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网男单四强又是“老三样” 总是这样真的好吗?

张奔斗07-12 12:45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张奔斗

真是太过份了!本届温网男单8强球员竟然没有一人在28岁以下,打到4强时,更是已没有31岁以下的球员。好想起一个《2019年温网成为男子网坛“养老院”》作标题,可又怕杠精们来喷……

费德勒37岁、纳达尔33岁、德约32岁、阿古特31岁,4位半决赛球员平均年龄高达33.5岁。如果再算得更精细一点儿,这4人的年龄相加总和是134年160天,创下公开赛年代大满贯4强球员年龄之和的最高纪录,比前纪录又“老”了23天——那还是1968年法网赛,当时在年龄上领衔的“老妖精”是40岁的帕乔·冈萨雷斯,当年29岁的罗德·拉沃则是4人中最年轻的一员。

“这届年轻人是真的不行”,这句在本届温网前几天曾拿来做过标题的话,到了温网这最后几天了,还要拿出来再说一遍。毕竟,兹维列夫、西西帕斯、蒂姆、沙波瓦洛夫这些青年才俊首轮就遭淘汰,而他们的一帮小兄弟卡恰诺夫、梅德维德夫、阿利亚西姆、德米纳尔以及普伊和埃德蒙德等人,也都没能活到第二周。

法网决赛场上,好歹还有蒂姆这么个“战豆英雄”呢!年初澳网赛,更是有西西帕斯与普伊两张年轻的新面孔——当时,很多人都预言2019赛季终于将会是年轻一代在大满贯赛事中大干一场的年份了。从这个意义来说,西西帕斯本届温网的表现尤其令人失望。毕竟,与他那些不是状态不佳就是不擅长草地的小伙伴们相比,他已经拥有了大满贯4强的经验,更是大有替代兹维列夫成为ATP新生力量一代领军人物的势头。未料,首轮就被法比亚诺送回希腊。

当然,本届温网4强中也有一张新面孔,但他毕竟是早已不再年轻的31岁阿古特。从2003年开始,温网冠军就一直被费纳德穆四人包揽,看来,这一次也几乎定将落入三巨头之手。从这个角度来说,温布尔登是巨头球星统治最稳固的自留地,同时也是检验年轻球员成色最好的试金石。

巨头之间的对阵,当然永远是超强关注度的保证,正如这次温网两场半决赛中的费纳决;而决赛无论是费德决还是德纳决,也定将万众瞩目。不过,三巨头统治的时间越是久长,男子网坛的未来就越是令人担忧——毕竟,男子网球不可能永远吃几位巨头的红利,如果年轻球员无法平稳接棒,一旦几位巨头先后退役,定将为男子网坛留下巨大的难以填补的黑洞。

放下“与巨头生活在同一个时代有助于让我成为更好的球员”这种冠冕堂皇的理论不说,和巨头们在同一个时代比拼,终究是悲剧的。尤其对于90后球员来说,都已经把自己等得不再年轻了,却还没有把几位巨头等老。

拉奥尼奇本届温网期间曾表示,“当他们几位退役之后,男子网坛也许才终将迎来开放性格局,会先后出现几位世界第1交替,就像本世纪初桑普拉斯和阿加西退役时那样。”奎里也发出了可悲的预言:“他们的统治已长达15年,他们仍然对网球超级专注,他们也许直到选择退役之前都能一直保持着统治力。”

到底是这几个老家伙实在太强,还是年轻一代实在太弱,这永远是一个此消彼长中争论不休的话题,也许两个因素都有。也正因为三位巨头如此强大,而且温布尔登的草地似乎又放大了这种强大,三位巨星将一些对局变得过于缺乏悬念。大满贯第4轮原本应该是强强对话的轮次,但德约让安贝尔拿到8局,费德勒让贝雷蒂尼仅获5局,纳达尔也是打了索萨3个6比2。都打到8强赛轮次了,3人中也只有费德勒丢掉了一盘而已。

好笑的是,意大利帅哥贝雷蒂尼赛前还信誓旦旦“自信有战胜费德勒的武器”,赛后在网前握手时则谦卑地对费德勒表示:“谢谢你的网球课,我欠你多少学费?”

三巨头还在不断挺进,而且挺进得如此轻松,正如戈芬输给德约后所说的那样,“他太强大了,足以碾压挡在他前进道路上的一切。”费德勒在赛后也被问及三巨头和年轻选手巨大落差的问题,老人家不想对年轻人太残忍,从经验啊比赛环境啊现场发挥啊找了一大堆理由,但最终还是说出,“我和拉法与诺瓦克对网球高度专注,另外,也许这些年轻人终究是不如我们这几个那样有天赋吧……”

这个草地赛季,兹维列夫还曾誓言呢,“是等他们退出历史舞台,还是将他们推出历史舞台,就看我们的了。”从本届温网看来,年轻后辈真是要等几位巨头彻底老去了;而他们几位的老去,看上去又是如此遥遥无期。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张奔斗

《体坛周报》网球首席记者,ATP最佳媒体奖得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