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联归来男篮阵容完整,但他显然还未恢复最佳状态

邵化谦08-12 12:39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邵化谦报道

自今年5月份为备战世界杯集结以来,理论上实力最强的一支中国男篮,终于在3个月后的江苏昆山四国赛上亮相了,变化倒也不多,就一点,易建联回归了。

一周以前,易建联曾经在姚基金慈善赛上有过登场,并且拿下了6分,但慈善赛重在表演,而且第三节是姚基金希望小学篮球季的小朋友在场上比赛,胜负无所谓,所以四国赛上与安哥拉队一战,才是易建联今年夏天真正意义上的首秀,结果整场比赛中国男篮都占据优势,最终以73比62毫无悬念地击败安哥拉,数据统计方面,易建联全场12投4中得到10分、7个篮板,命中率33%。

比赛中看得出来,不管是和周琦还是与王哲林搭配,阿联的场上表现都称不上游刃有余,倒是有些生疏,这很正常,自2009年天津亚锦赛开始独挑大梁以来,易建联一直是中国男篮无可争议的核心,我们对他融入李楠的战术体系,有着十足的信心,问题的关键是:融入的过程需要多长时间?

没人知道答案,我们能确认的只有一点:在世界杯开赛之前,中国男篮只剩下与波多黎各一场四国赛,以及同巴西的两场热身,一共3场比赛。

早在易建联刚归队合练的时候,主教练李楠就对他的表现寄予了很大期望,在丁彦雨航很有可能因伤无法出战世界杯的情况下,中国男篮太需要阿联了。

“阿联回来以后,我们需要整体的一个磨合,互相之间要更了解。尤其是我们之前打了很多比赛,但阿联都不在。”李楠说,“我们希望阿联能够尽快融入全队,通过他的个人能力去带动全队。”

首战安哥拉,双方开局都有些慢热,手感不佳,一番争夺后中国队以13比12领先结束首节。次节中国队打出两波进攻高潮,逐渐将比分拉开,手握10分领先优势进入半场休息,从那时起直至比赛结束,中国男篮凭借强大的内线优势和压迫性极强的整体防守,一直掌控着场上局面,最终以73比62胜出。

数据统计上,中国队在篮板球上以45比37占据上风,不过全队三分球17投只有5中,还需提高。

因为本场比赛是阿联回归之后真正意义上的首秀,对手安哥拉队也是一心磨合阵容,出于保护球员、逐渐适应的考虑,和安哥拉的比赛,易建联并没有以首发的身份出战,但他仍然打了21分钟,12投4中取下10分7个篮板,三分1投0中,罚球5罚2中,很显然,易建联远没有恢复自己的最佳状态。

这个夏天,中国队进行了不少比赛,先是和澳大利亚的NBL联队交手,又去拉斯维加斯挑战NBA夏季联赛,紧接着是斯坦科维奇杯和中喀对抗赛,在这一系列比赛中,易建联始终没有登场亮相。

没有登场的原因也很简单,作为一名年近35岁的老将,易建联在过去的一个CBA赛季里积累了不少疲劳和伤病,赛季结束后,他的脚伤相当严重,一直在进行治疗和恢复,中国队征战夏季联赛期间,他就在洛杉矶进行治疗。男篮回国后,易建联虽然也归队了,但他始终没有和全队合练,7月底的中喀热身赛期间,阿联还在康复师的陪同下进行单独训练。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邵化谦

《体坛周报》篮球部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