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特尔未能继承舒马赫衣钵 德国车迷指望谁扛旗?

茅为安07-28 15:40

体坛周报全媒体特约记者 茅为安

就当前来说,无论是否主动愿意,维特尔都是扛起德国大旗的车手。上周末,随处可见的法拉利红色服装、醒目的带有号码“5”的帽子、印有维特尔名字的旗帜,清楚地表明了德国观众的立场。但是与赛会估计的一样,出票率比12个月前下降了不少。而最直接的原因就是,没有太多人看好维特尔获胜。

“只有成功的成绩才能让人产生浓厚的兴趣,”塞勒的解释简单、直接、实际。事实上,德国人对F1产生兴趣,是从舒马赫取得成功开始。而因为他的影响力过于强大,以至于当他彻底退役之后,哪怕维特尔连续四年夺得世界冠军,德国大奖赛无法复制曾经的狂热氛围。

2015年,维特尔在转投法拉利后的第一个赛季获胜三场,但那一年没有德国大奖赛。一年后,虽然F1回到了霍根海姆,但因为法拉利竞争力不足,上座率相当惨淡。直到去年,维特尔以积分榜领头羊和夺冠热门的身份回到家门口,重新点燃了同胞的热情。当时有7.1万人在周日亲临现场,而且当天早上出售的2000张额外门票也销售一空。虽然这个数字无法与“舒马赫时代”相提并论,但已经是2012年“车王”退役后的顶峰。

虽然这个“黑锅”不应该由维特尔来背,但不客气地说,他的确辜负了德国车迷对他的期待。与舒马赫名下拥有四个德国大奖赛冠军相比——都在霍根海姆获得,维特尔只在2013年赢下纽伯格林的比赛。在距离他的家乡更近的霍根海姆,他还从未品尝过胜利的滋味,去年更是因为个人失误而辜负了所有人对他的期待。而且自那以来的20场大奖赛,他只赢了一次,而且还是去年的比利时大奖赛。

维特尔在法拉利的第五个赛季又将与世界冠军无缘,而且还有受制于勒克莱尔的趋势。这不禁令人想起他在红牛度过的最后一个赛季,面对被里卡多击败的事实,他提前终止了与奥地利车队的合约。如今,身处困境中的德国人,又一次引来了对他可能会提前退役的揣测,尽管他刚刚度过32岁生日。

面对这个备受关注的话题,维特尔始终含糊其辞,只是表示需要等待2021年规则的出台,尽管法拉利领队比诺托多次声明,与法拉利一起夺冠是维特尔的特殊动力。然而,只怕就像塞勒所说的那样,即使维特尔留在F1,如果他无法登上冠军领奖台,就不能对挽回德国车迷和德国大奖赛起到任何帮助作用。 

F1德国大奖赛迎来绝唱?霍根海姆心有余而力不足

德国进入F1大萧条?梅赛德斯难获主场车迷芳心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茅为安

资深F1前方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