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话题】卡板狂人联手窒息高塔 爵士化身篮板收割机

董倡硕07-16 17:11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董倡硕

2019年的夏天改变了NBA的格局,乔治、浓眉、韦少这些顶级球员的交易和换队让球迷们大呼过瘾,而在绚丽的焰火之下,许多看似不被人重视的交易,往往会成为决定一支球队未来成绩的关键。刚刚在今年休赛期情定爵士的艾泽·戴维斯就是其中之一。

或许你不知道,在上格斯阿基,艾泽·戴维斯成为了NBA历史上第一位在场均出场时间不到18分钟的情况下,还能摘下8个篮板的球员。自从NBA引入24秒及时以来,戴维斯的分均篮板数更是位列所有处于轮换之内的球员的前五位。

受到身高的限制,2.08米的戴维斯在篮板的拼抢上本会处于天然的劣势。可是,其出色的意识、卡位、对球高度和落点的判断以及积极的态度,让他成为了整个联盟之中,篮板能力最为突出的内线之一。

防守篮板

如果想要在联盟中评选一个“卡位之王”,那么这个人非艾泽·戴维斯莫属。

根据联盟官方的技术统计,戴维斯上个赛季每36分钟可以完成篮板卡位16.6次,力压其他所有275位出场时间大于1000分钟的球员里,而排名第二高的热火中锋阿德巴约,也不过只有12次。值得一提的是,在这项数据上,戴维斯已经连续两年领跑联盟。2017-18赛季,戴维斯攻防两端的篮板卡位次数,均位列联盟第一位。不论是自己摘下篮板,还是为康利或是米切尔卡板直接发动快速反击,戴维斯的能力对于爵士来说至关重要。

根据Second Spectrum提供的高阶数据,根据对方球员打铁时戴维斯的站位,他能够比预期之中多得到4.5%的防守篮板,这项数据仅次于德拉蒙德、卡佩拉和小乔丹,位列全联盟轮换内中锋的第四位。

从以下这个防守回合我们就能感受到戴维斯在卡位上的积极性,当绿军在外线完成出手之后,戴维斯迅速完成在罚球线附近的卡位,并且收下篮板,完美地诠释了抢篮板先卡位的重要性。

进攻篮板

在教练员眼中,内线球员在防守端卡板是应尽的指责和本分,可是在进攻端,如何绕过对手的卡位冲抢进攻篮板球,就将成为一个球员的加分项。

在Second Spectrum的高阶追踪数据中,有一项名为“预期之外的拼搏”的统计。意思是,投篮出手到篮板弹出之间,一位处于非主要篮板位置的球员能否通过角力获得主要篮板位置。在这项数据统计上,戴维斯与骑士球员特里斯坦·汤普森为联盟独一档的存在。

与雄鹿队的比赛之中,米德尔顿仅仅一个疏忽,就让戴维斯闪身杀入内线抢到了摘下进攻篮板的有利位置。

爵士因此受益匪浅

要说受益匪浅,似乎有些用词不当,如虎添翼才是最好的形容。上个赛季,爵士队的后场篮板率已经位列全联盟第一,场均篮板数位列全联盟第三位。不过,由于费沃斯的离开,爵士队在后场篮板和前场篮板的拼抢上将大打折扣,而戴维斯的到来,正好能够补足费沃斯的空缺,并且让爵士队在篮板球方面走上统治阶级的地位。

口说无凭,我们不妨通过上个赛季篮网队的数据,来进一步解读戴维斯对爵士的影响。

当戴维斯在场时,篮网队每36分钟可以得到11.3次二次进攻的机会,并让对手获得8.7次二次进攻的机会。

当戴维斯离场时,篮网队每36分钟的二次进攻机会下滑到9.6次,并且让对手得到11.7次的二次进攻机会。

这一进一出,篮网队每36回合就将白白丢掉多达4.7分。如果我们仅仅简单地将其对半拆分,那么在18分钟里,戴维斯的出场就将为篮网队至少带来2.3分的收益,这差不多也就是戴维斯在下个赛季场均可获得的出场时间。

在许多人看来,2.3分的得分或许微不足道,如果我们继续用更加高级的算法来分析数据,就能够得出更加惊人的结论。根据福布斯体育的说法,如果利用场均净胜/负分来推演预期常规赛胜场,一支球队每增加1分的净胜分,那么球队的常规赛胜场数就将增加2.7场。如此算来,这2.3分可谓是价值连城,也能够为爵士队多带来6场比赛的胜利。

听起来的确是有点夸张,戴维斯这样一位蓝领球员的加盟,便能够让爵士队的常规赛战绩得到6个胜场的提升,这样的结论的确是有些片面。但是不可否认的是,这背后的数据的确反应出了戴维斯在篮板上的造诣,以及对爵士队第二阵容的影响。等到下个赛季爵士队统治攻防两端篮板榜单的时候请你千万不要惊讶,戴维斯和戈贝尔的双塔,已经成为了这个联盟中最可怕的篮板收割机。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董倡硕

体坛+篮球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