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岁小将世锦赛一跳成名 向偶像吴敏霞陈若琳看齐

段伊伊07-17 22:36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段伊伊发自光州

有时候你不得不服,天赋异禀的人,生来就是在快车道上出发的。

两站国际泳联跳水系列赛,在女子单人10米台项目中收获一个第一、一个第三,这就是陈芋汐出征世锦赛前在国际舞台的所有参赛经验了。这零星的出战记录,甚至都不能被算作经验,而只是经历。

就是这样一个出生于2005年的青涩小姑娘,7月17日晚在南部大学市立国际游泳馆引起阵阵欢呼。在赛前定下突破430分大关的她,最终以两跳90+、总分439.00夺得光州世锦赛女单10米台冠军。这一成绩,几乎与任茜夺得里约奥运会冠军时的表现持平。而谁能想到,她正式进入国家队的时间,还不到半年。

陈芋汐出生于上海,父母都是体操运动员。小时候由于体质不好,父亲经常带着女儿在体操馆进行训练,希望能让她的身体强壮一点。“当时觉得练体操也挺难的,每天量也很大,父母怕我吃不消,就在六岁的时候改练跳水了。”

陈芋汐第一次进入大众视野,是在2018年全国跳水锦标赛上,当时系统训练不过一年的她与一众国家队主力选手同场竞技,并最终夺冠。两个月后,她被招入国家队集训。

今年2月国家队首次世锦赛选拔赛上,陈芋汐以402.20分排名第二,在原本被视为属于张家齐、任茜、司雅杰等人的名额争夺中,强势登场。虽然先声夺人,但对那时的陈芋汐来说,世锦赛还是一个很遥远的概念,“没有想到自己能来参赛。因为当时刚到国家队,自己没有什么比赛经验,也没有参加过世界比赛,每天想的就是加油练。”

而陈芋汐也的确练出了效果,凭借着出色的训练水平,加上两站分站赛的试水,她最终踏上了光州之旅。

世界大赛首秀难免紧张,陈芋汐预赛的前两跳发挥并不理想,在难度系数3.0的107B(向前翻腾三周半屈体)和难度系数3.2的407C(向内翻腾三周半抱膝)上只得到61.50分和43.20分。但这也就是她“唯二”发挥失常的动作了,从预赛第三跳开始,陈芋汐渐入佳境,而她在决赛上的高分表现,甚至连领队周继红也没有想到。“世界大赛不仅考验技术,更关键考验综合能力。陈芋汐能跳出这么高的水平,还是挺出乎意料的。”

陈芋汐曾说自己的偶像是吴敏霞和陈若琳,虽然小姑娘未来的生涯轨迹还不不可知,但能在不到14岁的年纪就夺得世锦赛冠军,的确已经在出道方式上向两位跳水皇后看齐了。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段伊伊

体坛+综合体育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