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超VAR预计场均耗时4分钟 手球尺度将与FIFA不同

刘川07-09 09:42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刘川

随着女足世界杯和美洲杯等国际大赛落下帷幕,英超下赛季视频助理裁判系统的引进工作也进入到最后准备阶段。而作为英超下赛季VAR首席主管,迈克·莱利也在周一向媒体透露了更多细节。

不少球迷以为一项赛事引进VAR系统,并不需要太过繁复的准备,只要技术架设到位,随时可以推行。莱利则表示,相关调试和模拟测试期要比人们想象中长得多:“这需要花费我们两三年时间进行调试和模拟测试,以保证VAR在英超以正确合理的方式运转。我们会观摩和参考VAR在意大利、西班牙和荷兰使用的实际效果,我觉得在这个过程中更多的人参与进来,才更大程度上保证球迷观赛的舒适。”

人们最关心的是,VAR会在多大程度上介入和修正英超主裁判的判罚。莱利表示:“我们不希望VAR生硬强势地介入,重新对比赛做出判罚,我们的真正目的其实是保护主裁判,让他们避免出现严重失误,帮助他们修正一些错误,尤其是所有直播观众都会指斥为误判的那种判罚。”

与此同时,英超也希望不要“滥用”VAR。在上赛季英超长达33周的模拟测试中,VAR场均介入次数为8次,而每次介入的平均持续时间为29秒。这也意味着最近一些国际大赛中动辄出现的,比赛中断数分钟的VAR介入案例,并不会在英超频繁出现。

在上赛季测试过程中,莱利的团队也尽可能多地接触了业内人士,“我们调试和测试的过程,是建立在多方交流的基础之上。我们听取了包括球员、主教练、裁判、球迷以及电视转播商在内多方人士的意见,他们都有自己的建议和主张,听上去都是有所根据的。如果我们能够保持非常高的VAR介入门槛,这将在最大程度上保证比赛流畅性,保证比赛的强度和激烈程度,让球迷一如既往享受比赛,而不是反复切入慢动作重放,让主裁判的判罚在某种程度上显得反复无常。”

之所以在VAR使用尺度上如此谨慎,也是因为英超方面清楚意识到,这关乎到联赛的招牌,“我们优先考虑的是两方面因素,一是以最小程度的VAR干涉介入,取得最大程度的便捷效果;第二则是最大程度保持比赛本身的流畅、节奏和强度,因为这些才是球迷青睐英超的原因所在。”

VAR之前在欧冠和世界杯一些判罚的介入和矫正,也让英格兰媒体迷惑不已。尤其是在手球尺度上,现在欧足联和国际足联的赛事,基本只要禁区内手臂触球,就立刻会被判罚点球,英超则在某种程度上反其道而行之。而在VAR引进之后,莱利表示英超的尺度并不会向欧冠和世界杯靠拢,“我们在过去两三年贯彻的手球判罚尺度,将得到延续,我们不希望球员背着双手进行防守,也不希望进攻球员故意将球踢到对方手上。我们会更多考虑手臂在触球时是否处于自然的位置,如果是,就不会视作手球犯规。”

对于英超坚持自己对手球判罚的理解和执行尺度,外界褒贬不一,不少媒体质疑这将让英超和FIFA的规则背道而驰,不过也有人指出,英超方面的理解更符合规则的精神,“国际足联的规则一直只处罚有意手球,这一点让主裁判很难把握手球球员的动机和意愿,现在他们在世界杯采取的尺度似乎清晰明确,避免了不少争议,却并非规则的本意。英超带来的不同尺度虽然让人尴尬,但有了比较,反而对这项运动更有利。”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刘川

体坛传媒驻英国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