爵士组建顶级首发五虎 板凳深度却成了最大隐患?

赵伟仑08-21 13:26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赵伟仑

康利、米切尔、英格尔斯(罗伊斯·奥尼尔)、博格达诺维奇和戈贝尔,犹他爵士已经组建了全联盟最好的首发阵容之一。但是,爵士为了升级阵容也牺牲了不小的资产,比如交易康利送走的克劳德、科沃尔、格雷森·阿伦,比如释放薪资空间放弃的费沃斯,这几位球员的离开降低了爵士的板凳深度,形成一个不小的隐患。

当然,爵士也签约了新援,比如埃德·戴维斯、杰夫·格林和穆迪埃,但这几位的到来足以支撑犹他的替补席吗?或者换句话说,替补是否会成为爵士冲击总冠军道路上的致命弱点?

回答这个问题之前,首先我们需要弄清楚一点,爵士替补阵容的大腿是谁?

The Athletic记者托尼·琼斯表示,如果奥尼尔担任的不是首发前锋——这种可能性已经被提出,那么他大概率将出任第二阵容的先锋,扛起更多的责任。但回顾之前两个赛季的表现,奥尼尔还需要做得更多。

上个赛季,在所有至少出场一分钟的爵士球员中,奥尼尔的使用率排名最后,爵士只有11%的进攻是以奥尼尔投篮、上篮或失误结束。对比之下,克劳德的使用率达到19.1%,尽管他的三分命中率只有32.8%,但克劳德的出手非常自信,每75回合就有8.4次三分出手,而奥尼尔只有3.8次。

当然也有另外一种选择,如果奥尼尔出任首发,英格尔斯进入替补,情况可能会有所改变。澳大利亚人具备驱动第二阵容进攻的能力,而奥尼尔的无球能力可以给康利和米切尔带来很大的帮助。现在,爵士还没有确定两人的角色,但无论首发还是替补,有一点是不变的,当奥尼尔出任四号位的时候,他必须出手更多的三分球,因为球队给他的定位就是空间型内线,他也有能力做到这一点,上赛季他的三分命中率达到38.6%。

奥尼尔的角色未定,另一位替补大将埃克萨姆同样有个巨大的问号。2017-18赛季,埃克萨姆不乏高光表现,每75回合贡献18.2分6.9助攻,真实命中率高于平均水准。质量很高,但无奈数量很少,那个赛季埃克萨姆一共打了14场比赛,进入NBA的五年里,平均每赛季的出场数仅有40.8场。

如果他能保持健康,维持较高的竞技状态,那么以他出众的身材和出色的启动速度,将是一位价值性很高的替补。倘若埃克萨姆做不到上述的事情,爵士只能把希望寄托于穆迪埃身上。度过职业生涯前三年的适应期之后,穆迪埃上赛季在尼克斯场均贡献14.8分,生涯首次将真实命中率维持在50%以上。如果能够得到爵士球员发展专家的帮助,穆迪埃有可能是另一位有潜力的后卫或侧翼球员。

至于内线,失去费沃斯是个巨大的损失,但老将埃德·戴维斯的到来可以为爵士稍微止血。上赛季,当费沃斯担任中锋的时候,每75回合可以得到20.5分13.4篮板2.5封盖,真实命中率为67.3%。对比之下,埃德·戴维斯的数据为11.7分17.1篮板0.8封盖,真实命中率63.2%。

尽管进攻有些下降,但新赛季的爵士可能并不依赖替补中锋的得分,如果他们可以错开轮换阵容,保证康利、米切尔和博格达诺维奇至少有一人留在场上,那么埃德·戴维斯便可以专注于在他最擅长的篮下活动。

另一位板凳主力,杰夫·格林是一个万金油,前锋出身的他又开发出了一个新的位置。从2017-18赛季开始,格林20%的上场时间都是以中锋的角色出战。在这支爵士,首发中锋戈贝尔将占据绝对的上场时间,格林需要做的就是在剩余不多的时间里扮演好自己的角色,让这套更快速灵活的五小阵容起到作用。

当然,格林大部分时间里还是会出现在他最熟悉的四号位,和英格尔斯、博格达诺维奇、奥尼尔分享上场时间。但值得注意的一点是,这位老将的效率并不高。上赛季,他场均得到12.3分,每75回合16.1分,三分命中率比联盟平均值低了一个百分点。但在其11年职业生涯中,10个赛季的正负值要低于联盟平均值,当他在场时,球队的净效率下降了3.9。

总的来说,爵士的阵容搭配有很多种组合,以此可以缓解板凳深度不够的隐患。

如果埃克萨姆和穆迪埃两名后卫无法解决问题,也许英格尔斯或米切尔可以成为第二阵容的控球后卫;如果替补缺乏对比赛的掌控力,也许可以让奥尼尔首发,把英格尔斯当做板凳席的指挥官,和埃德·戴维斯复制他和费沃斯的挡拆配合。除此之外,爵士还有很多种解决方案,比如杰夫·格林暂时出任五号位提速,比如始终保留一两名首发球员。

这个夏天,爵士可以算是阵容升级力度最大的球队之一,他们也被视为下赛季西部冠军的有力竞争者。但如何把一副纸面实力很强的牌打好,还需要斯奈德教练费一番心思。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赵伟仑

体坛+篮球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