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6世界杯冠军教头比拉尔多病重 两次抽颅内积水

小中07-20 12:41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小中报道

率领阿根廷队夺得1986年世界杯冠军的潘帕斯名帅卡洛斯·比拉尔多病重。7月4日,比拉尔多住进了位于布宜诺斯艾利斯的阿根廷诊断学院。他患的是哈金-亚当斯综合征,那是一种神经系统退化疾病,也叫正常颅压脑积水(SNPN),在老年人中易发。

阿根廷国家队主教练时期的比拉尔多

比拉尔多1938年3月16日出生,今年81岁。住院之后,医生为他做了颅部手术,以抽出颅内的积液。这已经是一个月多一点时间里,比拉尔多第二次做同样的手术。2018年,因同一病症,比拉尔多曾两次住院,医生在他颅内放置了脑室腹膜瓣。

球员时代,比拉尔多场上位置是中场。因为鼻子长得大,他得绰号“大鼻子”。1982年至1990年,比拉尔多曾执教阿根廷国家队长达8年。1986年墨西哥世界杯,比拉尔多率队夺冠。1990年意大利世界杯,阿根廷队屈居亚军。截至目前,比拉尔多仍是最后一位率领阿根廷队夺得世界杯冠军的教练。

老年比拉尔多

与意大利名帅维托里奥·波佐、巴西名帅扎加洛以及德国名帅贝肯鲍尔一起,比拉尔多是仅有的4位率队两进世界杯决赛的教练之一。波佐率队夺得1934年和1938年世界杯冠军,扎加洛球队1970年是冠军,1998年是亚军。跟比拉尔多正相反,贝肯鲍尔球队1986年是亚军,1990年则击败阿根廷队夺冠,报了四年前失冠的一箭之仇。

阿根廷队两夺世界杯冠军,首位冠军教头是梅诺蒂。梅诺蒂1974年世界杯后执掌阿根廷队兵权,1978年率队夺得世界杯冠军,因1982年世界杯成绩不佳被解职。在阿根廷队帅位上,梅诺蒂也干了8年,其继任者正是比拉尔多。梅诺蒂1938年10月22日出生,比比拉尔多还小几个月。球员时代,梅诺蒂在场上司职后腰。

作为阿根廷足球史上仅有的两位世界杯冠军教头,梅诺蒂和比拉尔多脾气秉性和足球风格迥异,两个人尿不到一个壶里。梅诺蒂更像位学者,他迷恋进攻足球。比拉尔多更保守,他的足球理念更简单、更直接、更粗暴。有人的地方就分左中右。梅蒂诺和比拉尔多都有拥趸和支持者,也有反对者和批评者。最近三十年间,整个阿根廷足坛围绕两个人产生了分裂。

阿根廷足协官网祝比拉尔多战胜病魔

除了踢球和当教练,比拉尔多还有一个职业是妇科医生。7月18日,阿根廷足协官网刊登比拉尔多的照片,并祝他克服病魔、渡过难关。阿根廷足协官网写道:“加油,博士。我们跟你在一起。”

比拉尔多有点古怪,他很有争议,关于他的趣事不少。1986年世界杯前,出发去墨西哥时,比拉尔多跟球员们讲了一段话。“孩子们,在行李箱里,我们放上两件东西:一套衣服和一条床单。如果我们赢得世界杯冠军,这套衣服用得上。如果小组赛我们就被淘汰,我们就得去沙特阿拉伯生活了。”

比拉尔多为鲁杰里、布鲁查加等阿根廷队球员讲解战术

为了取得胜利,比拉尔多无所不用其极。据说,1990年世界杯1/8决赛对巴西队,比赛临时中断,比拉尔多别有用心,随手递给场上的巴西队左后卫布兰科一瓶水。喝了那瓶水之后,布兰科眩晕呕吐,巴西队0比1失利。多年之后,比拉尔多自己承认,那瓶水,他确实做了手脚。

接受福克斯体育电视台采访,1990年世界杯阿根廷队主力门将戈耶切亚说:“除了对足球的爱,除了成为世界杯冠军,除了杀进意大利世界杯决赛,我永远要感谢比拉尔多,是他使我们学会尊重阿根廷队球衫,使我们知道成为阿根廷国脚意味着什么,使我们知道穿上这件球衫是何等的荣耀。”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小中

体坛+记者、巴葡足球专家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