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甲小店生意经:少点野心+多点算计=永保小康

秦游夏08-20 15:51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秦游夏

德甲是公认的欧洲乃至全世界最健康的联赛。每年上半年,各支有资格参加下赛季德甲的球队(包括潜在升级的德乙队伍),都会将俱乐部详尽的财务数字报给德国足球职业联盟(DFL),通过不了审核的俱乐部,将得不到下赛季参赛资格证。历史上,便有红白埃森、亚琛等老牌球队,因为财务问题被降入业余联赛。

德国人本就以精打细算著称,大多数德甲中小球队的目标并不是立刻膨胀式发展,而是着眼于中长期,为了俱乐部长治久安,严格执行量入为出的方略。像美因茨、弗赖堡这样的小球队,每个夏天的操作几乎都是卖掉队中身价接近饱和、又难以留住的成名球员,回血后,再将所得分成好几份,平摊风险,或补强阵容短板,或引进潜力股培养,以求未来卖个好价,形成良性循环。

当然,小球队不会将收入所得全部投入到加强阵容中,因为无论买卖都会产生一笔佣金,而且近年呈大幅上升趋势,俱乐部实际所得会打折扣。而另一方面,收入还会被用于例如修缮、扩大球场,完善训练基地等基础建设等事项。

总之,德国小球队经营之道,会在当下目标和长期愿景之间找到平衡,甚至更侧重后者。

美因茨就是最好的例子。该队今夏2500万欧元将中场核心巴曼卖给了埃弗顿(虽然巴曼转出发生在美因茨很多转会完成之后,但科特迪瓦国脚赛季末离队早就板上钉钉),然后把这笔钱分成几份引援。首先要对位补充新援,在后腰位置花750万欧吃进了瑞士国脚埃迪米尔松·费尔南德斯。美因茨上赛季中后卫和右后卫是大短板,贝尔和布罗辛斯基先后失宠,于是900万从费耶诺德签来圣尤斯特,550万从摩纳哥引进皮埃尔-加布里埃尔。

美因茨用巴曼的收入完成了1换3。3名新援里,年龄最大的费尔南德斯才23岁,3人都有培养和日后升值空间。而去年,美因茨2800万将迪亚洛送往多特蒙德;前年,他们作价1700万将科尔多瓦卖给了科隆。几乎每年夏天,德甲中小球队代表美因茨都在如法炮制。效果如何?这位走出过克洛普和图赫尔两大名帅的莱茵黑森小球会,本赛季将连续第11年征战德甲。对美因茨而言,这个数字绝对值得骄傲。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秦游夏

体坛传媒德国足球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