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丹止步世锦赛第二轮 这会是他最后一届征程吗?

李婷08-20 19:06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李婷

十几个小时前,林丹经历了世锦赛首轮的三局苦战,涉险过关,十几个小时后,林丹在世锦赛第二轮又打满了三局,只是这一回,他只能就此止步了。1比2不敌印度选手普兰诺伊,五冠王的巴塞尔之旅戛然而止,谁也不知道,这会不会就是林丹世锦赛征程的最终章。

在北京时间昨天深夜,林丹耗时1小时18分钟才击败了越南选手阮天明,以36岁的高龄结束这样一场体力精力都极大消耗的比赛后,需要的是尽快的恢复和调整。可哪里有时间给你恢复和调整,不到二十个小时,林丹又站上了世锦赛的赛场。

这一次,他对面的对手不再是和自己同龄的“老帮菜”,而是比自己年轻了九岁的普兰诺伊。尽管这位印度选手并不是印度队最具杀伤力的一位,但在和林丹的以往交锋中还是能够拿到持平的战绩,林丹虽然在今年澳大利亚公开赛2比0击败过对方,但两局赢的都不轻松。

九岁的年龄差从第一局就开始显现,一方是普兰诺伊体能充沛的进攻,一方是林丹无精打采的应对,11比21,林丹输掉了首局。不过有了昨天和以往的太多例子,输掉第一局的林丹并不能说丧失了战斗力,他还是有望将比分扳平和反超。

第二局,林丹找回了自己的节奏,以21比13还以颜色,于是“林三局”再度上线。可是这一次的第三局,林丹的经验、耐心统统不再有用,面对强势出击的普兰诺伊,林丹在速度移动体能上都落了下风,7比21,这样一个悬殊的比分,宣告了林丹本届世锦赛的结束。

林丹止步世锦赛第二轮,从今年的成绩来看,也算是“常规操作”。虽然也有过马来西亚夺得桂冠的偶尔高光,但也真的只是偶尔为之了。世锦赛前的三站巡回赛,一次“一轮游”,两次 “二轮游”,就已经暗示了林丹如今的力不从心,所以在世锦赛上无法更进一步,显得“稀松平常”。

但林丹止步世锦赛第二轮,终究是一个大新闻,因此往往决赛后才会进行的冠亚军新闻发布会,在林丹戛然止步36强后就特意为他开启。因为他是林丹啊,在世锦赛前无古人也难有后来者地夺得过五次世锦赛桂冠,他的过早失利,中外媒体自然十分关注。

在发布会上,有人问林丹如今新一代的选手中,谁能成为伟大的球员。林丹说:“现在男单竞争非常激烈,年轻一代相互之间其实差的不是特别多,要成为伟大的运动员,不是一两次比赛夺冠,而是需要很长时间的表现,他的表现再去影响很多人才能称之为伟大,而夺冠和伟大是不一样的。”

林丹当然是最有资格来定义“伟大”这个词语的选手,因为他已经足够伟大,很多年轻一代的运动员因为视林丹为偶像和目标,从而走上了职业选手的道路。但曾经的伟大也无法抵挡住岁月的迟暮。原本林丹希望通过世锦赛能够拿到不错的东京奥运会积分,但现在看来,积分不会十分理想了。

世锦赛作为奥运积分赛中积分最多的一个比赛,林丹未能如愿,不过他能否在之后通过更多的比赛获得足够积分踏上奥运列车还未能有定论。而未能有定论的还有,谁也无法预知这会不会是林丹最后一届世锦赛之旅,奥运年没有世锦赛,2021又太遥远,十三届的世锦赛生涯,会在今天画上句点吗?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李婷

体坛周报资深乒羽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