叙利亚足坛乱套:足协高层集体辞职 或遭FIFA制裁

马德兴08-15 08:12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马德兴报道

伊拉克当地时间8月14日晚22时30分(北京时间8月15日凌晨3时30分),第九届西亚锦标赛冠亚军决赛在伊拉克的卡巴拉进行,东道主伊拉克队与巴林队作为第一与第二小组的头名,进行最后的冠军争夺。

这次赛事是西亚诸强在9月5日开始的2022年卡塔尔世界杯亚洲区预选赛40强赛之前的最后一次练兵机会。作为中国队在小组赛中最强的对手,叙利亚国家队参加了这次赛事,尽管诸多主力缺席,但球队4场比赛2平2负,甚至在小组赛最后一轮比赛中以3比4输给巴勒斯坦队。这引起了叙利亚球迷的强烈不满,纷纷要求主教练法伊尔·伊布拉辛辞职。但在伊布拉辛准备辞职之前,叙利亚足协因为国家队的成绩欠佳,已经率先向叙利亚奥委会提出集体辞职。目前,叙利亚足协处于群龙无首状态,导致伊布拉辛即便是想辞职,如今也不知道究竟向谁提出辞职。据了解,国际足联已经开始介入叙利亚足协事务,存在着暂停叙利亚足协的可能。

①成绩不佳引发重重矛盾

在今年1月的亚洲杯小组赛前两场比赛中,叙利亚国家队0比0平巴勒斯坦队、1比2输给约旦队,导致时任德国籍主教练斯坦奇下课,叙利亚足协找来了本土教练法伊尔·伊布拉辛救火。伊布拉辛在2018俄罗斯世界杯预选赛40强赛结束后因与叙利亚足协商谈续约未果而离任,这是其第五次出任叙利亚国家队主教练。不过,由于接手时间实在太晚,在亚洲杯小组赛最后一场比赛,叙利亚队2比3输给了澳大利亚队,从而被淘汰出16强。亚洲杯赛结束之后,叙利亚足协鉴于国内的现实情况,加上资金问题,还是决定转正法伊尔·伊布拉辛。

在今年3月于伊拉克境内进行的三角对抗赛期间,伊布拉辛指挥叙利亚队的成绩还算不错,尽管0比1输给了伊拉克队,但末仗1比0战胜约旦队,算是报了亚洲杯小组赛中的一箭之仇。伊布拉辛的帅位也算是逐渐稳了下来。但这之后,叙利亚队开始了“灾难之旅”。在6月的国家队比赛日期间,叙利亚队先是客场0比5惨败伊朗队、后以0比2输给了乌兹别克队。这再一次引起了叙利亚球迷的强烈不满。

面对失利,伊布拉辛一怒之下直接将输球原因归结为“球员在国家队出工不出力”。在从乌兹别克返回大马士革之后,伊布拉辛在叙利亚足协的支持下,召开了新闻发布会,宣布将几名国家队队员开除出队,并扬言只要他还担任国家队主教练,就不会征召这些球员。在被开除的几名球员中,有中国球迷最熟悉的前亚洲足球先生卡尔滨,此外还有主力中后卫米达尼,以及曾在上届世界杯预选赛12强赛主客场比赛中均攻破了中国队球门的中场主力马哈穆德·马瓦斯。这其实就进一步激化了伊布拉辛与球员之间的矛盾。

7月中旬,叙利亚国家队应邀前往印度参加一年一度的洲际杯四国赛。伊布拉辛为改变叙利亚国家队的形象,选拔的参赛球员中绝大多数都是新人,许多球员代表国家队出场全部为“0”,而参加了此前与伊朗队、乌兹别克队两场热身赛的23名球员中,有15人落选。换而言之,伊布拉辛几乎完全重组叙利亚国家队,其中仅仅只是保留了中国球迷熟悉的哈提布(曾效力上海申花队)等个别球员。虽然首轮叙利亚以5比2击败了朝鲜队,但随后以0比2负塔吉克队、1比1平印度队,最终名列此次四国赛第三名。

这样的成绩在叙利亚国内引发不满。特别是与印度队战成0比0之后,愤怒的叙利亚球迷开始要求伊布拉辛尽快辞职。为了缓解压力,叙利亚队从印度回到大马士革之后,主帅伊布拉辛表示:因为世界杯预选赛40强赛在即,为了叙利亚足球,他将摒弃成见,收回先前所说的将开除某些球员的话语,希望能够组成最强阵容,以便为40强赛准备。这之后,叙利亚国家队人员重新进行了部分调整,开始为西亚锦标赛进行准备。

②5万美金让叙利亚足协屈服

据叙利亚媒体披露,叙利亚足协包括主席达巴斯在内的很多高层管理人员,也想过为叙利亚国家队换帅的问题,但是,由于目前叙利亚足协的经济条件受限,很难让伊布拉辛走人。

据了解,今年1月亚洲杯赛结束后,叙利亚足协与伊布拉辛正式签约,合同到世界杯赛12强赛结束,两年的时间里,伊布拉辛的薪水并不高。但如果提前解约,则需要支付5万美金的违约金。这对叙利亚足协而言,是一个“天文数字”!所以,受制于经济条件,加上叙利亚国家队原本就没有集中起来最好的球员,因而伊布拉辛得以继续带队准备西亚锦标赛。

在对部分人员调整后,叙利亚国家队前往伊拉克出战西亚锦标赛。但在8月2日的首场比赛中,球队就以1比2输给了黎巴嫩队。这更进一步激化了矛盾,叙利亚球迷、媒体要求叙利亚足协果断换帅。而这也引起了叙利亚体育部门的关注。8月4日,以达巴斯为首的叙利亚足协集体向叙利亚奥运会提出了辞呈,这令事态进一步恶化。当天,叙利亚奥委会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接受叙利亚足协的集体辞职,但这也导致叙利亚足协的工作陷入瘫痪之中,日常事务已经无人过问。

雪上加霜的是,在叙利亚足协集体辞职后,叙利亚国家队的表现反而更糟糕。8月5日,叙利亚队以1比1战平也门队;8月7日,叙利亚队则以0比0战平了东道主伊拉克队;在8月9日的小组赛最后一轮比赛中,叙利亚队在开赛3分钟便率先攻入一球的情况下,反而被巴勒斯坦队打成3比1,尽管之后一度将比分追成3比3平,但最终还是被巴勒斯坦队以4比3绝杀。最后,叙利亚队在这次西亚杯赛上2平2负、小组垫底。

伊布拉辛五度出山,迄今为止的总成绩是13战2胜4平7负。这样的成绩,显然让叙利亚球迷难以满意。而有消息称,伊布拉辛在返回大马士革之后,已写好辞职信准备辞职。但由于叙利亚足协已经集体辞职,目前伊布拉辛暂缓提交辞呈。只是,距离世界杯预选赛40强赛首战菲律宾队只有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叙利亚队究竟如何展开准备?目前仍是未知数。

③叙利亚换帅涉及法律程序

如果叙利亚国家队仅仅只是换帅,事情倒也很简单,而且从叙利亚方面传来的消息称,叙利亚政府体育部门有可能会直接解除叙利亚国家队教练职务、解散国家队,以便重组。但问题在于:这其中涉及到诸多法律程序问题,如果叙利亚体育总联合会(相当于中国的国家体育总局)解除伊布拉辛的职务,则意味着政府插手足球事务,面临着国际足联的禁赛处罚。因为按照国际足联相关规定:任何政府不能干涉本国足协的事务,否则就将受到国际足联的制裁。

由于目前叙利亚足协已经集体辞职,在处理相关足球事务之前,叙利亚有关方面需要征得国际足联以及亚足联的批准,即先临时成立一个过渡委员会,负责处理叙利亚足球事务。但在获得批准之前,国际足联需要首先调查:即叙利亚足协包括主席在内的所有成员提出辞职究竟是主动还是被动?所谓被动,就是迫于本国政府部门的压力而被迫辞职。于是,这就是属于“本国政府干涉足球事务”,国际足联就可以实施停赛。一旦停赛,意味着叙利亚队将无法征战世界杯预选赛,也就将无缘2023年亚洲杯赛。在上一届俄罗斯世界杯预选赛40强赛开始前,印尼足协就是因受到政府的干涉而受到禁赛处罚、被禁止参加世界杯预选赛以及亚洲杯预选赛。

换而言之,如果国际足联没有回复,如今叙利亚足协就无法正常展开工作。而且,在过渡委员会尚未成立前,任何人不能解除伊布拉辛的职务,叙利亚体育总联合会更没有权力。而即便是伊布拉辛迫于舆论以及球迷的压力,主动宣布辞职,同样没有人可以为叙利亚国家队聘请新的主教练。

所以,尽管此前曾有消息称,叙利亚国家队有可能换帅,让现任叙利亚国奥队主教练哈基姆接手国家队、指挥40强赛,但这仅仅是叙利亚政府部门的意见,不符合国际足联相关章程。一旦如此,则叙利亚将直接受到国际足联的制裁。所以,这才是叙利亚足球目前难破的一个“局”。

那么,接下来叙利亚足球将如何发展?叙利亚国家队是否会换帅?我们只能耐心等待国际足联做出最终的裁决。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马德兴

体坛周报副总编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