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回答2019】为什么切尔西被禁转曼城却只是罚款?

ttplus08-14 15:12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原创

本期我们来回答读者@你们可以打我了 提出的问题

我们请到了体坛周报国际足球记者闫羽进行回答

-----------正文的分割线-----------

问:曼城因为违规引进18岁以下球员遭到国际足联处罚,但为什么只是罚款?之前切尔西同样罪名,不是被禁止引援两个转会窗么?为什么两家的待遇会差别这么大?

答:在本周二晚间,国际足联公布对英超曼城俱乐部的处罚决定之后,国外的社交媒体上其实早就炸开了锅,甚至有切尔西球迷叫嚣:“有没有谁住在瑞士的?赶紧到国际足联总部去质问一下这是怎么一回事!要不是我打电话太贵我马上就打了。”仿佛国际足联又搞了一次黑幕,刻意偏袒曼城,而把切尔西当成了欺负对象。

不过一个只罚款37万法郎(约合31.5万英镑)不痛不痒;一个却要两个转会窗无法引援,进而可能导致成绩、收入都大幅度受影响,这真的只是因为国际足联不公么?事实是“区别对待”并非毫无缘由,至少国际足联也可以拿出自己的规章依据。他们从轻处理蓝月亮的重要原因,其实是后者罪行较轻且符合“坦白从宽”的条件。

在具体说明如何“坦白从宽”之前,让我们先来了解一下切尔西和曼城究竟违反了什么条例。依照国际足联的规定,18岁以下球员的跨国转会和注册是被禁止的,除非它可以满足以下的三个条件之一。其一,是球员的父母因非足球原因移居别国,那么球员本人就可以加入到新家附近的俱乐部。其二,是欧盟或者欧洲经济区国家的俱乐部之间可以交易16到18岁之间的球员,但买家也需满足能提供符合标准的教育、训练和居住场所等条件。其三就是球员本来的家与新俱乐部的距离不超过100公里,也就是说球员刚好住在边境城市,那他也可以转到邻国靠近边境的俱乐部。

如果这三条没有一条没有满足,那跨国签下18岁以下的球员就属于违反规定。除此之外,利用“第三方手段”非法接触年轻球员,引诱他们离开老东家加盟本队也是属于违规行为。值得一提的是,后一种违规切尔西早有“前科”。早在2009年,他们就曾被国际足联处以为期两个转会窗的禁转,原因则2007年从法国朗斯俱乐部挖走青年学徒卡库塔时,涉嫌使用了非法招揽手段。只是那一次蓝军通过上诉国际体育仲裁法庭,最终于2010年推翻了禁令。当时切尔西胜诉的理由其实颇为有趣:仲裁法庭认定卡库塔与朗斯的“训练合同”是非法的,所以切尔西也就没有“非法破坏原有合同”。

曾到中超踢球的卡库塔曾让蓝军惹上过大麻烦

到今年初再度收到国际足联的禁令,切尔西则背负上了更多罪名:其一自然是违规引进18岁以下球员,据透露总共涉及交易29笔(另有63笔被调查交易未发现问题);其二就还是以不正当手段招揽年轻球员,据称有两起。至于具体涉及到的球员名字,国际足联并没有对外公开,但据此前“足球解密”的爆料,2017年已转会至法甲里昂的贝特朗·特劳雷就是蓝军违规操作的典型。

据称这位出生于西非内陆国家布基纳法索的边锋,在16岁时就已经代表切尔西U18青年队有过出场。另外蓝军在将其引进之前,据称还曾经与特劳雷的母亲(同时也是特劳雷前俱乐部的主席)私下接触,支付了超过15万镑的好处费以获得“优先购买权”。

无论是从媒体爆料还是从国际足联方面的消息来看,切尔西的罪行都是属于比较重的,所以也不难推断出国际足联为什么多次驳回了切尔西申请暂缓转会禁令生效的上诉。而后者如果还想上诉,想争取将已经开始执行的转会禁令减少至一个转会窗,那就只能去找体育仲裁法庭了。不过从今夏蓝军“没有动作”的表现来看,他们恐怕也知道胜诉的几率不大。

贝特朗·特劳雷代表切尔西青训队出赛

转过头再来看曼城的情况。根据此前的报道,他们被调查的“18岁以下跨国球员交易”都发生在2016年12月以前,总共有8起,从数量上来说就比切尔西少很多。另一方面,也是极为重要的因素,就是蓝月方面对国际足联调查的态度比较配合。在国际足联的官方声明中,单一句“纪律委员会考虑到曼城已经愿意承担责任……”你恐怕还察觉不出蓝月的态度与蓝军有多大不同,然而从国际足联方面的回馈来推测,曼城感觉则像是“主动交代了问题”。

据英国《每日镜报》宣称,在曼城的处罚决定出台之后,他们第一时间就联系了国际足联。随后便有一位发言人向该报表示,国际足联的所有决定都严格依照了章程,“总体来说,国际足联的司法机构在处理不同案件时,会根据具体情况的不同而做出判断。需要强调的是,本案(曼城)的具体情况确与此前涉及18岁以下球员国际转会的案件有所不同。”

据该发言人透露,根据国际足联纪律守则的第50(8)条,“在相关司法机构就案件作出裁定之前,当事人愿意承担责任并要求国际足联司法机构予以具体处罚的,国际足联的司法机构都可以根据此类请求作出酌情处理”。另据纪律守则第24(3)条,“在采取纪律措施之前,司法机构应考虑到案件的所有相关因素,包括嫌犯在接受调查过程中的任何协助和实质性合作,以及具体违反的国际足联规定,犯罪情节的轻重程度等等”。

最后再来看看曼城的官方声明,他们写的犯错理由则是“对相关规定的误读”。换句话来说就是“我们不小心看错,不是有意的,下次不敢了”。如此说来,蓝月亮比“惯犯”蓝军受的责罚轻也算是有理有据的,并非是国际足联刻意偏袒。当然有人可能会说,“曼城屁股绝对不干净!”事实上早在2017年5月,曼城就曾经被英足总处以30万镑的罚款和总长为期两年的禁令,在禁令生效期间不得引进10-18岁的青训球员。受罚原因则是他们在从埃弗顿引进一名11岁学徒,从狼队引进一名15岁少年时存在违规行为。

除此之外,曼城还面临着欧足联的调查,因为他们“涉嫌违反财政公平竞赛规则”。而一旦调查结果对曼城不利,则有可能会带来更严重的后果。不过不管欧足联、英超或者英足总怎么调查处置曼城,那都和国际足联的调查不是一回事,影响不到后者怎么对待曼城。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