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AR带来点球大战黄牌悖论 女足世界杯临时改规则

毕陌06-23 12:28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毕陌报道

本届女足世界杯,VAR技术第一次走入了女足比赛,然而新规则的启用不可避免地带来了一些问题,国际足联相关的委员会也及时针对问题做了修正。负责规则制定的国际足球协会理事会周五宣布,门将如果在扑救点球时提前离开门线作出扑救,常规时间主裁按照旧规则给黄牌,在点球大赛时主裁应网开一面,仅口头警告而不予出示黄牌。

VAR的出现让一些细小的犯规被置于放大镜下,更容易被捕捉到,比如禁区内各种细小的犯规与手球,随之而来的是去年俄罗斯世界杯数量暴涨的点球。而在主罚点球这一环节,启用VAR后门将的各种小动作都逃不过VAR的监视,以往门将在扑救点球时候常常会利用主裁肉眼的局限性提前离开门线作出扑救——严格按规则来说,这是一个黄牌动作,同时攻方点球未进的话可以重罚点球。但由于“提前离开门线”这一行为很难通过肉眼捕捉判定,裁判通常睁一只眼闭一只眼。而现在有了VAR,主裁可以更严谨地对这一犯规行为进行监控。可预计的是,在门将完全适应VAR的严格判定尺度前,因为防守点球“提前离开门线”而被判犯规的案例将会和点球数量一样暴涨。

1999年女足世界杯决赛,美国门将提前离线,扑出了中国女足的点球,主裁认为有效

然而国际足联发现了一个漏洞——如果严格按照防守点球“提前离开门线”而给黄牌的尺度执行,今后点球大战将会黄牌满天飞,门将在点球大战中累计两张黄牌被罚下的情况将会非常普遍。而通常,进行到点球大战这一环节球队的换人名额都会用完,这样非门将球员会被赶鸭子上架去参加点球大战,继而导致点球大战一边倒的情况。

在旧规则中,点球大战向提前移动的门将出示黄牌是为了将提前移动这种行为提前扼杀在萌芽中,毕竟肉眼很难判断门将“提前离开门线”这个动作,只能通过出示黄牌这样的威慑扼杀门将提前移动的意图。根据国际足联裁判委员会负责人科里纳的说法:“还有比VAR对门将提前移动离开门线更好的威慑手段么?在VAR的摄像机下,门将提前双脚离开门线这种动作现在无所遁形了,VAR会及时通知主裁点球需要重罚。”按照科里纳的思路,原来作为对门将威慑手段的黄牌现在不太需要了。

如果点球大战还严格执行黄牌,会导致门将在点球大战进行中红牌离场

在本届女足世界杯小组赛中,已经出现了VAR裁定门将提前离开门线的事例。在小组赛最后一轮苏格兰对阿根廷的比赛中,阿根廷在补时最后一分钟获得点球,苏格兰门将亚历山大扑出了邦塞贡多的点球,然而VAR查出亚历山大提前移动,主裁向亚历山大出示黄牌,邦塞贡多重罚罚入,苏格兰队被3:3逼平,最后时刻不仅丢掉了3分,还直接丢掉了小组出线权。另外,法国对尼日利亚,意大利对牙买加的比赛中也出现了VAR介入裁定门将扑救犯规,原本罚丢的点球重罚罚进的案例。


苏格兰门将的扑救被VAR否决,阿根廷的点球重罚罚入,苏格兰因为这一球而无缘16强

不过在昨天女足世界杯第一场点球大战,挪威对澳大利亚的比赛中,还没有出现VAR介入重罚点球的情况。

不过这个规定还是暂时性的,有关如何处理点球大战的门将提前离线,根据科里纳透露,国际足球协会理事还会在女足世界杯后继续讨论。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