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师驾到鲁能改踢433技术流 新援:很喜欢脚下传控

王晓瑞08-11 08:30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王晓瑞廊坊报道

夏季转会期加盟而来的莫伊塞斯,在其个人的第二场中超联赛,就以出色的表现征服了鲁能球迷。甚至在未来,可能引起全队战术风格的“大变革”。

虽然没有进球、没有助攻,甚至90分钟比赛踢下来,他连一脚射门都未贡献,但专业人士都很清楚,莫伊塞斯如今之于鲁能的重要性。“他(指莫伊塞斯)在中场能够保证控球,而且从后场带球往前推进时,可以起到很好的串联作用。”此役一射两传的最大功臣段刘愚称赞道。更为重要的是,因为莫伊塞斯的到来,鲁能如今的踢法更加细腻,甚至更为追求传控。“前场有佩莱和费莱尼,可以起长传打高球;同时中场又有蒿俊闵、莫伊塞斯乃至段刘愚,追求脚下也没有什么问题。以后的鲁能,恐怕会让很多对手防不胜防了。”一位队员赛后感慨称。

这一场虽然做客廊坊,但从比赛伊始,李霄鹏便决心尝试改变。首先是第一次派遣莫伊塞斯首发,“对于莫伊塞斯,我们之前观察他很长一段时间。究竟司职后腰还是前腰,抑或摆在其他位置?还要结合具体的比赛情况。”本轮佩莱没有上场,鲁能需要通过跑动和穿插制造杀机。这时候,莫伊塞斯的拿球和串联作用便很重要。“我把莫伊塞斯放在一个比较靠前的位置,大家也很信任他。自从到队以后,他每天训练都很认真,得到队内普遍的认可。”

赛中的一个细节,足以说明这种信任的程度,蒿俊闵下场以后,队长袖标原本交给王大雷,但后者坚决让莫伊塞斯戴上。出场106分钟就当上队长,无意之间,莫伊塞斯又创造了一项新纪录。

这一场,莫伊塞斯所主打的位置是偏左前腰。由于他的出战,鲁能罕见地把阵型改为433,更为强调中场控制和传接。结果90分钟战罢,鲁能队在多项进攻数据占据上风。例如控球率,以58.6%领先华夏幸福的41.4%,传球数更是达到主队两倍(572次比271次),进攻主导率也占到62.2%,进攻30米区次数,也比华夏幸福多出45次(126次比81次)。这些数据都在充分说明:鲁能队的球风正在改变,而且在华夏幸福面前,体现出很强的控制力。

至于莫伊塞斯个人,共有63次接球和67脚传球,关键传球也有2次。这些数据不仅在队内名列前茅,更是几乎和另一核心球员蒿俊闵持平。“他的到来,使得全队中场控制力增强很多,而且莫伊塞斯的传球也很犀利,可以制造出很多破门机会。”段刘愚直言。比赛中,这名U21小将所打入的第一粒进球,正是源于莫伊塞斯和格德斯的精妙配合。对此,这位巴西新援坦言,“之前,我和格德斯曾在帕尔梅拉斯做过队友,比较熟悉彼此之间的配合。我也十分清楚格德斯喜欢运用哪种方式接球,大家在场上很有默契,所以能够踢出这样的表现。”

莫伊塞斯的驾到,令鲁能队颇有脱胎换骨的迹象,而他本人也很乐在其中。他说,自己平时喜欢脚下配合,如今在鲁能,很享受这样的比赛感觉。“通常情况下,我更喜欢球在脚下,试图流畅地踢出一些配合。”他举例道,“例如此役的第一个进球,从转身到接球再到传球,通过连续的倒脚,进行一些局部配合,然后制造出第一个进球。包括第二粒进球也很不错,我很喜欢这样的踢法。”

可以想象得到,莫伊塞斯的加盟,使得鲁能打法更加变幻莫测。接下来力拼足协杯卫冕,这可能会让其他对手感到头疼。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王晓瑞

《体坛周报》国内足球记者,常年报道各级男足国字号。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