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力后卫半场6失误!中国男篮一大隐患急需解决

赵伟仑08-11 18:02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赵伟仑

大约半个月前,中国男篮在斯坦科维奇杯遇到克罗地亚男篮,那场比赛给我们留下了很深的印象,尽管对手只是一支二队,但所呈现出的高度统一的整体性和节奏流畅性,烙印着欧洲篮球的特点。

10多天过去,距离男篮世界杯开幕只剩半个多月,中国男篮在昆山四国赛的球场再次遇到克罗地亚,但这支球队已经不是斯杯上的那个对手,将帅都换成了去年U20的班底,大部分球员都是1998、99年出生的年轻人。

尽管最终中国男篮以16分的优势取胜,但这支更年轻的克罗地亚,同样展现出极高的战术执行力,给中国男篮制造了不小的困难,比赛所呈现的过程与之前对阵非洲球队安哥拉时完全不同。

从比赛一开始,克罗地亚的全场压迫防守就让中国男篮极为不适应。在很长时间里,只要中国队的控球后卫运球一过半场,或者打算利用掩护发起进攻的时候,克罗地亚马上就有两个人上前进行侵略性极强的大延误,利用包夹彻底中断中国男篮的进攻。整个上半场,郭艾伦一个人就出现6次失误。

出球犹豫不果断,这是中国男篮后卫线存在已久的问题,也是一直以来没有解决的隐患。十年前,破全场紧逼是中国男篮的致命伤;十年后,我们的后卫线具备了摆脱对手贴防的能力,但在出现包夹时的临场应变仍然需要提升。

在本场比赛的下半场,中国男篮其实已经做出了改变——持球人的提前出球和队友的提前接应,把球转移到我们优势最大的内线,最终打出一波20比7的进攻高潮,一举奠定巨大的领先优势。尽管克罗地亚没有再使用包夹战术,但这种防守方式需要引起足够的重视,因为这是许多球队面对中国男篮时可能使用的战术,包括世界杯小组赛的三个对手。

面对身体和实力比这支U20克罗地亚更强的世界杯参赛球队,中国男篮必须利用接下来半个月的时间提前做好应对准备。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赵伟仑

体坛+篮球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