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甲小店生意经:三大条件齐备,95%的球队赚钱

武一帆08-20 15:51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武一帆

俗话说:小钱靠省,大钱靠命。很反映西班牙足球圈的经济状况。西班牙职业足球是整个国家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形象价值更是不可估量。所以尽管没有明文规定,但西甲普遍反对投资者乱搞,搞乱。这里先举个反例。财报显示:西甲各俱乐部账面上唯一亏损的俱乐部是巴伦西亚。搞风投的新加坡老板不信邪嘛。

讲赚钱,东方人更精明。西班牙人在地理大发现时代靠海军横行天下,但生意场上却是人所共知的大傻帽。实际上直到2013年,西甲和西乙总共42家球会,一多半都背着财务赤字,欠着员工的薪水。但5年时间,西甲基本走上良性运营轨道。也难怪西职联主席特瓦斯牛气哄哄,不把足协放在眼里。

都是他的功劳?不尽然。首先大环境变了,历时十年的经济危机过去了,商业在复苏,足球商场也就慢慢缓过来了。其次是“皇家法令”获得通过,新的转播分成体系下,各俱乐部在电视版权方面的收益翻了一番。最后要归功于普拉蒂尼和特瓦斯。严格执行财务公平法案,让一些习惯于超前消费而不良债务过多的传统强队,比如拉科鲁尼亚和萨拉戈萨很难生存,但也让一些习惯于小本经营的小球会获得发展空间,比如莱加内斯和埃瓦尔。

莱加内斯是2017-18赛季西甲盈利率最高的俱乐部,盈余达到1577万欧元。这对于一家赛季预算只有4500万的小俱乐部而言,可说是大发特发了。埃瓦尔当年“行政保级”后,也乘着改革春风稳步增长,年获利近1000万。当然,总计2250万的收入中,90%来自转播分成。毕竟穷日子过惯了,转会市场上投入几百万就刷新了历史纪录。

那么,这些盈余和利润拿来干什么?当然不是给股东分红。正相反,每次资本扩容,股东手中的股票都在贬值。年年有余意味着球迷下赛季能看到粉刷一新的球场,坐上更舒适的座椅,球员能享受更衣室内的温泉设施,更从容地提出涨薪要求。

我就不提毕尔巴鄂了,否则年年闹亏损的俱乐部听着来气。毕尔巴鄂过去几年卖掉凯帕、拉波尔特赚了1亿多欧元,却因为传统限制无法买人找平衡,于是成了西甲盈利最恐怖的俱乐部。这家俱乐部建立伊始就和当地财阀结亲,一百年前就实现了财务自由。球场、训练场都是自己的,每年大笔钱投向硬件设施和青训。转播分成与球场上座相关联?欢迎,我们的球场总是满的。不就是钱么……这就是古典式的会员制俱乐部在全球商圈中的优势,羊毛出在羊身上。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武一帆

体坛传媒驻西班牙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