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威再退赛美网前景堪忧 欲夺24冠需解决两大难题

弈桑08-14 10:46

体坛周报全媒体特约记者 弈桑

北京时间8月14日,2019赛季辛辛那提站女单首轮,在比赛开始前的最后几个小时,小威廉姆斯还是宣布退赛了,距离上周在多伦多那场决赛仅仅过去了两天,这个结果并不让人觉得意外。

“我周日抵达,为了能在今晚参赛尝试了一切办法,就连早上训练之后也依旧抱有希望。但是很不幸,我的背部还是不太舒服,我知道自己不该上场比赛。”小威在退赛声明中说:“我保证,我会尽最大努力争取明年回来参赛。”  

从上周日退赛后眼中的泪水,和及时来到辛辛那提的表现来看,我们无需质疑小威想要再打比赛的决心,她本有机会用一个冠军为自己的美网之行开路,然而却是赔了夫人又折兵,不但逐渐下跌的信心没能够止损,反而现在又多了一处伤病,美网冲击24冠的前景越发不被看好。

其实上周在多伦多,小威本来拥有了一个不错的硬地起手式,特别是四分之一决赛复仇大坂直美,更是让她的信心大增,这也算是最近一年时间里,她最有意义的一场胜利。然而好景不长,刚刚送走了一位97年的大坂直美,却又在决赛中遭遇了更年轻的00后安德莱斯库,连日作战的结果就是无力支撑,最终只能无功而返。

结合小威在多伦多一周的表现,除了最后因伤退赛令人担忧之外,暴露出来一个更大的问题或许更为严重,那就是她的体能以及身体状况。复出一年多时间里,她输掉了三个大满贯决赛,外界一直在讨论的是:小威状态什么时候才能恢复到最佳?而现在看来更大的可能是,体能和身体状况才是制约她重回巅峰的最大因素。

不得不说,这三次大满贯亚军之旅,小威在决赛前都没有碰到太强大的对手,比如今年温网决赛输给哈勒普之前,她没有碰到一位TOP15;去年美网决赛之前,遇到唯一TOP15也只是八强战中的8号种子普利斯科娃;至于去年温网,决赛前也没碰到一位TOP10,所以“运气”似乎也是她能进入决赛的一个重要因素。而当决赛中对手的状态和实力突然大幅度提升时,由于之前并未被激发出最佳状态,所以小威就会显得有些力不从心。

再加上大满贯无需背靠背两天连续作战,也给了小威充分的恢复时间,但是像超五赛这种比赛,不但从第一轮就可能会遇到TOP20的选手,而且还需要背靠背连续两天作战,这就对小威的身体和体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从多伦多的表现来看,她显然在这一方面还没有做好充分的准备,于是久而久之就形成了这样的恶性循环——一方面比赛打得少难以找回状态,一方面连续作战又会导致体力不支。

所以,对小威而言,想要拿到梦寐以求的24冠,她就必须在两方面做足文章,先是加强体能的训练,让自己可以应付背靠背连续作战,然后就是在大满贯前要多打比赛,在和顶尖选手的不断交手中重拾信心和状态,否则那个看起来近在咫尺的24冠美梦,恐怕将越来越像镜花水月一样触不可及。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弈桑

体坛周报特约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