球员未歇够?上赛季踢了359天的马内吐槽7年不得休

耿鹏飞08-22 11:17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耿鹏飞

英超终于有冬歇期了,19-20赛季的英超除了引入VAR以来将首次拥有冬歇期,具体时间为:2019年12月30日至2020年1月17日,但两周左右的时间,对于长年“疲劳驾驶”的英超老司机来说,够用吗?

英超20支球队,38轮联赛,外战欧冠和欧联,国内赛事还有联赛杯和足总杯两项杯赛,比赛负荷之大,放眼欧陆几乎无人出其右。

因为两年一届的非洲杯的缘故,马内说自己已经有7年没有好好享受假期了,自2017年8月以来,马内已经踢了惊人的111场比赛,他的整个2018-19赛季持续了359天之久...

与马内相比,他的塞内加尔国家队队友库利巴利则要轻松许多,因为意甲联赛要到8月24日才开始。五大联赛中,法甲与英超并列开赛最早,但法甲有3周的冬歇期,这是此前英超球员们所享受不到的,即便今年他们将迎来第一个冬歇期,时间加起来也仅有2周左右。

大部分英超球员法定假期从5月12日开始,然而以上赛季为例,参加足总杯决赛的曼城和沃特福德的球员们假期推迟到了5月19日,参加欧冠决赛的利物浦和热刺的球员则更惨,他们在6月1日后才能休息。

俱乐部赛事全部结束后,欧国联、美洲杯和非洲杯你方差罢我登场,然后大概8月5日,俱乐部的季前训练营就开始了,对于马内来说,踢完非洲杯决赛,他只歇了17天的时间...

而这17天中,马内还抽空看了下自己在家乡资助建设的学校弄得怎么样了,也就是说,17天的假期中,还会因为公益和商业原因,占据一部分私人时间...

马内说自己还ok:因为一年前的俄罗斯世界杯年就是这个节奏,7年来我都无法享受超过20天的假期,我已经习惯了。

即便是非大赛年,职业球员青春宝贵,他们对于自己身体的养护、康复和训练在假期也不会停歇,他们会雇佣体能教练,在假期制定训练计划,这些都为了更长久的职业生涯,于是,假期无法纯粹和悠闲。

18-19赛季,在俱乐部维度出场时间最多的是20岁的德利赫特,65场比赛,总计5733分钟,好在小伙儿还年轻。

球员的合同对于休假有什么规定吗?有!甚至听起来让我们这些普通的上班族有点眼红:根据英超的规定,球员拥有5周的带薪休假,当然具体休假时间需要和俱乐部商量着来。

另一个工作狂孙兴慜,他去年代表韩国和热刺出战78场比赛,飞行距离超过11万公里,其中72%的比赛孙兴慜的间隔休息时间都不足五天,对于一名职业球员来说,这样的强度无疑是危险的。

以瓜迪奥拉和克洛普为首的英超教练们近年来都在公开场合表达了对英超节礼日赛程的抨击,他们认为这在杀死球员和毁掉比赛。

当然,球员的工作时段内,目前已经能够得到非常棒的照料和后勤保障,私人飞机,高级酒店,能够把他们在足球之外的衣食住行照顾得非常妥帖,即便是加班,他们也拥有最顶级的工作条件,这样的“出差”(踢客场比赛)顶配级别的待遇,是普通人无法企及的。

即便在赛季内,球员们在周中都有“错峰”休息的时间,比赛日也只占用周末的一天而已,他们是有闲暇时间去打打高尔夫,逛逛商场的。

相比之下,在英国一个全职工人每周的工作时长大概有30小时左右,但工作环境、待遇都无法和这些球员们相提并论,毕竟在球员运动生涯的黄金期,他们每周可以轻松赚到6位数的薪水。

虽然工作环境和待遇都远远超出普通工人,也正是因为球员工作性质的不普通,他们的休息依然是远远不够的,你看看本赛季初一些顶级球队层出不穷的伤病名单就知道,过多的比赛负荷,一定会导致不同程度伤病,让比赛的精彩程度和这项运动的竞争水平打了折扣。

显然,这是一个自相矛盾的悖论:豪门赛季初为啥伤病频发和慢热?还不是因为各家豪门夏季的“捞金计划”?看看各家豪门休赛期的全球参赛路线,球队为了商业利益疲于奔命,对于球队的技战术备战和球员的健康伤害不小,但俱乐部这样“捞金”也是为了能够给球员开出高薪,因果循环,职业运动员和教练员得认命。

不过,鉴于运动员们的职业生命对于身体的高度依赖,整个群体对于休息时长的斗争是长期性的,毕竟对于他们来说,身体不仅仅是革命的本钱这么简单,简直就是命...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耿鹏飞

体坛周报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