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奔斗:输掉单打复出首秀的穆雷 又赢得了些什么?

张奔斗08-13 14:04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张奔斗

两个4比6负于加斯奎特,时隔210天重返单打赛场的穆雷在辛辛那提大师赛输掉首秀,并不令人意外。

毕竟,能够像纳达尔那样数次从重大伤病甚至手术中走出并且快速满血复活的人,绝无仅有。而费德勒在经历2016赛季的重挫后2017年初澳网激情夺冠的成功,更是世间罕有。

相比于有队友支撑的集体项目,个人项目的运动员复出尤其艰难。正如穆雷所言:“就拿足球来说,你可以先出场踢个十几二十分钟,然后踢个半场,最终踢满全场。但网球呢?只要出场就是全场。”

尽管之前已有携手洛佩兹、梅洛、赫伯特甚至小威搭档双打的经验,但单打终究是一个完全不同的世界。考虑到对手加斯奎特也已是一位年初动过腹股沟手术的33岁老将,世界排名已跌出50位之外,穆雷这一败显示了,要想重返巅峰,他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虽说本场比赛也奉献出几次昔日重来的经典穆雷式长途奔袭得手,但在更多时间里,他在移动方面的问题得到了充分暴露;面对对手一些小球的调动,穆雷甚至都未能启动脚步。穆雷赛后也反思,面对尤其擅长左右前后调动对手的加斯奎特,他不仅多次应对不及,比赛最后阶段双腿已相当沉重。体能尚未足够蓄能,这也是他宣布放弃参加美网单打的重要因素。

除此之外,穆雷的打法原本就是防守反击的类型。这场比赛也暴露出他攻击的犀利程度不够,很多球都选择安全稳妥地打向中路。不过穆雷赛后透露,他投入单打训练的时间还很短,对于单打感觉生疏也可以理解。

尽管球输了,但穆雷赢得的收获仍然很多——

赢得了对身体的初步信任:连续参加多项赛事的双打,穆雷已经扛下来了。这场单打比赛进一步证明,即便带着一个金属的髋关节,穆雷仍有能力参与高级别赛事的竞争与对抗。我们最担心的他手抚髋部面露痛苦表情的一幕没有出现,这为他今后的单打之路打开了更多可能。

赢得了重返巅峰的机会:之前就有评论说,过去这半年的网坛走势,穆雷看了应该是放心的。毕竟年轻一代的冲击力仍然有限,穆雷完全可以这么想,“只要我能恢复到往日的程度,我就应该可以像过去一样参与大满贯的竞争。”加斯奎特就赞叹:“他的发球和接发球仍是世界级的,第二盘他原本有很多机会可以破发我。他仍是安迪·穆雷,我相信他仍然可以。”

穆雷刚过32岁不久,他不必过于着急。今年可以利用赛季剩余时段找寻单打感觉,明年再图更大突破。

赢得了同行的更大尊重:纳达尔说:“安迪能够重返单打赛场,这对他和网球运动都太好了!”费德勒和德约等球星也都送上了祝福。多年来,穆雷耿直坦诚的人设始终不倒,圈内有着上佳的人缘;他能跨越重大伤病重返赛场,实乃人们所乐见。

赢得了重返中国的机会:穆雷在社交媒体上连续宣布,九十月间将参加珠海ATP250站和中网ATP500赛。他表示非常期待第一次登临美丽的珠海,对于时隔三年重返北京同样难掩兴奋之情。“我总是非常享受在中国参赛的感觉。”相信这是穆雷的一句真心话,毕竟,喜爱观赏你打球的中国球迷,也很多啊!

赢得了更好的商业前景:你以为穆雷来参加这些赛事都是“白给”的吗?虽说他如今的出场费不比巅峰时期,但据了解仍然身价不菲。以穆雷的地位,赛事肯定是“外卡敞开供应+出场费双手奉上”的高规格待遇。除了出场费可以大赚一波之外,商业代言也可以重新谈起来啦!

有业内人士分析,只要穆雷能打回世界前20,商业价值就不会比他黄金时期低多少。考虑到英国网球新生代埃德蒙德上限有限,而且也至今没有体现出强烈的个人标签,这个分析还真有一定道理。

赢回了强烈的好胜心:钱财当然并非穆雷寻求复出的重点,他追寻的是成就与体验。这场比赛他双误开场,率先被破,紧张情绪显而易见;比赛过程中他仍然会沮丧,会愤怒,仍然会对打飞的球发出“什么鬼啊!”的怒吼。赛后他也坦承略感失望,因为有一些细节可以做得更好些。

不过,所有这些负面情绪与身体语言,都说明一个重要的事实:他仍然在乎。穆雷也表示,当他发现自己仍然如此在乎,他甚至感到一丝开心。

是啊!只要你仍然在乎就好,只要你仍然在乎就有希望。毕竟,我们最怕的,就是看到你生无可恋,无欲无求。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张奔斗

《体坛周报》网球首席记者,ATP最佳媒体奖得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