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良锋:索尔斯克亚的一片苦心,你们懂不懂?

林良锋07-12 08:01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林良锋

先问一个问题:你是索尔斯克亚,咋办?

问题的由来太多了。博格巴的去留,阵容的换血,主力的续约,训练的内容和质量。6月下旬,索尔斯克亚回到卡灵顿基地,开始季前备战。季前备战的好坏,决定索尔斯克亚的赛季成败。备战的关键一环又在博格巴。博格巴很早就放出话说要走:“现在是时候去别的地方尝试新挑战了。”这句话的大部分无关紧要,但“别的地方”一词顿时激怒了曼联球迷。

以爵爷式隐忍对待博格巴

上赛季结束时,曼联球迷已经很不待见他。赛季末轮,曼联主场负于加的夫城,赛后全队循例绕场一周向捧场的致谢。有球迷开始骂博格巴,博格巴也不含糊,和球迷对骂。此事被名宿希勒看在眼里,很不以为然:“踢成这样,你就别去惹事了。”从那时到现在,只要提起博格巴,世界各地的曼联球迷在网上基本只有一个反应:赶紧滚!

上周,博格巴的经纪人拉伊奥拉又说:“曼联上上下下都知道博格巴想走,我们正在运作这一转会。”不仅拉伊奥拉出面劝说曼联“强扭的瓜不甜”,他还唆使部分媒体为博格巴走人造势。最露骨的一篇文章,来自《太阳报》的专栏作家基德(和曼联名宿没有血缘关系):曼联球迷不要太虚伪,把球队发挥糟糕赖到博格巴头上。类似为博格巴三年来二流的发挥开脱的文字不少。

齐达内重返伯纳乌之后,将博格巴视为夏窗重点引援之一,过去三周,尤文图斯也加入争夺,想把博格巴“赎”回都灵。摆在索尔斯克亚面前有两个选择:一是装聋作哑,拒不承认博格巴要走这件事;二是把矛盾公开,利用舆情讨伐博格巴,最终可能一拍两散。索尔斯克亚选择了前者:“博格巴从不曾让我操心,是个好小伙,顶级职业球员。”但他提醒:“博格巴和我们还有几年合约。”

索尔斯克亚的做法很有弗格森的风范。在危机面前,弗爵绝不袒露真实想法,一切以球队利益为重,标杆就是11年前亲赴马德拉劝说C罗再打一个赛季,并承诺:一个赛季之后绝不阻挠。英超史上,弗格森纡尊降贵求人,只有两次。另一次是劝坎通纳留下。索尔斯克亚也打算这么做。但他没这么说。他能做的,也必须做的是,展现一个“联合阵线”。无论内心对拉伊奥拉和博格巴有多么不爽,他不能在完成既定的转会运作前,流露出博格巴可以走人的心声。

曼联开拔前往澳大利亚热身,媒体炒作“博格巴可能玩‘迪跑跑’拒绝随队。”博格巴归队出发了,尽管在澳大利亚他和林加德貌似发生争吵,曼联官推极为不智地放上网,第一波危机毕竟化解了。索尔斯克亚能感受到博格巴团队没有撕破脸的姿态,顺势为法国人辩护:“我们根本没有收到任何求购的书面通知。很多负面消息(指博格巴和林加德冲突)是媒体针对博格巴。”国内不少曼联球迷于是贬斥索的做法无异于“跪舔”。

拉伊奥拉没有和曼联反目,因为他运作德利赫特转会,还需要曼联,将来手里的货要倒腾,曼联仍是上佳去处和抬价工具。这和门德斯运作迪马里亚去巴黎圣日耳曼有本质不同。迪马里亚之后,曼联和门德斯之间的来往就少了,迪马里亚是门德斯和曼联做的最近一笔买卖。德赫亚如果续约,也许是最后一笔。维护博格巴,自然会让曼联铁杆们不快。但铁杆不会因为这个姿态,难为索尔斯克亚,他们恨的是格雷泽及其爪牙。任何批评索的理由,只能是成绩不佳。博格巴仍然效力,对成绩会有帮助。

引援不能急,体能必须练

另一件让球迷不爽的事情,索尔斯克亚更新阵容并没有之前誓言的那样,大刀阔斧,毫不留情。引援本土化年轻化确实在一步步兑现,丹尼尔·詹姆斯和万-比萨卡加盟证明了这一点。但球迷希望送走的人,并没有几个动身。巴伦西亚和埃雷拉甚至在球迷当中还很有人缘。球迷觉得不配效力曼联的球员,有几个还“莫名其妙”续约了,比如安德烈亚斯·佩雷拉和马塔。

索尔斯克亚呼吁耐心:“运作转会需要耐心,有的交易无法一蹴而就。”但又安抚球迷:“我们既不非卖不可,也不是非买不可,我们要的是合适的价钱,合适的球员。”曼联为挽留德赫亚做了最后努力,索尔斯克亚对续约颇为乐观。

曼联在求购马圭尔和朗斯塔夫,但不愿屈服卖方开出的价钱。前者要价9000万英镑(市值5000万),后者也喊出2500万(市值不过700万)。除非国际米兰能爽快掏出至少7500万英镑带走卢卡库,否则曼联还会继续等待。

曼城已经退出了争夺马圭尔,朗斯塔夫暂无竞标对手。由此可以看出:索尔斯克亚希望锋线由拉什福德和马夏尔主打,两人踢边锋都效果不好,踢中锋更有活力,他觉得这哥俩应该一个赛季能20球以上。曼联的训练课量很大,大部分时间是一天两堂,一堂两小时,练得很多人龇牙咧嘴。又有谣言传出:这么练太老土了,有球训练不足。我们已经目睹曼联上赛季是怎么垮在体能上的,现在不储备体能,赛季中没有机会。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林良锋

体坛周报英超主笔,国际足球评论员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