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锦赛女排仍缺“核心”队员 郑益昕全面发挥成高光

山支08-20 17:23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原创

截至北京时间8月19日,中国女排已经提前结束了2019年女排亚锦赛小组赛的征程,并且也以两战全胜的战绩锁定小组头名挺进8强。在小组赛的过程中,这支以青年军为基本框架的中国女排在发挥出自己技战术水平的同时,也暴露了一些问题。

首战对阵斯里兰卡,中国女排以练兵及磨合阵容为主,大名单中的队员几乎都获得了上场机会。从赛后数据来看,中国女排共有12名队员有得分入账,来自天津的小将王艺竹成为了全场唯一得分上双的队员。这场比赛,斯里兰卡女排几乎没能给中国队带来困难,另一方面也是给了队伍适应比赛节奏的机会。

次战印度尼西亚,中国女排在各个环节都或多或少感受到了压力,赢得并不算轻松。一传问题频出导致一攻不下球,给了对手很多防反的机会,也迟迟无法拉开分差。比赛过程中甚至还选择用自由人在后排替下刘晏含,留副攻郑益昕在场上接发球。小球环节失误颇多,尤其是防守起球后上球的队员,多次给对手送出了探头的机会。此外,在面对印尼反扑的情况下,也很少能够有队员站出来稳定局面,这也导致了后两局前半段被对手紧咬比分甚至反超。

回顾两场比赛,中国女排算是基本发挥出了自己的水平。但斯里兰卡和印度尼西亚两支球队都较为粗糙,中国女排这样一传不稳定靠强攻突破的战术之所以能够奏效也正是因为对手的下三路水平远远不够。王艺竹和刘晏含都是进攻型的队员,两场比赛也很少参与一传任务,但她们的进攻也仅仅只是达到了及格线。

不过,在两场比赛中中国女排依旧有表现比较突出的队员。在与斯里兰卡女排的争夺中,作为副攻的郑益昕在主接多轮一传的情况下还以12扣9中75%的扣球成功率拿到了全队第二高的9分。第二个比赛日,继续首发出战的郑益昕不仅再度承担起了繁重的一传任务,还参与了后排的进攻。

参与大量一传、前后排强攻快攻结合、防守环节可圈可点,郑益昕在两场小组赛中完全展现出了自己的全面性,并且也完全融入了中国女排的战术体系。这样的表现,不仅帮助中国女排在亚锦赛的过程中能够有更多的战术及人员配备,同样也或将会成为郑益昕前往世界杯的敲门砖。而在这场比赛结束后,郑益昕也拿下了全队最高的13分,各方面数据也比较可观。

纵观小组赛的比赛过程,中国女排的年轻队员在场上无论是一传还是进攻都存在着起伏和波动。面对接下来的比赛,中国女排最需要做的就是在一传环节有所提升,并且能够有进攻核心队员的出现。小组赛后,中国女排将进入亚锦赛真正的战斗。如果想完成赛前既定的闯入四强的目标,队伍仍需以低姿态迎接后续挑战。

文/山支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