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隆冬”已至!贝帅终携手爱将 一方能做北境之王?

杨健07-19 15:16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原创

尽管贝尼特斯上任后的连胜势头终结于广州恒大,但西班牙主帅的融入速度和执教功底,已经令足球城折服,而继哈姆西克之后,贝尼特斯又将和另一位老部下在中超完成会师。今日,西布罗姆维奇前锋龙东已与大连一方签约,9月将年满30岁的委内瑞拉黑铁塔,将取代穆谢奎成为一方摧城拔寨的头号利器。

尽管还不满30岁,但龙东闯荡欧洲已有11年之久,足迹更遍布西班牙、俄罗斯和英格兰等联赛。出生在卡拉卡斯、自小视罗纳尔多和迈克尔·乔丹为偶像的他,18岁就转战西乙拉斯帕尔马斯,并成为海岛球队最年轻的外籍进球者。两年之后,20岁的龙东顺利升格,加盟西甲球队马拉加,并逐渐奠定了自己冲击力强、擅长空战的技术风格,在安达卢西亚效力期间,龙东两个赛季分别打进14球和11球,为马拉加取得联赛第四、杀进2012-13赛季欧冠立下汗马功劳。

然而,龙东却并未在马拉加开启自己的首次欧冠之旅,而是在这一年夏天转会去了俄超豪门喀山红宝石,1000万欧元的身价也使得他成为委内瑞拉史上最昂贵的球员。但在冰天雪地的俄罗斯,令习惯了南美和伊比利亚温暖天气的龙东倍感不适,俄超两个赛季合计只有13球入账,但却在欧战一口气攻入12球,效率着实惊艳;这也使得圣彼得堡泽尼特在2013冬窗掏出1580万欧元,将龙东招致麾下,而龙东也延续了自己不进球则已,进球必定接二连三的传统,面对老东家喀山和黑马罗斯托夫,委内瑞拉中锋都上演了帽子戏法。

2015年夏窗关闭前,英超西布罗姆维奇以1200万英镑签下龙东,而后者在英超的成名作,便是两周后与切尔西之战,虽然“灯笼裤”2:3惜败,但龙东不但助攻莫里森破门,强突还制造了特里战术犯规染红,并在8月末和斯托克城一战打进英超处子球。尽管效力西布朗三年间,龙东单季联赛进球从未超过两位数,但他不知疲倦的奔跑、强悍的争顶和反复冲击能力,依旧在英格兰赛场独树一帜。

上赛季,龙东以租借身份加盟纽卡斯尔,而和贝尼特斯的合作,彻底激发了委内瑞拉人的潜能:在阵容极其单薄的“喜鹊”,龙东和阿约塞·佩雷兹的二人转是球队的取分利器,12球7助攻的成绩单,刷新了龙东转战英格兰以来的数据新高,也令降级热门纽卡以第13名提前保级。这次双赢合作,无疑为如今在中超的二度携手埋下了伏笔。

上赛季英冠升级附加赛,西布朗点球不敌阿斯顿维拉,下赛季依旧要在英冠厮混,而年近而立的龙东显然不愿继续在次级联赛蹉跎。在大连一方之前,西汉姆联、马赛都对其展开了接触。“铁锤帮”优势在于主帅佩莱格里尼曾和龙东在马拉加共事,刚出售阿瑙托维奇后,既不差钱,也有补强锋线的客观需求,但最终,他们还是选择了球风相似,但更加年轻、效率更高的法兰克福“鹰王”阿莱。马赛的优势同样在于人情牌,毕竟龙东在泽尼特创造20球的个人赛季产出纪录时,顶头上司正是马赛现任主帅博阿斯,但夏窗开启至今,还未买入一人的马赛,拖拖拉拉的作风最终令龙东擦肩而过。

而对于大连一方而言,龙东也并不是他们的惟一选择:穆谢奎驰援非洲杯期间不幸受伤,但本是第四外援的博阿滕表现却相当出色,而此时一方还在考察前AC米兰前锋尼昂,上赛季在法甲打入11球的他,水准也相当可观。最终,在基本确定将穆谢奎送去杭州绿城后,贝尼特斯旧部如愿来投,800万镑的年薪,也是龙东生涯中最丰厚的一份合同。

高中锋在中超吃香,已是业内共识:身为鲁能大腿的佩莱自不待言,刚加盟申花的金信煜,已经连续两场破门,而正值黄金年龄的龙东,无疑是两人的加强版,除去出道以来就始终令对手防不胜防的高空轰炸,擅长背身做球、脚下技术和频率也够用的龙东,将极大解放卡拉斯科,并令后者的传中不再无功而返。最重要的是,贝尼特斯深谙龙东的使用法则,在龙东加盟后,球队的目标显然不止于保级,在下半程成为中超的搅局者,甚至杀进亚冠区都并非耸人听闻,毕竟,贝尼特斯上任至今,大连一方与中超第四山东鲁能的差距,已经缩小到了5分。

比起不少脾气十足的大牌外援,龙东还保持着出身第三世界的纯真:去年1月西布朗与埃弗顿一战,龙东在射门时不慎踢空,正中“太妃糖”中场麦卡锡小腿,后者当即小腿骨折,并整个赛季报销。目睹惨剧,并非故意的龙东泪如雨下,上前连声道歉,一度要退出比赛,在双方队员的再三劝解下才留在场上。上赛季纽卡与加的夫城一战,龙东的大力射门击中对方后卫本内特头部,遭受重击的后者倒地,眼见这一情形,龙东放弃继续射门,将皮球踢出界外,并上前询问本内特是否有恙。不知在下半程的中超赛场上,龙东又将以何种方式,展现他的公平竞赛精神?

文/杨健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