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巴卡携冠军奖杯造访老餐厅 15年前曾在此讨饭!

赵伟仑08-13 15:06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赵伟仑

生活就是这么有意思,如果你被它打了脸,那就努力打回去。

30年前,伊巴卡出生于刚果共和国首都布拉柴维尔,由于家境不好,他从小和17个兄弟姐妹过得十分艰难,温饱都是问题。8岁的时候,母亲就因霍乱去世,9岁那年刚果内战爆发,父亲也进了监狱,伊巴卡只能靠篮球支撑着自己继续前进,但依然吃不饱饭,所以经常去附近的餐馆乞讨剩饭。

这就是刚果共和国历史上第一位NBA球员的成长历程,如今他已经是年薪千万美金的NBA球员,并且圆梦总冠军。人生走出黑暗的时候,伊巴卡没有忘了自己的出身,没有忘记那片孕育他的土地。

今年夏天,伊巴卡就带着金光灿灿的奥布莱恩杯回到了祖国,衣锦还乡。他还特意来到15年前乞讨剩饭的那家餐厅,用自己的钱点了一大盘美食,坐在椅子上悠闲地品尝,身旁放着那座总冠军奖杯。他说:“有时候,生活就像一部电影,这个剧本只有上帝来撰写,任何事情都有可能发生。”

短短15年,伊巴卡的生活发生了天翻地覆的改变,以总冠军的身份故地重游,当年的剩菜变成了冠军餐,其中的滋味只有伊巴卡自己最能体会。而此时站在他身边的那些孩子,就是当年的小伊巴卡,但不同的是,现在的年轻一代从他身上看到了生活希望的光。

伊巴卡说,他就是想告诉刚果的孩子们,一定要敢大胆地做梦,敢于实现自己的梦想,一切都有可能发生,我命由我不由天。今年夺得总冠军之后,伊巴卡说过一段话令人印象深刻。他说,那个来自刚果的小孩,现在成为了总冠军,他本不应该出现在这里,但一路支持他走到今天的就是信念的力量。

梦想成为现实,伊巴卡不仅自己做到了,他还希望刚果的孩子们能够追随自己的脚步,不要轻易被生活现实击倒,如果生活给了你一记耳光,那就努力打回去。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赵伟仑

体坛+篮球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