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意国乱政之下 两个米兰建得起新球场吗?

王勤伯07-11 16:54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王勤伯

两家米兰俱乐部刚刚宣布新球场的方案,意大利政坛就炸锅了。两家对意大利足球充满期待的外资,将在这件事情上认识最真实的意大利。

1.计划美好,现实丑陋

首先简单说一下两个米兰的计划。

圣西罗球场的产权在米兰市政府。尽管市政府在租赁条件方面已经很配合,但对于两个俱乐部来说,要想在营收方面不被尤文图斯甩开太远,拥有专属球场是必须的。

如果是未来希望出售球队(AC米兰方面,埃利奥特的出售目标是公开的),拥有专属球场可以让俱乐部增值很多。

之前两个米兰俱乐部分别都寻找过地皮,调研单独新建专属球场的可能性。但米兰不仅地价超贵,而且很多地段是市政府绝难允许用于新建球场的。几年前,AC米兰想在原来的米兰老博览会区域新建球场,就遭到了当地居民的反对,最后芭芭拉中标以后却退出,AC米兰还被迫支付了几百万赔偿金。

苏宁方面一直在寻求新的球场解决方案,不管是翻修圣西罗还是新建球场,但在李勇鸿时代,苏宁绝对无法和AC米兰展开此类具体计划的合作。

埃利奥特基金入主AC米兰以后,两个俱乐部的沟通立即通畅,也就有了后来一方提议另一方接受的新球场计划。

这个计划不破坏两点:

·米兰市政府对地皮仍然拥有所有权,且这块地皮一直以来就是用于公共体育设施,因此不存在地皮用途的问题(在意大利,这一步就会卡死很多计划)。两个米兰俱乐部只是从市政府租用这块地皮,租期可能是90年。

·圣西罗会被拆除,这意味着市政府不再拥有自己的产权球场,球场产权属于两个俱乐部,同时球场将建设此前圣西罗严重缺乏的商业、娱乐设施,使其成为一个现代化的多功能球场。

可以说,这个计划相对而言是非常温和的,市政府的压力并不大,更不存在说过去为圣西罗建设的地铁等设施被浪费。

然而,这两个外资面对的现实名叫……意大利。

2.执政党发难,圣西罗难拆

现在的米兰市长萨拉来自民主党,是一位著名的中左派人士。对于米兰城,萨拉做过不少贡献,其中最重要的一项就是世博会的成功举行。从基础设施角度说,米兰城确实有不少进步。

萨拉的态度是“进步主义”类别。他对待圣西罗很谨慎,不希望米兰城随随便便就失去这样一个地标,而且米兰城的冬奥会主办方案里保证了2026年圣西罗仍然在使用。但萨拉也不先入为主地排斥各种新内容,尤其是在对待外资的开放态度方面,苏宁其实是有体会的。

然而,目前在意大利整个政局、尤其是在北方势力最强大的是推行排外主义的极右“北方联盟”,领导人是目前的意大利副总理、内政部长萨尔维尼。

萨尔维尼

听到两个米兰的新球场计划,AC米兰铁杆球迷萨尔维尼立即发言,“我希望得到一份这样的计划:任何新东西都要欢迎,但作为体育人(其实他不是体育人)、意大利人、米兰人、AC米兰球迷,我无法相信荣誉满身的圣西罗球场被拆除。”

真正把北方联盟的意见阐述清楚的是米兰市政厅的北方联盟代表莫雷利,“首先,对于2026年冬奥会,圣西罗的意义至关重要,我们唯一确信的,是7年以后这个球场、AC米兰和国际米兰仍然是本城的主角。但对于两个俱乐部的所有者、外国人的未来,没有任何确定的地方。所以,让最近这些年声称想新建球场的人自己去发挥想象和虚构,我们清楚的是,圣西罗就是米兰城,就像(米兰主教堂尖顶的)圣母雕像、斯福扎城堡和《最后的晚餐》一样。”

在意大利中央政府和北方联盟联合执政的民粹政党“五星运动”以反对一切基础建设和大型工程著称,在他们看来,所有的基建和工程都是破坏环保,并且充满腐败。

该党的米兰市政议员索拉佐说,“两个球队发表的言论属于最坏的剧本。我们反对新建球场,不仅因为圣西罗对于米兰城的象征意义,更在于我们无法接受本城又出现一大坨水泥蛋,而且他们还想在新球场周围建商业中心。”

新球场方案,需要在市政府,也需要在大区政府通过。隆巴底大区政府里的中右“意大利加油党”领袖科马奇说,“我们过去就强调过,拆除根本就不能得到考虑。这是我们历史的象征,是米兰人的文化遗产,保护它纯属义务。我们支持翻修计划,在我们看来是最理性的。”

3.腐败成为主要拦路虎

是不是说米兰新球场的方案从此被堵死?当然也不是,但要想说服所有政客同意,可能耗时极长,要知道现在两个俱乐部都没有盈利,耗时越长,也就意味着每年都需要为俱乐部的成长增加投资,同时还难以期待盈利。

而且,在漫长的说服工作中,极有可能面对意大利政坛的另一个问题:腐败。

有时候,政客的反对,就是索要买路钱。

罗马新球场就是一个例子。该球场目前属于停滞状态,之前一切几乎都已经通过,但突然爆出承建罗马球场的公司贿赂众多官员的丑闻,该公司老板入狱,计划无限期暂停。

这家公司同时也是把地皮转让给罗马俱乐部的公司,对于罗马俱乐部来说,幸运之处在于所有这些事情都是承建公司自己去搞的,和俱乐部、外资没有关系。

但从整个案情不难看出,意大利政坛的腐败非同寻常,不管是执政的一方还是在野的一方,都会对利用程序上的拖延、犹豫对新项目雁过拔毛。

罗马市长拉吉是“五星运动”党成员,在竞选过程中,为了讨好选民,她表示支持罗马新球场项目,后来拉吉也兑现了承诺,而且她认为自己亲自参与的事情,不会有问题,没想到手下一帮人甚至还有她的对手,都卷入了新球场项目的贿赂丑闻。

北方联盟在经济主张上支持大型工程(球场另当别论),看样子是支持搞活经济,实际上该党是意大利最腐败的政党。他们的领导人萨尔维尼在自己推特上设置了禁忌词汇“4900万”,因为该党被查出非法转移国家下拨的4900万欧元选举基金。目前这4900万也没有下落,萨尔维尼坚持说自己什么都不知道。而意大利司法在没有实锤之前无法确定谁是犯罪嫌疑人,所以法院只是判北方联盟还钱,但没有判谁需要入狱。

最近北方联盟很得意地宣告环维内托地区的新高速路部分竣工,这是一个意大利其他地方和政治力量反对、但北方联盟坚持要搞的工程,并且视作体现北方人优越感的项目。

结果新修的隧道立即就被查封了,因为里面使用的钢材、水泥全是劣质的——了解此类问题的人都清楚,承办商也没有办法啊,大头都拿去孝敬官员了,落实到工程里的能有多少钱?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王勤伯

体坛传媒驻意大利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