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熙明:斯内德前车之鉴 迪巴拉何不离开尤文?

梁熙明08-18 17:32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梁熙明

尤文图斯赛季前最后一场热身,1比0胜特里斯蒂纳,比赛成了迪巴拉表演的个人舞台。他不但完成“过人后转体反身左脚吊搓”的精彩射门,更在破门后又是双手轻扯球衣,又是掌拍胸前队标,以一种特别显眼的强烈方式,表达自己留队的意愿。

迪巴拉的举动固然会让尤文球迷很高兴,问题在于,从迪巴拉的职业生涯考虑,留队究竟对他是否有利?

这场迪巴拉恣意放纵,踢得很开心,但这是因为——C罗不在。

上赛季已经证明了,迪巴拉无法与C罗融合,他发挥最出色的比赛,也足以成为他生涯代表作的比赛——欧冠小组3比0击败瑞士年轻人,他上演帽子戏法,这是欧冠的帽子,可比意甲切菜值钱多了。

而那一场,恰恰因为C罗首轮吃红牌停赛,迪巴拉成为主角。一旦C罗回归,迪巴拉立即隐身。

这方面,固有位置打法风格问题,但更多还在球员自身的心理认知定位,C罗出道以来与多位球星合作无间,彼此受惠,独与迪巴拉不能兼容——总不见得是C罗的问题吧?

明摆着,C罗仍是尤文的绝对一哥,迪巴拉如果不能证明自己能与C罗配合得起来,那他留队就毫无意义,只会让他在烦躁中消沉。

其实,尤文非常希望迪巴拉离队,在吃进德利赫特后,尤文最忙乎的一件大事,就是试图把迪巴拉推销出去,先跟曼联交换卢卡库,不成,再跟热刺接洽,俱乐部都谈好了,迪巴拉本人不乐意,还是不成。尤文既然决计不会拿迪巴拉交换伊卡尔迪(国际米兰也不肯),还对迪巴拉感兴趣的,似乎只剩巴黎圣日耳曼了。

摆在迪巴拉面前有两条路:离队,他肯定可以在新的平台成为那里的一哥,以舒畅的心情放手发挥他的才华,如同对瑞士年轻人或者特里斯蒂纳那样;留队,必须与C罗合拍,心甘情愿充当C罗的最佳配角,否则就如上赛季那样,只有在C罗休战的时候,才轮到主角光环。

如果实在无法搭C罗,迪巴拉还有一条不太现实的路——熬到C罗离队,但那样也未免太耗时间,也太伤元气了。

当环境已经不适合自己时,不必过于强求留队。这方面,刚退役的斯内德可谓前车之鉴——斯内德没能把握住机遇,在国际米兰经济危机爆发前离队,结果卡在队里不尴不尬,而他拒绝降薪后,又被球队打入冷宫,价值地位大跌,最后只能去二流舞台土超。

截至目前,尤文虽然很想送走迪巴拉,但尽管送不走,双方还是给面子的。但是如果迪巴拉还是在C罗面前找不到感觉的话,吃下德利赫特后财政已经有点吃力的尤文,是不是会要求迪巴拉降薪,双方是否还能像现在这般客气,就不好说了。

斯内德当初还可以腾飞许多年,但自己错过曼联,之后便蹉跎岁月,心态状态都认命了。斯内德留下的教训就是:当断不断,反为其乱。如果苦守尤文,留队的作用并不彰显,迪巴拉的空间会越来越小,那又何必?与其生活在C罗阴影下,何不出去闯一闯,当一回自己的主角呢?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梁熙明

体坛周报国际足球主笔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