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超夏窗总结①】夏日疯狂 “理性主义”在抬头

闫羽08-09 15:53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闫羽

北京时间本周五凌晨,在经历了一个略显曲折的关窗日之后,2019年英超夏季球员转会窗口正式关闭。从曼联转卖卢卡库,到热刺连签两将,再到阿森纳戏剧性地突然拿下巴西中卫大卫·路易斯,并将中场伊沃比以不菲的价格送去埃弗顿,这“最后的一天”可以说是充满了故事,让人回味无穷。然而此时再回顾整个夏窗,你却很难以“疯狂烧钱”四字将其笼统概括。一方面,它确实是烧钱的,因为各队引援投入总值14.1亿的数字已经大大超过了去年,仅仅低于2017年的14.3亿。但另一方面,“理性消费”的理念似乎也有所抬头,尤其是位列前排的队伍,并没有盲目的展开军备竞赛。

马圭尔以8000万镑身价成为今夏英超标王

数字大不代表乱花钱

必须承认,即便是切尔西有转会禁令,利物浦又表示“最已阵”,“英超六强”在今夏的投入也依然是相当可观的。曼城、热刺和阿森纳都打破了队史引援纪录,而曼联也创造了新的后卫转会身价世界第一。从罗德里到恩东贝莱,再到尼古拉·佩佩和标王马圭尔,这些可都是实打实的大新闻,足以证明英超强队在转会市场上的活跃。

不过引援费用的数字很大,并不一定就代表各队又一次地陷入到了疯狂的烧钱状态。而较真一点来说,英超六强的今夏引援投入无疑也没有字面上所显示得那么多。比如价值7200万镑的佩佩,英法两国媒体均确认这笔交易会是分期付款,首付仅为2000万英镑,剩余部分要在未来5年时间里才会陆续付清。而号称价值6000万镑的右后卫坎塞洛其实也是曼城用达尼洛加钱换来的,蓝月亮的实际支出也就只有2860万欧元。而从总体来看,由于有阿扎尔和卢卡库的高价卖出存在,英超20支球队今夏的引援净支出(买进减去卖出金额)仅为6.25亿,这可是2015年以来的最低。

热刺新援洛塞尔索为先租后买

刨除掉一些“水分”,你便会觉得“英超六强”的投入并不算过分,至多只有曼联的新援略显溢价严重——5000万镑的万-比萨卡有人质疑,马圭尔要花费8000万英镑更是让很多球迷表示曼联又要当一回“冤大头”。不过换个角度来说,英超买人其实都存在必须溢价的问题,关键还是看钱有没有花在刀刃上。曼联右路早就需要强力的接班人,而出球中卫更是从穆里尼奥时代就开始喊的目标,如今终于买了,不管值不值,砸钱的方向总是对的。

坎塞洛的实际花费应减去达尼洛的身价

“定位精准”可惜缺顶级明星

在过去几天,当竞争对手们还在为引援忙忙碌碌之时,克洛普曾经对外表态:“你不能看着别人在引进新援,就想着自己也必须买点什么,这其实是毫无意义的。”在这个夏天,上赛季的英超亚军只补进了两名18岁以下的小将,做法有点极端,但其主帅“不能为买而买”的道理却是完全正确的,并且其他强队的做法也有相似的意思。

表面上,英超六强是不惜重金招揽新援,但仔细想想,他们的行动却大都“定位精准”多余动作不多。这一点从关窗日英超仅达成17笔交易(2009年夏窗之后并列最低)的数据中也可以感受到一二。另以曼城为例,后腰是最需要补强的地方,因为费尔南迪尼奥年事已高,后备京多安又功能有限,所以蓝月亮一出手就付违约金买断了罗德里。而中卫方面由于孔帕尼的离开,看上去也应该补一补,但在可以接受的价格范围里,并没有瓜迪奥拉能看上眼的选手,于是乎蓝月的选择就变成了“维持现状”。

利物浦今夏“最已阵”

“马圭尔是好球员,但我们买不起。”瓜迪奥拉此前的言论是客套话,但也反应出了曼城目前的消费理念。这和明明左后卫替补还有空缺,却因为没有合适目标而表示“最已阵”的克洛普有异曲同工的感觉。而即便是关窗日很忙碌的热刺、阿森纳,你也不可能喷他们是“为花钱而赶着花钱”。一方面伦敦双雄要么上赛季没引援,要么原本底子已经很差;另一方面就是他们的新援不仅是针对重点位置,还大多“主打未来”,可以说是兼顾现在和将来

相比起英超中下游球队的疯狂招新、大批量换血,英超六强的大笔投入并没有多少开启新一轮“军备竞赛”的感觉。环顾整个欧洲,英超豪门的动作似乎也比不上“西超”霸气,亦不如意甲尤文图斯有想法有魄力。不过单个俱乐部的引援成果拉出来,“响动”比不上欧洲顶级的俱乐部,有些时候并不一定是坏事。做个假设,如果库蒂尼奥回归,迪巴拉加盟英超,那肯定会造就大新闻,但最终却无人愿意为这些高薪选手接盘,也说明英超烧钱还有理性的因素在里面。

今夏英超身价超5000万镑的引援

不过话说回来,“理性”的英超也有让人失望的一面。那就是他们又一个夏天没有从外引进一流明星,甚至像德利赫特这样的顶尖新锐人物也没能被带到英格兰。这其中有一些偶然因素,比如拉伊奥拉和曼联的关系早已没有两三年前那么“甜蜜”。但你也无法排除英镑对于顶级球星的吸引力确有下降的可能性。随着脱欧的日益临近,英超未来可能还会面临新的问题。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闫羽

体坛+国际足球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