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蓝分组培养出更多人才,但也让男篮磨合更需时间

邵化谦08-12 14:02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邵化谦报道

易建联和李楠麾下的这支中国男篮磨合不多,除了伤病因素,过去两年中国男篮推行的红蓝分组也是原因之一。

2017年夏天,中国男篮进行了红蓝分组,阿联处在杜锋带领的蓝队中,目前的这支国家队,蓝队球员还有任骏飞、周鹏、郭艾伦、可兰白克,剩下球员皆为李楠红队的球员,当然,阿联此前代表蓝队出战的次数也很少,只有两场世界杯预选赛的比赛,亚洲杯以及其他热身赛,阿联都选择了养伤、恢复。

在目前的国家队中,周鹏、赵睿、任骏飞与阿联是广东队的队友,在一起打了很多年球,默契度无需担心,但阿联和周琦、赵继伟、王哲林上一次做队友,还是2016年的里约奥运会,已经是三年前了说不生疏是不可能的,虽然大家平时都在CBA效力。

举个例子,与安哥拉的比赛,阿联有一段时间是和周琦搭档内线,但两人并没有产生很好的化学反应,这很正常,周琦在NBA的时候,开发出了三分技能,有时候喜欢站在三分线,这一打法和阿联有些重合。

至于后卫线,整场比赛除了郭艾伦一次精妙传球,帮助阿联险些完成暴扣,其他人在给阿联传球这一项工作上,建树不多。

和安哥拉的比赛后,当被问及如何评价易建联的回归“首秀”时,李楠说:“第一场比赛还是比较满意,阿联在攻防两端给球队带来很多帮助,尤其是防延误的时候,阿联的积极性和移动能力,给了球队很大帮助。另外在进攻端,阿联也是我们相对比较稳定的进攻点,今天虽然成功率不高,但是第一场球回来(可以理解),之后肯定会越来越好,之前全队进行了三次的对抗训练,阿联都做的不错。”

至于中国队内外线核心易建联和郭艾伦的“连线”,李楠也颇为满意,“他们肯定是越来越好,因为一起打球的时间更长了,时间一天天走,球员之间的默契会越来越好。”

易建联自己也说:“身体方面这些天训练感觉还是比较好。现在要做的是怎么能够通过训练、比赛加快改善进步,融入主力攻防里边⋯⋯通过沟通,怎么把我们进攻的配合打得更流畅,我们在防守方面有更多的呼应。”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邵化谦

《体坛周报》篮球部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