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10米台戴利成拦路虎 中国包揽跳台四金难度大

明君07-12 10:10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特约记者 明君

光州世锦赛也是中国跳水梦之队在东奥前的最后一次大考,因此这次摸底成绩重要性不言而喻,尤其对于跳台选手,能否在光州包揽四个项目金牌,以满分表现积极备战东奥,也是本届世锦赛的一大看点。

两年前布达佩斯世锦赛,中国跳水队丢掉三个奥运项目金牌,其中两金来自跳台,分别是单人男子十米台和单人女子十米台,出征光州想要将失去的荣誉夺回来,只能说有机会没把握。首先女子十米台主打新人牌,陈芋汐和卢为都只有14岁,缺乏国际大赛经验是明显短板,两位第一次出战世锦赛的新人能否抗住压力夺回冠军宝座,让国人内心没底。

不过正如领队周继红所言,女子十米台是容易爆冷的项目,从这个角度看,陈芋汐和卢为也迎来一战成名的机会。事实上两位小花具备登顶实力,陈芋汐赢得今年伦敦站冠军,626C(向后翻腾三周抱膝)拿到四个十分,而今年全国冠军赛卢为能力压司雅杰和张家齐夺冠,可见前途不可限量。想想看,梦之队不可能为了锻炼新人而置成绩不顾,陈芋汐和卢为来之能战就足以说明她们有两把刷子,只要克服紧张情绪就有望战之必胜。

男子单人十米台历来竞争残酷,上届世锦赛戴利打破陈艾森和杨健的包围圈问鼎冠军,而光州对决戴利依然是梦之队的头号强敌,如果英国一哥复制两年前完美无缺的表现,杨健和杨昊若不能超级完美发挥,恐怕凶多吉少。

说实话,杨健和杨昊均不是无懈可击,其中杨健虽是难度王,但欠缺稳定性,就像在2017年世锦赛做难度系数3.8的5156B(向前翻腾两周半转体三周屈体)和难度系数3.5的626B(臂立向后翻腾三周屈体)都有小瑕疵,而杨昊的问题在于单兵作战能力不强,双人成绩更出色。透过现象看本质,自身战斗力未一览众山小,加上戴利等欧美劲敌实力非凡,其实十米台双保险并不保险。

相比之下,中国队在两个双人项目拥有一定优势,尤其是男子双人十米台,陈艾森与曹缘的强强联手可谓威力十足,尽管戴利领军的英国战队以及俄罗斯组合邦德/米尼巴耶夫都是夺冠候选,不过只要陈艾森/曹缘正常发挥,这枚金牌不会旁落。而另外一个传统优势项目女子双人十米台,由张家齐/卢为的年轻组合压阵,还敢押宝吗?答案是肯定的,今年冠军赛两人击败世锦赛冠军搭档任茜和司雅杰,在年轻选手容易出成绩的十米台,张家齐/卢为剑指冠军不成问题。

  四个跳台奥运项目均不乏对手,想要大包揽绝非易事,特别是戴利这只拦路虎的存在,让男子单人十米台变数非常大。但梦之队最主要对手还是自己,将四个奥运项目冠军打包带走也不是奢望,只不过,老将和新秀必须成功展现稳定高于一切的真理。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