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热身赛7连胜!塞尔维亚男篮剑指世界杯冠军

李辉08-19 10:52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李辉

谁是美国男篮本届世界杯最大的竞争对手?相信很多人的选择会是塞尔维亚男篮,作为前南斯拉夫的一部分,塞尔维亚有着出色的篮球传统,球队至始至终是国际赛场上一支不可忽视的力量。

约基奇领衔豪华阵容

曾经的欧洲天王特奥多西奇因为足底筋膜炎的伤势将缺席本届比赛,这对于塞尔维亚男篮的影响还是非常巨大的,毕竟特奥是过去几届塞尔维亚男篮当之无愧的外线核心,但这支塞尔维亚队依然星光熠熠。

约基奇毫无疑问是这支塞尔维亚男篮最大牌的球员,也是本届世界杯最大牌的球员之一,上赛季他在掘金队场均可以贡献20.1分10.8篮板7.3助攻,季后赛他场均则可以贡献25.1分13篮板和8.4助攻的全面数据,凭借优异的表现,约基奇入选了上赛季联盟最佳阵容一阵,说他是NBA现役最好的中锋也不为过,在特奥多西奇伤退的情况下,约基奇也将在本届世界杯上承担起更重要的组织任务。

博格丹·博格丹诺维奇是这支塞尔维亚队另一名颇具实力的球星,2014年选秀大会,他在第27顺位被太阳队选中,值得一提的是,约基奇也参加了那年的选秀,最终只在第43顺位被选中,2017年夏天,博格丹诺维奇正式登陆NBA,在国王效力的两年时间,他场均得到12.9分3.8助攻,从技术特点上来看,他和马刺传奇球星吉诺比利有着一定的相似程度,他擅长投射,有着不错的突破能力,并且是一名不折不扣的关键先生,上赛季面对湖人,他在最后时刻单打钱德勒命中三分绝杀,除此之外,和吉诺比利一样,在国王队博格丹诺维奇是球队的替补,但在国家队,他也像吉诺比利那样是球队外线绝对的核心。

除了约基奇和博格丹诺维奇,这支塞尔维亚队还拥有在国王队效力的别利察、在独行侠效力的博班·马里亚诺维奇、曾经在NBA打过球的拉杜利察以及被马刺队在2015年选秀大会选中的米卢蒂诺夫。

他们热身赛成绩出色

北京时间8月19日,在一场国际篮球热身赛中,塞尔维亚男篮通过加时击败了拥有字母哥的希腊队,这已经是塞尔维亚男篮在今夏收获的第7场连胜。

此役,字母哥表现出色拿到20分,他的哥哥塞纳西斯·阿德托昆博也拿到了17分,但字母哥兄弟依然无法阻挡强大的塞尔维亚队,更加值得一提的是,这场比赛塞尔维亚男篮甚至没有安排约基奇出场,但博格丹诺维奇命中5记三分砍下28分,别利察拿到18分14篮板,可以说即便没有约基奇,塞尔维亚男篮在内外线依旧具备很强的实力。

而在此前的6场热身赛中,塞尔维亚队也都取得了胜利,包括32分优势击败拥有贝里内利的意大利男篮、4分优势击败了世界排名第6、拥有瓦兰丘纳斯的立陶宛男篮,在这些比赛中,即使是面对立陶宛队,塞尔维亚队也能在内线占据很大的优势,而外线的别利察、博格丹诺维奇也屡屡可以用三分来打击对手。

他们志在突破

热身赛的7连胜,塞尔维亚男篮可以说已经找到了最佳的状态,本届比赛他们的目标只有一个,那就是拿到最终的冠军。

说起塞尔维亚男篮,他们堪称是近些年国际篮坛的无冕之王,最近的10年,他们先后4次拿到大赛的亚军,包括2009年欧锦赛的亚军,2014年首届篮球世界杯的亚军,2016年里约奥运会的亚军以及2017年欧锦赛的亚军。

这支塞尔维亚队的很多球员都经历了最近3次遗憾获得亚军的时刻,2014年篮球世界杯,塞尔维亚男篮在决赛中被哈登、欧文领衔的美国梦之队击败,且比分为触目惊心的92比129,当时年仅20岁的约基奇并未随队出战,但博格丹诺维奇和别利察都经历了那次惨痛的失利。

两年后的里约奥运会,约基奇已经登陆NBA并有着不错的表现,小组赛塞尔维亚便和美国队相遇,面对小乔丹和考辛斯两大中锋,年轻的约基奇毫无惧色拿到26分,占据内线优势的塞尔维亚队最终只输了3分。

那届比赛,塞尔维亚队再次杀进了最终的决赛,但只可惜他们再次败给了强大的美国队,这一次两队的分差依然达到了30分之多。

2017年欧锦赛,塞尔维亚男篮缺少了头号球星约基奇,但在博格丹诺维奇的带领下,他们一路杀进了决赛,只可惜在决赛中他们成为了德拉季奇以及天才球星东契奇的注脚,就这样,塞尔维亚男篮收获了他们10年来的第4次亚军。

连续屈居亚军毫无疑问会激发塞尔维亚男篮的斗志,本届比赛,虽然美国队仍然是夺冠的最大热门,但塞尔维亚无疑具备击败美国队的实力,在国际篮联的规则下,塞尔维亚队可以将他们的内线优势发挥到极致,在最近的几场热身赛中,塞尔维亚队经常会让约基奇和博班一起搭档内线,约基奇经常能很舒服的将球传给博班,后者可以轻松利用身高优势得分,在防守端,博班和约基奇可以很好地起到内线屏障的作用。

如果在世界杯上遇到美国队,那么塞尔维亚队在内线的优势也是十分明显的,美国队本届比赛的三名内线普拉姆利、特纳和洛佩斯在能力上均无法和约基奇相比,尤其是普拉姆利,他很可能会是美国队的首发中锋,但在掘金队,他正是约基奇的替补。

篮球比赛,拥有内线优势的球队总是有机会获得比赛的胜利,更何况这支美国队在外线的实力也因此多名大牌球员的退出而大打折扣,博格丹诺维奇领衔的塞尔维亚外线阵容,一旦找到手感,也完全有能力和美国队对抗。

根据世界杯的赛程,如果美国队和塞尔维亚队能够赢下所有的比赛,那么他们将在决赛会面,过去两届国际大赛,塞尔维亚都只输给了美国队,在后者人员实力下降明显的情况下,塞尔维亚男篮期待能修成正果。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李辉

体坛+国际体育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