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重返NBA有多难?自由球员训练营的幕后故事

王明琛07-19 15:24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原创

近日,小斯和蒙塔·埃利斯计划重返NBA,但这并不容易,他们首先需要跨过自由球员训练营的考验。一些NBA球员和教练分享了这里的幕后故事,但某些球员要求匿名,不想因为透露这些私人信息而惹恼球队。

训练多样

自由球员有时会接受单人训练,这通常意味着:球队对这名自由球员颇感兴趣。

有时候,球队会找来打同一位置的两名自由球员,训练内容完全一样,竞争场面也比单人训练更好看。几名球员都更喜欢这种训练模式,因为孰优孰劣一目了然,尤其能展现防守能力,这是单人训练无法做到的。

“我更喜欢有人和我对抗,”一名自由球员说。“你有机会证明为何球队更应选择你。”

球队还会举办规模更大的自由球员训练营,可以考察更多人。一名球员说,他曾参加独行侠为期两天的迷你训练营,共有30人参加。

“他们会把所有人分成两队,进行对抗。”一名自由球员说。“比赛时限为五分钟,获胜一方继续留在场上。但在大多数情况下,他们会同时安排多场5对5对抗。训练方式多种多样,更多是情境性训练。比如说,‘比赛还有两分钟结束,你所在的一方落后五分……’”

“在训练前一天,球队会安排航班,这样你就会得到休息时间。”一名自由球员解释说。“通常情况下,训练在上午10点左右开始。如果是迷你训练营,他们会安排两堂训练课,时间相应会提前。”

最后,还有公开训练,多支NBA球队会前来考察。最近,小斯和蒙塔·埃利斯在拉斯维加斯就进行了一场公开训练。

“这对于展示球员的比赛能力非常有用,”负责自由球员训练、曾在篮网担任助教的大卫·纳斯说。“如果是训练营,可能只有两三个人是他们认真考察的对象,其他人只能考虑通过夏季联赛和NBDL立足NBA。”

训练之难

每一次自由球员训练营,都会测试状态,尤其是针对那些已离开NBA一段时间,或者想在赛季中期加盟的球员。

科迪·托佩特如今是孟菲斯大学老虎队的助教,上赛季曾在太阳担任同样的职务,负责球队自由球员训练。他会选择不同的训练科目,让球员完成,然后把评估报告上报给管理层。 

“我们无法完全复制比赛情境,但可以通过训练让球员发挥出近似水准。”托佩特说。“我们会进行一组爆发力训练,然后要求球员在几乎精疲力尽的情况下投篮。”

“球队不仅需要知道球员是否处于最佳比赛状态,还有他们的性格属性。他们真的做好了准备吗?签约后是否会因畏难情绪中途走人?我们设置的训练项目,就是想考验他们的身心抗力。”纳斯补充道。

“你要了解他们是什么类型的球员,”托佩特说。“在单人训练时,面对困难他们不能依靠任何人。这个家伙会崩溃、放弃吗?他会变得消极吗?他的肢体语言表达了什么负面情绪?在连续几次投篮不中后,他还能保持冷静吗?有时候,他们会觉得,‘伙计,我把训练搞砸了……’毫无疑问,你就想在心理层面挑战他。”

“他们会看看你是什么样的人。”一名自由球员说。“我注意到,他们会将你置于一种感觉不舒服的情境中,然后看你如何应对。”

有些球队的训练布置没那么谨慎,只是让球员大量奔跑,某些科目会令自由球员生畏。 

“你不会喜欢那些赛前三分钟往返跑训练,”一名自由球员说。“它会让你呕吐。我知道球队需要测试我们的状态,但这种训练太糟糕了。”

球队通常都很清楚球员的底细,训练更多是确认评估结果,尤其关注他在球队体系中能否脱颖而出。

“我们知道什么样的球员适合我们的体系,所以在训练时会重点考察运动能力和技术,并找出他与球队的契合点。”托佩特说。“球员不了解我们的体系不要紧,但我们需要知道他是否适合。举个例子,如果是一支打法以挡拆为主的球队,要根据位置看看他在挡拆时的状态,或者无球时如何阅读比赛。你需要考察每名球员的篮球智商和可塑性。通过3对3,4对4,5对5的对抗,可以清楚地看出这些人能否或者多快适应比赛。”

对于某些自由球员(主要是大个子)说,在5对5的对抗中引人注目非常困难。因为总有些后卫想要展示得分能力,往往忽略了队友。

如果发生这种情况,其他球员必须努力找到存在感。

“我会特别关注那个进攻富于侵略性、出手很多的后卫。”另一名自由球员解释道。“我会好好利用这一点,在其他方面展示自己影响比赛进程的能力。我会在挡拆时努力挡人,送出好球,如果他屡屡投篮不进,我会控制好篮板。然后,在我得到为数不多的投篮机会时,也会展示高效得分能力。”

性格考验

上周,马利斯·斯贝茨在拉斯维加斯参加了一次公开训练。由于所有的NBA球队都来到这里参加夏季联赛,他的受关注度更高。  

训练结束后,斯贝茨和湖人新帅弗兰克·沃格尔(后者曾在魔术执教过他)和其他一些权威评估人进行了交流。

这些谈话几乎和训练一样重要。通常情况下,自由球员训练营是专为替补席量身打造的,所以球员的个性对能否成功签约有很大影响。

“他们会在一旁洞悉球员的性格,”纳斯说。“其中有很多人未来只能成为球队的第11人或第12人,上场时间不会很多,他们会逐渐了解你在球队中的表现。有时候,他们会让球员训练两三天,然后带他出去吃饭,进行深入了解。”

“他们想看看你的人际交往能力如何,”一名自由球员说。“我和每一位教练和高管热情握手,就是想让球队觉得我具备很高的融入度,我很在意这些细节。有时候,你在场下发挥的作用甚至比场上更重要。”

通常情况下,球队的助教、发展部职员会指挥训练,而主教练和管理层人员则会在一旁观看。如果有球队非常感兴趣的球员参加训练,许多高管也会出现。

“当我在布鲁克林布置训练时,球队总经理、副总经理、球探都会出现。当这么多人盯着你时,就是想看看你的抗压表现。”

“当我最后一次参加自由球员训练营时,球队总经理和首席球探都来了。”一名自由球员说。“主教练不在,是助教指挥我完成所有训练科目。但是我知道,一旦总经理出现,这是一个好迹象。”

成功之道

在经历各种训练后,球员成功签约的关键是什么?

“身体条件好的球员更容易脱颖而出,”托佩特说。“如果你在这方面不占优势,通常看上去会很糟糕。另一个关键,是你在精疲力尽时还能保持良好的投篮手感。”

很多自由球员训练营,都是在赛季中进行的。今年1月,昆西·阿西和太阳签约之前,就通过了这样的测试。他此前保持了良好的身体状态,这是太阳最为看重的。

“当你在家里准备参加季中训练营时,没人监督你。能战胜自我的人,往往占据上风。”托佩特说。

上赛季,太阳曾与一名20岁出头的自由球员进行了谈判。此人相当引人注目,具备很好的上升空间。因此,太阳对训练细节保密。不过,他的身体状况并不好,在一小时的训练中显得相当吃力。

“球迷们都知道这名球员,所以很希望球队能签下他。”纳斯说。“有些自由球员名气很大,但永远不会留下,球迷们对此感到不解。有的球员天赋很好,却不能自律,这是大多数球迷没有意识到的关键。”

“如果一名球员不屑参加自由球员训练营,你会意识到为什么这个家伙始终没有得到合同,也许是他太自负了。很多人天赋不高,往往被人忽视,却能把自身位置摆得很正,在场上充满活力,每天努力完成职责,这才是球队在训练中最希望找到的球员。”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