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被看轻反成巨大动力 下狗美国男篮更加可怕

柴夫08-22 15:23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柴夫

“他们为什么不爱我们?我们也是美国人啊。”

这是8月15日的训练课后,一位美国男篮球员开的玩笑,听上去也挺无奈的,因为眼下这支即将征战男篮世界杯的美国队确实星光黯淡。随着一众大牌球星退出,球队目前的13人里只有2位上赛季入选了全明星(沃克和米德尔顿)。

过去10年,美国男篮在奥运会和世界杯(世锦赛)这两项国际大赛中所向披靡,代表USA出征的巨星比比皆是。科比、詹姆斯、杜兰特、库里、哈登、韦少、安东尼都曾身披红白蓝配色的球衣,代表祖国出战。在那期间美国男篮连续5夺大赛金牌,球队上一次错失冠军还是2006年世锦赛的事情。但随着今夏大牌球星纷纷退出国家队,人们开始怀疑这支美国队是否还能守住荣光。

外界的质疑没有打击正在集训的美国男篮队员,相反的,这成了他们的动力。

“他们说的就好像我们是随便从大街上被拉来的一样。”波士顿前锋塔图姆说,“我们都是NBA球员。我们很擅长打篮球。这种质疑会让我们更有动力,我们会带着这些声音前进。”

作为阵中仅有的一位入选NBA最佳阵容的球员,肯巴·沃克说道:“我们都尽可能地接受这样的声音。这给我们燃起的斗志添了把炭,队里很多球员都有过类似的经历,我们大多数都曾经被看轻过,被看做‘下狗’。”

“我们现在充满饥饿感。”

对于大牌球星们来说,在距离新赛季开始这么近的时间远赴中国作战有太大隐患,更何况明年还有更重要的奥运会,他们都想着好好备战新赛季,然后为奥运蓄力。开拓者后卫C.J.麦科勒姆的话也很中肯,他指出正是由于太多球星退出,留下的人也愈发打退堂鼓,因为这会让他们在世界杯承担更大的比赛压力,疲劳会累积得更多。

但对于那些原本没有太多机会代表美国出战的球员来说,这是一个实现自我价值的好机会。国王前锋哈里森·巴恩斯是这支美国男篮中唯一一位打过里约奥运的球员,他为接下来的这段旅程感到兴奋。

“对我来说,只要美国男篮邀请我,我都愿意出战。”巴恩斯说,“只要我的家人一切安好,我本身也非常健康,我就会随时待命接受征召。...每个人的情况是不一样的。有些球员刚刚经历大伤,有些球员有承诺,但对我来说,我会在每次为国出战的过程中变得更好。能和这些家伙成为队友是很有意思的事情。”

“追梦”格林是里约奥运会美国男篮的一员,虽然他这次没有继续为国出战,但他出现在了训练馆中,为自己的队友们加油。他相信这支美国男篮可以继续把冠军带回来。

“无数伟大的球员披上国家队战袍实现了伟大的成就,我们都看到了现在外界对这支美国男篮的质疑,有人说,‘他们是二队、甚至三队。’这里有很多出色的球员,他们会拥抱这种挑战。”

“你需要明白,无论别人说什么,你都在身穿美国国家队的球衣。所有对手都会倾尽全力打垮你。你需要做的是迎接挑战,从容面对,享受整个过程,然后把金牌带回来。”

这是每一名球员的任务,更是主教练波波维奇的任务。但在正牌集训队在队内赛中被发展联盟球员组成的陪练队打爆后,人们对这支美国男篮的前景更加担忧。而且随后P.J.塔克和迪阿隆·福克斯两名球员接连宣布退出,球队的可变余地更少了。不过美国男篮以90比81击败西班牙的热身赛还是给大家吃了一颗定心丸,小加索尔领军的这支欧洲劲旅绝非花架子。

“美国每一年产生的篮球人才数量是惊人的。”小加索尔在热身赛后说,“即便有那么多天赋出众的球员退出了,即便你可能会说现在的这支球队并没有足够的大赛经验,但他们的身体天赋和技术依然超级出色,而且训练有素。所以当你把这些结合起来看的话,他们依然是一支顶级的球队。”

在这次男篮世界杯上,美国争冠的最大对手很可能是塞尔维亚、希腊、法国、西班牙这几支欧洲劲旅。除了小加,西班牙还有卢比奥和埃尔南戈麦斯兄弟这样的NBA球员。塞尔维亚则是由全明星中锋约基奇领衔,别利察、博格达诺维奇和博班也都在NBA征战。法国那边则有戈贝尔、巴图姆、富尼耶、尼利基纳等好手。希腊的头牌是新晋MVP字母哥。

但相比较而言,美国男篮的深度还是最出色的,他们完全可以排出10-12人轮换,依靠运动能力、体能和防守上的优势让所有对手头疼。

“我们听到了那些质疑声。”巴恩斯说,“一切都关乎我们自己,我们会继续变好,在场上和场下都变得更加熟悉和默契。把美国男篮的霸主地位保持下去就是我们的最大动力,看看过去那些在奥运会和世界杯上多次摘得金牌的美国男篮,那就是我们现在要追逐的目标。”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