一来,部分球员在退役之后便可找到自己合适的工作,尽快完成过渡走上新闻媒体行业。不得不承认,现在的球员的确幸福,许多老前辈回想起20多年前的经历,仍然感慨万分。

“我的过渡没那么容易,当时没有这样的计划”,1993年退役的杰夫·兰普说,“所以我觉得这件事对球员来说非常珍贵。”退役之后,兰普曾试图进军娱乐圈,也尝试过执教,但全都无功而返,最终他来到球员工会工作,一干就是19年。

所以,现在这个项目的初衷,就是帮助像兰普这样的球员尽早找到退役后的职业规划,最好在球员时期就形成一个比较清晰的路线,等到他们退役之后,便可顺利地完成转型,重新踏上新的岗位。

“我们谈论了许多的话题,关于如何让你创造自己想要的生活”,负责人黛博拉·穆尔曼表示,“因为对于大部分球员来说,离开篮球场的时候,将是他们第一次开始构建自己人生,并控制自己的时间。”

一直以来,我们都关注球员场上的表现,但不要忘了一点,球员也是普通人。除了极少数球员能有先进的投资观念,大部分人退役之后都要面临生活的压力,而这些都是他们过去十几年未曾经历过的。所以,你经常会听到很多退役球员破产的消息,毕竟按照他们以前的消费习惯,打球时期挣的工资根本花不了几年。

球员工会这个项目的提出,也是尽可能为球员提前规划好以后的工作,让他们在退役之后还能过上不错的生活。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