摆烂重建已过时?阵容改组模式引领NBA新潮流

王明琛07-30 15:58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原创

2018年,当小乔丹离开洛杉矶前往达拉斯时,快艇面临的一个问题是:他们将何去何从?

重建似乎在所难免。在经历了之前的一系列交易后,在快艇的球员名单上不再有布雷克·格里芬、克里斯·保罗和小乔丹,但在其轮换阵容中,仍有很多优秀球员。

一个特别的信号是,快艇和主教练道格·里弗斯完成了续约。要知道,后者当初离开波士顿来到洛杉矶,就是不想参与到重建中。对于除了湖人的另一支洛杉矶篮球队的未来,人们有些好奇。

事实证明,快艇并没有掉队。他们绝不是一支有实力争冠的球队,却成为联盟中最有趣的一景,即使后来又交易掉最好的球员托拜亚斯·哈里斯,球队还是成功跻身季后赛,并在首轮给勇士造成了巨大麻烦。

这的确很有趣,但快艇最终的目标是得到莱昂纳德。即使这一计划最终落空,也不是最糟糕的,但成功带来的好处不言自明。现在你知道,他们所有的梦想都实现了。

快艇在休赛期所取得的成功,在于球队始终保持团结,并建立起一种赢球文化。在“空接之城”解体后,他们没有重建,而是选择了阵容改组,并取得了成功。

改组的最大吸引力之一,是可以建立良好的球队文化。快艇就是这样的范本,成功组建了一支没有超级球星却颇具竞争力的球队。这种模式反而对大牌自由球员更具吸引力,因为他们很想知道,率领这样一支根基已被夯实好的球队,到底能打成什么样子。

莱昂纳德是土生土长的洛杉矶人,这也解释了他为什么会离开刚刚成为总冠军的猛龙而加盟快艇。但想想看,如果快艇安于重建,莱昂纳德还会来吗?

同样,让我们来比较一下快艇和湖人过去五年的表现。尽管湖人在近两年先后得到了勒布朗·詹姆斯和安东尼·戴维斯,但他们的表现一直很糟糕,又欠稳定。相比之下,快艇在这段时间里取得了更大的成功,即使调整核心阵容,也表现出了相当强劲的竞争力。湖人的历史可能更富传奇性,但快艇近年来的战绩优势更具吸引力。

成功改组并不是大市场球队的专利,爵士也做到了同样的事情,并将在新赛季成为快艇争夺西部冠军的劲敌之一。自失去戈登·海沃德以来,他们一直进行阵容改组,一支坚如磐石的团队逐渐成形。

起初,他们很难在联盟中站稳脚跟,战绩一度差到只有19胜28负。他们完全可以放弃球队的一些老兵,围绕多诺万·米切尔和鲁迪·戈伯特展开重建,乔·英格尔斯、德里克·费沃斯和里基·卢比奥或许可以换来一些有用的即战力,但他们当时都留了下来(今夏,费沃斯和卢比奥分别与鹈鹕、太阳签约)。

随着杰·克劳德和罗伊斯·奥尼尔的加入,爵士克服了很多不利因素,打造出一种胜利文化。在海沃德离开仅仅两年后,爵士就以米切尔/戈伯特作为基石,今夏又增加了麦克·康利、博扬·博格达诺维奇和埃德·戴维斯,让球队的实力更为强大。

虽然不像莱昂纳德/乔治那样强势,但爵士以自己的方式打造了一支至少在纸面上比海沃德带队时更好的球队。由于小市场球队通常不会吸引来大牌自由球星,所以当他们失去最好的球员时,通常只能依赖于重建,但爵士模式真的很不一样,甚至非常罕见。

快艇和爵士的成功案例可能会激励其他球队效仿,尤其在过去两年里,已有人开始这样做,并且效果颇佳。步行者在用保罗·乔治换来维克托·奥拉迪波后迅速反弹,马刺用莱昂纳德换来德罗赞后,战绩也没有跌落太多。

这不仅仅关乎他们反弹的势头有多么强劲,更在于反弹的速率有多快。

对于那些熟练改组的球队大加褒扬,是否意味着重建策略很糟糕?未必,但他们过度依赖选秀,难保万无一失,何况还要付出时间成本。

在2018-19赛季进入季后赛之前,魔术自交易德怀特·霍华德之后,每年都要沦为乐透区球队。而在这次季后赛之旅中,只有阿隆·戈登和乔纳森·艾萨克这两位乐透秀做出贡献(穆罕默德·班巴受伤)。在后卡梅洛·安东尼时代,尼克斯始终无力收拾残局。

这并不意味着重建无法重塑胜利文化,做到这一点的是篮网。从2015到2018年,篮网努力重建,也经历了一段最为黑暗的岁月。

直到2018-19赛季,他们的球队文化终于打造成型。这帮助丹吉洛·拉塞尔成为全明星,丁威迪成为一名颇具威胁的双能卫,勒韦尔、贾莱特·阿伦和库鲁茨组成强大的年轻核心,贾里德·达德利、埃德·戴维斯和卡罗尔带来了丰富的更衣室经验。就这样,篮网重新出现在NBA势力版图上。

虽然篮网在季后赛中仅取得一胜,但足以说服欧文和杜兰特加盟。然而,就像魔术和尼克斯那样,重建同样可以带来成功,只是消耗的时间更久。   

考虑到这一切,现在是时候想一下被莱昂纳德和乔治舍弃的老东家下一步该做什么了。猛龙和雷霆的实力都出现了一定程度上的倒退,但就像去年的快艇那样,他们的阵容配备也不是最糟糕的。

他们需要扪心自问,如果要重返顶峰,需要走哪条路,需要几年?

文/王明琛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