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超前瞻·星光】巨星稀缺的年代,巨星在教练席上

林良锋08-09 08:01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林良锋

英超号称第一联赛,很多人不服。认为英超不配第一联赛的人,只须指出一点:如果是第一联赛,为什么头号球星不在英超?

论地位,足坛只有梅西和C罗这对双子星,称得上超一流。梅、罗虽然迟暮,但仍是欧洲毫无争议的尖子。其他人只能远眺,难以及其项背。往下数,还会有内马尔、格列兹曼、贝尔和姆巴佩这些人,都是最佳配角的热门,只要梅罗不退,永远轮不到他们称老大。C罗在十年前加盟皇马,将职业生涯的黄金年华献给了伯纳乌;梅西则是巴萨一手栽培的巨星。英超充其量是一线球星的豪华跳板,阿扎尔离开切尔西,再次说明英超不过是比其它联赛更有钱,竞争更激烈。

英超星味又淡了一点

今年夏窗,英超各队做了近400笔买卖,成交总额按“转会市场”网站初步统计约为14亿英镑,最大一笔却是阿扎尔投奔皇马。引援中,无人接近阿扎尔的档次,标王是曼联的马圭尔,最终身价达8500万。马圭尔虽然刷新了史上后卫的身价纪录,但和之前的纪录保持者范戴克比,水平、荣誉和地位都有明显差距。新纪录只反映了曼联急等人用的窘迫现实,并不能说明马圭尔现在是一流后卫。

英超今夏共12笔引援转会费超过3000万英镑,其中恐怕无人算得上兼具实力和名气的世界级球星。

转入英超的球员中,尼古拉·佩佩、恩东贝莱、坎塞洛和罗德里的身价都超过了5000万英镑,但哪一个有星味?若埃林通以4000万加盟纽卡斯尔联,之前有多少人听说过?英超的巨星并不在球员,而是教练。瓜迪奥拉和克洛普现在代表着英超。

教练的地位比球员高,这个现象已经存在十年了。十几年前,足坛还有不少超级巨星,而今,则只有梅罗成长为超巨,其他人一直无法接近他们的水平。

“转会市场”网站上,英超共12名球员身价估值在8000万英镑以上。

曼联刷新史上转会费纪录,签下博格巴,又刷新史上后卫转会费纪录签下马圭尔,但前者备受争议,后者难称一流,潜质在那,能不能转化,还是问号。曼城的德布劳内、贝尔纳多·席尔瓦和福登,利物浦的范戴克、马内和萨拉赫,在年复一年保持高水平发挥之前,也很难将他们列入超一流的行列。

英超前六,除了切尔西今夏引援被禁,其它五队引援还是以实用为主,兼具储值的属性。身价列前五的球员中,只有佩佩是前锋,还是边锋。另外4人不是后卫就是防守中场。

弱队买前锋,强队补后场

为什么英超前六买不来,或者不买尖子前锋?再扩大一点范围,英超为什么不买创造力强的球员?整个夏窗,引援身价超过1000万欧元的前锋(不计边锋)有11人,其中,劳尔·希门尼斯和英斯都是上赛季租借,现在正式转会落户狼队和南安普敦。剩下9位新前锋去了哪?纽卡、西汉姆联、埃弗顿、布莱顿、阿斯顿维拉、狼队、南安普敦和谢菲联。

英超中下游球队为实现突破和保级,是投资锋线的主力军。换个角度,前六补的是中后场,除了利物浦,其余五家都有这方面的迫切需求。他们已经屯了足够的火力,曼联甚至可以放走卢卡库,曼城也不阻挠萨内转会拜仁。

在英格兰,边锋通常被视为创造力的源泉,13家俱乐部吃进17人,前六中曼联、热刺和阿森纳签下4人,杰克·克拉克要明年才去热刺报到,丹尼尔·詹姆斯和马丁内利未必是各自俱乐部的主力。维拉一家就签了3名边锋,伯恩茅斯也有2个。另有4家俱乐部签了进攻中场,曼联学徒拉韦尔·莫里森浪迹天涯多年,本季从瑞典回流加盟谢菲联,并不算新人。

强队都向后看,难怪引援星光黯淡。本季引援,缺乏新星的现象也很突出。20岁以下的人中,最贵的是法国国青的萨利巴,又要等明年阿森纳才能提货。埃弗顿从尤文图斯引进莫伊塞·基恩,是曝光度最高的。他在上赛季的意甲和欧冠有不俗表现,但尤文图斯愿意放人,说明什么?

迪巴拉在尤文图斯已经混不出新的境界了,老妇为了和国际米兰抢卢卡库,将他作为添头。就这么一个角色尴尬的球员,竟看不上热刺和曼联,宁愿留在都灵作鸡尾。这让第一联赛面子更挂不住。即便上季欧战的四支决赛球队都来自英超,球星们仍觉得“萨其马”档次更高。本土球员中,有没有年轻有为的潜力股?有,但不多,也难得转会。切尔西和曼城都屯了一批,但什么时候他们出人头地,时间才有答案。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林良锋

体坛周报英超主笔,国际足球评论员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