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话题】韦少再度联手哈登 火箭能否圆梦总冠军?

季孟年07-12 10:39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季孟年

平地一声起惊雷!就在莱昂纳德正式加盟快艇之后不久,西部另一支强队也按奈不住自己心中的悸动。过去两个赛季都有着不错的表现的休斯敦火箭完成了今夏的第一笔交易,他们将克里斯·保罗以及若干个首轮选秀权送走,换来了拉塞尔·韦斯特布鲁克。

虽说人们都知道,韦少被交易只是时间问题,但火箭队始终都没有领跑韦少争夺战。然而,“意想不到”似乎就是这个夏天的主题。就像人们没有预测到小卡会加盟快艇一样,韦少突然间被交易到火箭,也令不少人吃了一惊。

但在惊讶之余,更值得感慨的还是下赛季西部的整体大势。韦少与哈登的再度联手,势必会让火箭重返争冠梯队,西部的大乱斗也将比预期之中更为精彩!

哈登联手韦少,两人预谋已久

哈登与韦少已经不是第一次合作了,早在2009年的时候,哈登就与韦少在雷霆队做过队友。后来,杜兰特与韦少之间的关系破裂,但哈登与韦少之间一直保持着比较密切的联系。

在上个赛季结束之后,韦少和哈登都有些心灰意冷。尤其是哈登,他打出了自己职业生涯最好的一个赛季,但还是没能击败勇士,哪怕杜兰特在第五场就已经伤退。后来又有消息爆出,哈登与保罗之间的关系出现了裂痕。其实在那个时候,大胡子就很希望自己能够得到一位新搭档。

不过,哈登并不相信自己有机会与韦少再度联手。直到乔治申请交易离队,雷霆表态愿意将韦少交易离队的时候,哈登才第一次真正看到了希望。在过去的这几天之中,他与韦少之间有着非常频繁的沟通,希望能够在一支球队当中打球。

但由于火箭队实在拿不出比较合适的筹码,哈登联手韦少的可能性一直以来都不是那么大,绝大多数人都认为韦少的下一站应该是南部海岸。然而,事情还是出现了转机,由于热火队不愿意在交易之中送出太多的年轻球员,雷霆和热火的谈判最终以破裂而收场。

在这个时候,韦少的经纪人弗彻再度向雷霆总经理普雷斯蒂表达了韦少希望与哈登一起并肩战斗的愿望。与此同时,火箭队也开出了一份还算合理的报价。在进行了一系列谈判之后双方终于达成一致,韦少加盟火箭,获得了又一次和哈登并肩的机会。

火箭后场升级,冲击西部格局

2017-18赛季,火箭队打入了西部决赛,且和勇士队大战七场。自从奥拉朱旺率队夺冠之后,那是火箭队20多年来所抵达过的最高峰。

他们之所以能够打出那样出色的表现,与克里斯·保罗的加盟有着不可分割的关系。但令人遗憾的是,保罗如此出色的竞技状态并没有持续太长的时间。上个赛季,他就出现了非常明显的下滑,火箭队的竞争力自然也就变得大不如前。

为了争夺总冠军,火箭队必须进行改变。此前他们考虑过交易卡佩拉、戈登等人,但发现球队还是无法获得本质上的提升。最终,莫雷把目光放在了保罗身上。他将保罗和两个选秀权以及两个选秀权的互换权送到了雷霆,换来了韦斯特布鲁克。

与保罗相比,韦少或许有很多不足的地方。比如说,他的失误次数比较多,有些时候进攻选择也不算好,中远距离投篮命中率同样不稳定。但是,用韦少来替换保罗,这还是绝对意义上的一种升级。

在上个赛季之中,韦少场均能够贡献22.9分11.1篮板10.7助攻,他的冲击力没有MVP赛季时候那么强。但是,韦少的场均内线得分达到了10.9分,每场比赛能够制造6.2次罚球,这都是如今保罗所无法做到的事情。

我们在上个赛季之中经常能够看到,哈登在第四节独自金蛇狂舞,保罗无法给予更大的支持。在比赛的最后时刻,哈登因为体能不支导致球队输球。但在新的赛季之中,这样的情况或许也不会出现了。韦少与哈登一样,也是一位能够在第四节决定比赛的球员。这二位可以轮番冲击对手的防线,让防守方顾此失彼。

除了韦少和哈登之外,火箭队几乎保留了上个赛季的完整阵容。卡佩拉、塔克都是经历过硬仗考验的球员,小里弗斯、戈登等人则能在板凳席上提供火力驰援。虽说在今夏快艇、湖人、掘金等球队都进行了一定程度的补强。但是,在西部激烈的竞争当中,火箭队并未掉队,依旧是最有可能杀入总决赛的球队之一。

磨合必有阵痛,莫雷仍留后手

在得到了韦少之后,火箭队的夺冠赔率一下子窜升到了联盟前四名。不过,火箭队的真正实力究竟如何,如今没有人知道答案。

从数据角度来看,韦少和哈登都是联盟当中绝对的超级巨星。但需要人们注意的是,他们二人也都有着极高的使用率。在过去的三个赛季之中,韦少的使用率到达了35.6%,排在联盟第二。而哈登的使用率则是36.9%,高居联盟第一。如果球权不在手,这二位都会打得非常难受。尤其是对于韦少来说,他的跳投命中率非常低。一旦哈登长时间持球的话,韦少在场上就会成为完全被放掉的进攻点,对手想要防下哈登,难度就低了很多。

可以预见的是,两人一定会因为球权问题在刚刚联手时出现很多磨合不利的情况。而这样的情况究竟会持续多长时间,也是没有准头的事情。在这样的时刻,火箭队所能做的,就是尽可能被他们二人配置投手。但想要通过签约自由球员和交易的方式来补强,难度已经很大。不过,莫雷同样留有后手。

上个赛季,火箭队曾经在全明星前后连续完成淘宝。法瑞德是被篮网队裁掉的球员,莫雷将他签下帮助球队度过了卡佩拉因伤缺席的那段岁月。小里弗斯是被奇才队裁掉的球员,莫雷签下他更是极大程度的补强的球队的板凳阵容。即便是在季后赛之中,小里弗斯同样发挥着巨大的作用。现如今,他有可能故技重施,用这样的方式来为火箭补强。

不过,由于今年夏天NBA自由球员市场、交易市场实在是太过于神鬼莫测,没人知道莫总管还会不会有什么惊世之举。但可以肯定的是,火箭队绝不希望以碌碌无为的方式来浪费哈登的巅峰。

自从奥拉朱旺时代结束之后,火箭队经历了一段很长的蛰伏期。直到哈登到队,且真正走向成熟,这支球队才又一次拥有了冲击总冠军的实力。过去两个赛季和勇士杀到昏天黑地,其实就足以证明如今火箭队的实力。现如今,他们与总冠军之间的距离并不遥远。因此,球队绝不会轻易放弃争冠的机会。

毕竟,现在距离火箭队上一次夺冠已经过去了24年的时间,没有人希望再次经历这漫长的等待。接下来,他们还会继续补强自己的阵容,向着总冠军的目标发起又一次冲击!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季孟年

体坛+篮球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