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德兴:2022世界杯难易地 真易地也与中国无关!

马德兴06-21 11:18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马德兴述评

自从前欧洲足联主席普拉蒂尼被法国警方找去问询以来,围绕着2022年世界杯赛可能将从卡塔尔易地的消息一直未断,而这也给国内球迷巨大的“想象空间”,即中国有戏了。不过,按照相关的规程与规矩,哪怕是国际足联真的剥夺了卡塔尔2022年世界杯赛主办权,也与中国没什么关系。

2022世界杯易地难

实际上,自2010年11月30日,时任国际足联主席布拉特在苏黎世国际会展中心宣布卡塔尔获得2022年世界杯赛的主办权那一刻开始,国际社会与舆论界围绕着“卡塔尔靠行贿获得世界杯主办权”的消息就未曾断过。当时,笔者作为当时唯一一位从国内赶赴苏黎世的中国足球记者,现场目睹了整个过程,尤其是在布拉特宣布卡塔尔获得主办权的那一刻之后,各方反应相当激烈。

(2010年10月30日,笔者在2018与2022世界杯主办国投票现场)

在随后的新闻发布会上,当时申办2018年世界杯赛的英格兰在败给了俄罗斯后,赶赴苏黎世的英国记者将“怒火”对准了卡塔尔,开始向布拉特“发难”,质问卡塔尔何以能够获得主办权?

这9年来,围绕着卡塔尔获得世界杯主办权的原因与说法不断。这其中,当然以英国媒体与记者最为积极。可实际情况如何?迄今为止,卡塔尔依然还在有条不紊地进行筹办。

在这几年中,最为严重的事件,大概就是2015年5月下旬在苏黎世召开的第65届国际足联代表大会前一天,美国FBI突袭国际足联执委会委员们所下榻的酒店,带走数名高官。当时,笔者又是唯一一位在现场的中国足球记者,亲历了整个事件。而布拉特虽然在这次会议上连任,但很快就宣布辞职。美国作为2022年世界杯赛的申办国之一,在最后一轮投票中以8比14输给了卡塔尔。要知道,连前美国总统克林顿都作为申办代表团中的一员,上台做最后的陈词,但最终还是落败于卡塔尔,美国上下的心情是完全可以想象的。可是,当美国FBI都介入到国际足联的有关腐败案中,在这种情况下,外界依然没有拿到卡塔尔通过行贿获得2022年世界杯赛的直接证据。

(2015年5月国际足联代表大会前,美国FBI突袭下榻酒店带走数名高官。笔者在酒店门口留念)

如今,法国警方仅仅只是将普拉蒂尼找去谈话,外媒报道便称是“逮捕”,这其中有没有夸大其词的水分?而且,仅仅数小时后,普拉蒂尼便走出了警察局。出来之后,他向守候在门外的各路记者们直言:“我都不知道警方为什么要找我。他们询问了我很多问题,不仅仅是2022年世界杯赛,还包括2018年世界杯、2016年在法国进行的欧洲杯赛等等。”

迄今为止,国内所有的消息全部都是转自外媒。如果事情真的是那么简单,国际足联早就将2022年世界杯赛易地了。如今,距离世界杯开赛还有3年时间。在没有人拿出确凿证据之前,还是不要轻易相信所谓的2022年世界杯赛将易地进行的新闻。而且一切全部推翻,所涉及到的问题与事务将更多。比如仅仅赛程方面,为了适应这届世界杯赛将在冬天进行,全世界的足球赛程都进行改变与调整。

真易地也轮不到中国

退后一步,假设警方调查的重点是卡塔尔获得2022年世界杯赛主办权前9天,也就是2010年11月21日,前法国总统萨科齐组织了一顿宴请午餐,接待卡塔尔当时的总理、如今的国王谢赫·哈马德·塔尼,普拉蒂尼当时也是“座上宾”。如果真能够从调查中发现和找到确凿的证据,那么,按照国际足联相关章程,应该是重新进行投票,从当时落败的几个候选中选出主办国。也就是说,跟中国依然没有什么关系。

当初,布拉特作为国际足联主席在位17年,曾明确希望俄罗斯与中国能够各承办一届世界杯赛。按照其设想,2018年在俄罗斯主办,2022年在中国主办,而2026年则由美国承办。这样,世界上三个最大的国家轮流主办一届,也可以使其作为国际足坛的政治生涯达到完美。遗憾的是,尽管布拉特曾多次暗示中国、希望中国能够申办世界杯赛,可中国始终并没有提出主办2022年世界杯。在中国没有提出申办之后,布拉特则是希望2018由俄罗斯,2022是美国,而2026年由中国主办。而且,布拉特在2015年5月宣布竞选连任国际足联主席、任期至2019年。最后一个任期之内,其最大的愿望或者说梦想,就是在2017年的国际足联代表大会上,宣布中国获得2026年世界杯赛主办权。

但是,2010年11月30日,国际足联执委会投票结果,2022年世界杯赛的主办权落入卡塔尔手中,这完全打破了他本人的设想,也令其足球政治生涯因此而划上了一个很不光彩的句号。也正因为此,布拉特前不久明确表态:他将为自己的声誉而准备将国际足联送上法庭。

旧事重提,其实是想说:关于2022年世界杯赛,即便是真的易地了,也与中国无关。按照国际足联相关章程,应该是当时提出申办的美国、日本、韩国、澳大利亚等四个国家之间重新投票产生。如果卡塔尔的主办权真的被剥夺,按说美国显然是最大的热门,可国际足联已经将2026年第一次扩军48队的世界杯主办权授予了以美国为首的北美三国,美国不可能连续承办两届世界杯赛。

如果不是美国,那么,显然就是“便宜”了日本或韩国,还是只能让中国球迷更加感到“羡慕、嫉妒、恨”。抑或还有一个备选,就是澳大利亚。可是,在短短的两三年时间里,马上要重新组织像世界杯如此规模的全球大赛,现实吗?

世界杯  /   中国  /   卡塔尔  /   美国  /   普拉蒂尼  /   受贿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