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点】抢不到马圭尔 中卫只剩仨 为何瓜帅还不慌?

黄润锋08-14 22:52

体坛周报特约记者 黄润锋

零封切尔西,帮助球队4球大胜,刚刚在今夏从莱斯特转投曼联的马圭尔,用近乎完美的英超首秀征服梦剧场。世界第一身价中卫,岂非浪得虚名?球队固防效果立竿见影,马圭尔这8000万花得自然是值的,但曼联越得意,曼城的心里就越不是滋味……

曼城是今夏追求马圭尔的另一家俱乐部,但由于莱斯特要价居高不下,瓜迪奥拉的球队只能中途退出。错失马圭尔后,曼城没再在这位置上进补,前队长孔帕尼留下的空缺无人填上,随着芒加拉回归巴伦西亚,新赛季他们的正牌中后卫将只剩下拉波尔特、斯通斯和奥塔门迪三人。

实际上,曼城的中后卫在上赛季就闹过人荒,如果新赛季该位置的实力和厚度不增反减,势必会为他们的卫冕道路添加不必要的路障。而且曼城已不是第一次在正面竞争中输给曼联,此前的经历虽不足以证明抢人失败会对曼城的战绩有何直接影响,但的确会导致他们的引援工作变得迟缓。

17/18赛季冬窗,曼联和曼城争夺枪手前锋桑切斯,智利人选择了去老特拉福德弹钢琴,瓜迪奥拉只能在下个转会窗花重金引进马赫雷斯以增强边路实力。世界杯期间,曼城猎物弗雷德也去曼联弹钢琴了,随后一整个赛季费尔南迪尼奥几乎没有稳定的替补,直到今夏才引进了罗德里。

研究到底是曼联抢曼城还是曼城抢曼联已毫无意义,也许在他们眼中这甚至算不上“抢人”。曼联是否有意图地破坏同城死敌的计划,曼城又是否考察过主要目标以外的方案,都不好说。唯一可以肯定的是,曼城从来采取的策略都是礼让,无意与曼联做过多的撕扯。

那么问题来了,为什么瓜迪奥拉没在关窗前引进新中卫?以曼城的财力,相比于买不到,我宁愿相信不想买。以曼城为马圭尔准备的预算,在转会市场上有很多合适的人选,甚至就算要和曼联死磕,卫冕冠军也并非没有底气。

不妨先讨论另一种可能性:瓜迪奥拉非马圭尔不要,宁缺毋滥。从球员特点来看,擅长出球且有极强空中统治力的三狮国脚无疑是瓜帅所欣赏且需要的,但要说非买不可有些夸张。虽说曼城不缺钱,但连年在后卫线上砸钱未免有些铺张浪费,况且要和引援诚意更足、意愿更坚定的曼联恶性竞争,恐怕只会造成两败俱伤的局面。

在确定夏窗不再有中卫引援的情况下,曼城还愿意放走合同在身的芒加拉,从另一个角度印证了瓜帅并非一定要在这个位置上保持厚度。看看曼城后来买了谁,几乎用达尼洛加钱换来了坎塞洛,这可能就是瓜迪奥拉在引援受阻情况下的解决办法。也或许他原本就有这个打算。

用更年轻、更有实力和上升空间的葡萄牙国脚,换掉平庸的巴西边缘国脚,可以理解为未雨绸缪,但同样是非必要之举。然而瓜帅想的可能更远更深,不只是将这笔交易看作一次在右后卫位置上的升级,而是整个战术体系的立体化。

坎塞洛和沃克打双边卫固然是潜在的变招之一,毕竟曼城因边路压力过大而崩盘的案例已不胜枚举,但联系到中后卫的情况,不排除瓜帅重拾三后卫的可能。近几场状态爆红的沃克,在国家队和前两个赛季都在中卫位置上有过出众的表现,如果他慢慢开始“改行”,一点也不让人意外。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黄润锋

体坛+国际足球撰稿人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