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杯晋级+卢卡斯复出+佩剑加盟,科瓦奇因祸得福

足球隽言08-13 19:12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黄思隽

“19版白色芭蕾”首场演出圆满落幕,拜仁慕尼黑周一晚在德国杯首轮客场3比1淘汰地区联赛球队科特布斯,而且是在3比0领先的情况下,直到终场前一刻才送给对手破蛋的点球。尽管要靠梯队球员才填满替补名单,但好歹“8000万先生”卢卡斯·埃尔南德斯成功伤愈复出,以替补身份象征性地完成了拜仁处子秀。

8月12日晚,拜仁在德国杯首轮客场3比1淘汰科特布斯。

就在大部队去了科特布斯的时候,佩里希奇悄悄抵达慕尼黑接受体检。今天上午,拜仁立即发表声明,宣布从国际米兰租借这位30岁的克罗地亚国脚一个赛季,并获得单方优先买断权。周五晚德甲揭幕战主场迎战柏林赫塔,尼科·科瓦奇至少可以让这位前场多面手在替补席待命了。

“19版白色芭蕾”开门红

在德国超级杯客场0比2负于多特蒙德之后,拜仁去了巴伐利亚州南部的度假胜地泰根湖畔集训。当德国杯首轮在上周五晚开打之际,拜仁依旧处在集训状态。直到客场挑战科特布斯前两天,科瓦奇还率队在罗塔赫-埃根完成了最后一次公开训练。这样的安排有一定风险,因为集训期间的训练强度往往较大,可能不利于球员以最佳体能状态应对立即到来的正式比赛。

与科特布斯的比赛一开场,相当一部分拜仁球员就显得动作慢半拍。不过经过短暂适应之后,实力远胜对手的卫冕冠军便把比赛放在了主队半场进行。第14分钟,科芒左路强突后下底传中,莱万多夫斯基禁区中央的高难度凌空打门被门将莫泽托了一下后击中门楣。第32分钟,莱万弥补了遗憾,他利用科芒近距离头球被莫泽挡出不远的机会,右脚凌空补射入网,斩获个人第34个德国杯进球,重新追平两天前梅开二度的皮萨罗,并列德国杯现役射手榜首位。

莱万多夫斯基补射首开纪录。

进入下半场,替补登场的戈雷茨卡先是助攻科芒打进一脚精彩的远射,接着与另一名替补格纳布里完成前场抢断后打出快速配合,将比分改写为3比0。大局已定的情况下,科瓦奇第89分钟用卢卡斯换下聚勒,让这位德甲历史最贵球员象征性地完成正式比赛首秀。此前在集训期间以23比0横扫罗塔赫-埃根的“友尽赛”上,这位3月底动了右膝手术的法国后卫就已经复出踢了下半场。美中不足的是,戈雷茨卡在比赛即将结束之际,在禁区内放倒对手,让塔兹利用点球机会为科特布斯破蛋,也令诺伊尔损失了一张白卷。

由于主队科特布斯身穿红色球衣,拜仁在友谊球场穿上白色上衣、浅灰色短裤与白色长袜的客场比赛服。这也是继2002/03赛季之后,拜仁再次穿上接近于全白色的客场比赛服,于是德国媒体又用17年前“白色芭蕾”的老梗来调侃这款球衣。当年拜仁在联赛首轮闷平门兴格拉德巴赫之后,收获了德甲和欧冠资格赛7连胜且前6胜均打进3球或以上,这才让董事会主席鲁梅尼格得意忘形,将球队的表现形容为“白色芭蕾”。

尼科·科瓦奇满意弟子在科特布斯的发挥。

如今“19版白色芭蕾”首战就收获了进3球的胜利,吉兆还是凶兆?至少有一点可以肯定,相比于上赛季在决赛前每一轮都只是1球小胜,特别是前2轮对德罗赫特森/阿塞尔和勒丁豪森这2支地区联赛球队都赢得相当尴尬,拜仁本赛季的德国杯之旅算是取得了开门红。诺伊尔就说:“去年在德罗赫特森/阿塞尔我们也得付出很大的努力才赢了1比0。而这一次我们踢得好多了。”科瓦奇也很满意,称赞球队表现出色,但也不忘提出要求,“在进攻三区的最后一传必须更加精准。我们还可以做得更好。”最后时刻送给对手的那个点球,正是源于基米希助攻到进攻三区后一脚相对简单的直传被断。

科瓦奇:“BCD方案”不尊重人

相比于本场比赛,媒体更加关注拜仁的引援问题。在友谊球场面对记者的求证,科瓦奇在确认佩里希奇已经抵达慕尼黑并即将加盟的同时,对于外界将他称作勒鲁瓦·萨内重伤后的应急方案表达了不满,“你们在这里贬低了一名球员。每一名球员都配得上相同的尊重。你们不能说这是一个B、C或者D方案。”

按照德国媒体所披露的信息,其实科瓦奇一上任就想将佩里希奇招致麾下,毕竟此前执教克罗地亚国家队期间,“佩剑”就是其得力主将。不过正如想要把爱徒雷比奇带到慕尼黑却始终未能如愿,科瓦奇的提议并没有得到高层认可。直到引进萨内一事“临天光濑尿”,拜仁高层才不得不为佩里希奇亮了绿灯。

体育主管萨利哈米季奇和董事会主席鲁梅尼格总算为球队签下了佩里希奇。

相比于转会费要过亿且薪水要求极高的萨内,佩里希奇完全是“白菜价”,租借一年只用500万欧元,而买断价则为2000万。尽管与国际米兰的合同在2022年才到期,但佩里希奇并不在新帅孔蒂的竞技规划之内,这是拜仁捡大便宜的一大关键。佩里希奇此前效力过多特蒙德和沃尔夫斯堡,2011/12赛季以替补身份随多特蒙德成为德甲和德国杯双冠王,2014/15赛季又帮助沃尔夫斯堡首捧德国杯,在112场德甲比赛里打进27球,外加13次助攻。

2015年夏天转会国际米兰之后,佩里希奇又取得了长足进步,4个赛季里一直是绝对主力,在意甲交出141场37球31助攻的成绩单。2018年世界杯上,“佩剑”的发挥有口皆碑,7场比赛全部首发,打进3球,其中在加时2比1淘汰英格兰的半决赛一射一传,2比4负于法国的决赛中也一度扳平1比1,可惜随后在禁区内无意手球送出点球大礼。

2018年世界杯决赛,佩里希奇扳平1比1的瞬间。他面前的帕瓦尔,如今成了新队友。

身高1.87米的佩里希奇主司左边锋,也可以踢右路,在拜仁目前惯常的433阵型里还可以踢8号位,甚至在必要时顶在最前面。效力狼堡期间,佩里希奇与德布劳内、丹尼尔·卡利朱里、奥利奇以及多斯特等人在前场配合默契,快速进攻踢得行云流水。黑金当时那个4231阵型非常灵活,3名进攻型中场在比赛中会不断地交叉换位,令对手防不胜防。有了再熟悉不过的佩里希奇,科瓦奇无论是基本战术布置、临场调整抑或是比赛与比赛之间的轮换,相信都会灵活性大增。

一个佩里希奇还不够

先租后买佩里希奇对于拜仁而言不会有任何风险,但这个在收购萨内意外失败后才完成的应急引援也谈不上让人兴奋,甚至会让相当一部分球迷感到失望乃至愤怒。毕竟佩里希奇已经30岁,相比于两年前从皇马租借而来的J罗,他的星味差了太多——这绝对不是一个可以促进球衣销量的新援。佩里希奇的到来只是增加了阵容厚度,为拜仁的前场带来了量的提升,却谈不上有质的变化。至少以莱万的标准,“佩剑”并不是像萨内那样可以提升球队档次的球员。

执教克罗地亚国家队期间,尼科·科瓦奇与佩里希奇就有过成功的共事经历。

不过对于科瓦奇来说,佩里希奇或许比萨内或其他传闻中的收购目标更有用,甚至可以说是因祸得福。除了竞技层面的意义,这位同胞的到来还有助于科瓦奇提升在更衣室乃至俱乐部内部的话语权。此外,佩里希奇跟曼朱基奇或雷比奇那样,也是个狠角色,身体和性格都相当强硬,在场上不惜体力地拼抢,勤于跑动,而且可以在大场面有所作为——除了2018年世界杯,他在2016年欧洲杯和科瓦奇领军的2014年世界杯上也有不俗表现。这对于近年在欧冠大场面无人挺身而出、前场过于文弱的拜仁而言,或许是一个相当重要的收获。

不过在租借了佩里希奇之后,拜仁的阵容依旧单薄,9月2日关窗前相信还会有动作。在科特布斯接受采访时,科瓦奇就透露高层还在运作一两桩转会,“我相信我们会得到他们。”其中一个相信是巴塞罗那队史最贵收购库蒂尼奥。这位27岁的巴西国脚一度无限接近于回归英超,但随着英超转会窗关闭,拜仁和巴黎圣日耳曼似乎自动成为了最理想的下家。

库蒂尼奥这棵树,拜仁球迷能上吗?

目前最有鼻子有眼的交易方式是像佩里希奇那样先租借一年并获得优先买断权,但拜仁不用支付租借费,而“只需要”承担库蒂尼奥的薪水。有消息披露,“库鸟”在巴萨的年薪高达税后1350万欧元。要是拜仁愿意承担,那么他就会超越据信税前年薪在1500万左右的莱万、穆勒和诺伊尔,成为拜仁新的顶薪球员。此外,莱比锡RB前锋韦尔纳(23岁)、埃因霍温边锋贝赫韦因(21岁)和西班牙人后腰罗卡(22岁)也有可能在关窗前加入拜仁。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足球隽言

黄思隽的自媒体。与您一同读懂读透德国足球的今生前世。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