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为半决赛失意者 斯维托丽娜为何无法微笑离开?

弈桑07-12 11:00

体坛周报全媒体特约记者 弈桑

对于斯维托丽娜和斯特里科娃而言,今年离开温布尔登的心情是难忘而复杂的。能够在网坛最高圣殿首次打入大满贯单打四强,这本来是值得一辈子铭记的难忘经历,然而在半决赛中被打得毫无还手之力,这种近乎惨痛的输球方式,是无论如何也无法让心满意足地离开。

33岁的斯特里科娃才第一次打入大满贯半决赛,确实是对这位老将多年来坚持的一种回报,再加上一度放出要从单打中退役的狠话,更是让这次四强之旅有了特别的意味。在强手如林的捷克军团,甚至是当今女子网坛,斯特里科娃算是一个十分异样的存在,她性格泼辣张扬,还时不时会和裁判、对手硬杠几句,完全不同于其他捷克姑娘的沉稳内敛。

而她变化多端的球路,也和其他捷克姑娘的发球和强力底线打法完全不同。喜欢切削和上网,让斯特里科娃对草地情有独钟,她此前仅有的一次大满贯八强经历,正是2014年的温网。本届温网她更是打出了职业生涯的巅峰之作,在进入八强之前先后击败了贝尔腾斯、梅尔滕斯和孔塔等多位非常擅于草地作战的种子选手。

但无奈的是,半决赛中遇到了七届赛会冠军、极度渴望再次夺冠而且状态极佳的小威廉姆斯,在这个强大的对手面前,斯特里科娃尽管使尽了浑身解数,但那些在别人面前起作用的招数,却因为整体实力的差距变成了“雕虫小技”,可以说双方完全不是在同一个重量级进行比赛。

最终,斯特里科娃仅仅抵抗了61分钟就败下阵来,这个结果固然令人失望甚至是绝望,不过这趟温网之旅,她不该感到遗憾,因为即便是对阵小威,她也把自己所拥有的能量全都发挥出来了。而且斯特里科娃搭档谢淑薇还进入了女双的半决赛,依然可以有另一项荣誉去追逐,无论如何,在温网单双打同时进入半决赛,这已经是一项了不起的成就了。

如果说斯特里科娃至少可以带着微笑离开,那么对斯维托丽娜而言,带走的却只有苦涩了。这位“超五赛女王”过去四次打入大满贯八强,却全部以失败而告终,这一次在不被看好的情况下,好不容易完成了突破,但面对老对手哈勒普时却输得体无完肤,实在是让人大跌眼镜。

这也从另一个角度说明,尽管成绩取得了突破,但禁锢在斯维托丽娜身上的魔咒却并没有完全解除。能够拿到那么多超五赛冠军,甚至去年还拿到了总决赛的桂冠,对顶尖高手也有惊人的胜率,说明斯维托丽娜的能力毋庸置疑。然而来到大满贯赛场,更多是考验一个人的心理甚至是勇气。

在这一点上,斯维托丽娜始终未能做得更好。就拿和哈勒普这场比赛而言,除了第一局她表现出一定韧性之外,其余大多数时候都采用了十分保守的策略,当对面的哈勒普已经将攻击进行到底杀红了眼时,斯维托丽娜依然停留在底线之后不敢上前迎击,希望依靠防守来等待对手失误。她并非没有主动出击打出制胜分的能力,而是缺乏那种意识和胆量。

但愿这人生首个大满贯四强的惨痛经历,能够彻底唤醒斯维托丽娜内心的小宇宙,从而彻底改变自己固守已久的这份网球哲学,在今后的大赛中变得更加勇敢,如果能够做到这一点,相信一切还不算太晚。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弈桑

体坛周报特约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